漫步春熙路与天府广场

                  漫步春熙路与天府广场

                      一

        慕名来到成都最具代表性、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春熙路,它位于成都市中心,是成都最古老的商业街道,对我而言,就跟重庆解放碑差不多,只是一条普通的商业街道。由东大街,南新街、中新街、北新街,总府路,红星路组合成,春熙路的最大特色在于汇集了众多品牌的各类专卖店、以及拥有众多的中华老字号商场,是外地游客和本地白领偏爱的购物地点;众多“中华老字号”的成都名小吃:钟水饺、赖汤圆、夫妻肺片、韩包子、龙抄手都聚集在春熙路上,亨得利钟表、精益眼镜、成都工美商场等百年老店与太平洋百货、王府井和、西南第一唯品牌格子店“玛赛格”等百货新贵交相晖映,繁荣着春熙路的商业形象。

  春熙路是一条历史悠久,热闹繁华的商业街,是成都最具代表性、最繁华热闹的商业步行街。外地人来成都不逛春熙路,就好比到了重庆不去解放碑,到上海不去南京路一样遗憾。

        春熙路不仅仅是一条街,也是一段历史。

        春熙路主街的交汇处是著名的中山广场,屹立着孙中山铜像,很多游客在此照相留影。

        “百年春熙”是由军阀杨森于1924年建成,当时取名“森威路”,后取老子《道德经》中:“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的典故,改名为春熙路,小商贩们的叫卖声,店铺的字号旗幌,交易买卖的讨价还价,人声嘈杂,声声入耳,小商品市场就这样形成了。

        在春熙路上,无论你是坐在街边装修考究的咖啡店还是玩赏路面的掠影浮雕;无论是在商场购物,还是在水幕墙下留影,这条环境优美的步行街都一样会给你赏心悦目的感觉。历史、文化、时尚、潮流都汇集在百年金街——春熙路。春熙路不仅历来是成都人销金玩耍的重要去处,还传承着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气质。

        天府广场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也就是成都的市中心,它是成都市的一张名片,广场中央伫立着毛主席雕像,雕像光彩夺目,吸引人们充满敬意的注目礼。

      天府广场又地处古成都皇城附近,战国时期,蜀国开明王九世迁都成都,建立“北少城”就在今天天府广场以北的五担山左右;秦灭蜀后,在蜀王城的南边,西边分筑“大城”和“少城”;唐朝以“秦大城”为中心,呈同心圆扩出“唐罗城”,“秦大城”改建为“子城”;王建称帝号“大蜀”,改“子城”为“蜀王府”;朱椿封为蜀王,在旧址上重新加以翻修后称新“蜀王府”,首次确立了成都以正南北的中轴线,府前的牌楼,拱桥和大块空地被称为“皇城坝”,就是今天天府广场四川科技博物馆那一带;张献忠攻陷成都后,撤离时一把火把“蜀王府”毁于一旦;清朝时“蜀王府”的旧址改成“贡院”成为考举人的高级学府。

        今天的天府广场最大的特色把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园林艺术融合在一起,西广场“乡”字形的水景从密布的绿岛和蜿蜒的树阵穿流而过,东广场是下沉式广场,广场上的坡璃雨棚覆盖了地铁的六个入口,还能看到地下穿行的地铁。

        天府广场西面是成都博物馆新馆,后面是古老的清真寺,与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美术馆、四川科技馆、等建筑毗邻,东面是锦城艺术宫、摩尔百货和仁和春天商场,北面是高达30米的毛主席塑像及四川科技展览馆,南面是宽广的天府大道;广场上警察很多,全副武装,广场上很干净,天府广场地面鲜花昂然,绿草茵茵,鲜花艳艳,在大厦林立的都市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都欢迎你的鲜花标语醒目,让外来的游人感到欣慰;以天府广场为中心,东侧有春熙路、王府井;北侧有文殊院;西侧有人民公园、宽窄巷子、锦里等;广场南面两块乌木牌上刻写着《成都颂》和《天府广场记》。

      夜色中,华灯齐亮,在《天府颂》伴奏下,全场喷泉齐舞,帅男靓女比肩,媪翁携手漫步在这古今结合的氛围中,享受着美的生活乐趣。

      五颜六色的灯光给天府广场穿上了一件多彩的外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