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远去,再无大师——再读《射雕英雄传》

人说,没有读过金庸的童年,就不是完整的人生。

暑假里,帮孩子列一个书单。金大侠的十四本名著是必不可少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再加上《越女剑》,本本是经典。可惜假期虽然悠长,但读不了那么多,总要有取舍。

与古龙大侠的书不同的是,金书总是有严谨的历史史实作为故事脉络,特别集中在宋元、明清这两个社会动荡,游民众多的历史阶段。发生在辽金宋元时期的《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一脉相承。发生在明清时期的《碧血剑》、《雪山飞狐》、《飞狐外传》、《书剑恩仇录》、《鹿鼎记》,基本从晚明开始,大多在顺治、康熙、乾隆朝,直至《白马啸西风》到民国初。大事皆有史可查,人物多有记载,是一中华江湖史。

还有一个特点,金大侠是海宁人,和查慎行、穆旦(查良铮)、海子(查海生)以及陈阁老、陈家洛是老乡,对江浙一带的风物描写特别生动。对杭州、嘉兴、苏州、无锡,太湖都多有浓墨重彩的叙述。江南学子读来,感同身受。


关键,初次接触武侠的世界,哪一本作为金学的启蒙呢?

要挑选一本,情节跌宕起伏,描写生动有趣,人物塑造鲜活,功夫招式精妙,贴合历史发展,既有江湖情义,又有侠之大者,还要让孩子读得下去。查大侠的十四巨著中,能称上这几条的,其实第一当属《鹿鼎记》。韦爵爷虽然出身烟花柳巷,但是一生也算忠义,算不得英雄豪杰,但经历奇特,堪称当世阿甘。其嬉笑怒骂,插科打诨,无比精彩,可留至15岁以后慢慢品鉴。

若论侠义精神,《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和《倚天屠龙记》分别塑造了三位英雄人物。论英雄气概,郭靖第一,乔峰第二,张无忌第三。乔峰一生光明磊落,但身世悲剧,让人唏嘘,只活了31岁,怀着背叛契丹的矛盾心理而去了(1063-1094)。张教主也是悲剧人生,倒不是因为父母在他面前自刎,而是因为武功盖世第一,领导才能弱智。因敏敏特穆尔而弃婚而去,将明教教主和反元大业交给朱元璋,反而为朱元璋所害,之后的朱与陈友谅的大战就与这位会乾坤大挪移的明王没有关系了。之后还有一位为国为民的大英雄,“平生不见陈近南,便作英雄也枉然”,可惜天地会的陈军师也带着他未尽的反清复明任务,殒命在钓鱼岛。

相比较,郭靖大智若愚,单纯刚直,孝义为本、大义为重, 具备武侠中最模范的侠义精神。他用一生来彻底实现了“为国为民”这一“侠之大者”的目标,他巨大的人格力量也感染了他身边的人,带领他们走向正面的人生路。

值得肯定的,是郭靖对母亲李萍的孝,对江南七怪的敬,对洪七公的尊。屡受杨康欺骗,却不舍兄弟之情。用兄妹情义对待华筝,还赢得了黄蓉的感情。

《射雕英雄传》前后的两宋历史时期,正是英雄辈出、风云板荡的时代。前世有,留下武穆遗书的岳飞,留下九阴真经的黄裳,留下活死人墓的王喆(王重阳),留下铁掌帮的上官剑南,前世的萧峰、慕容复。后世的杨过小龙女,第一次华山论剑确立的五巨头体系以及全真教+丐帮+大理段氏的中原武林平衡状态。

想了一下,还是以《射雕英雄传》作为小学高年级到初中学生的金学启蒙为最佳。


《射雕》是无比优美的,读起来有若甘饴。挑几个段子,以飨读者。如,头几回中,黄蓉的两次登场亮相,最为精彩。

那少年约莫十五六岁年纪,头上歪戴着一顶黑黝黝的破皮帽,脸上手上全是黑煤,早已瞧不出本来面目,手里拿着一个馒头,嘻嘻而笑,露出两排晶晶发亮的雪白细牙,却与他全身极不相称。眼珠漆黑,甚是灵动。

突然身后有人轻轻一笑,郭靖转过头去,水声响动,一叶扁舟从树丛中飘了出来。只见船尾一个女子持桨荡舟,长发披肩,全身白衣,头发上束了条金带,白雪一映,更是灿然生光。郭靖见这少女一身装束犹如仙女一般,不禁看得呆了。那船慢慢荡近,只见那女子方当韶龄,不过十五六岁年纪,肌肤胜雪,娇美无比,容色绝丽,不可逼视。

两相对比,真是妙不可言,美不胜收。

后几章中,写郭靖带领蒙古右军攻破花剌子模的都城撒马尔罕的空降作战最为有趣。

他手掌一拍,首先跃下,数百名丐帮帮众跟着涌身跃落。这般高峰下跃,自是极险,但蒙古将士素来勇悍,日间又曾见欧陽锋从峰上降落,各人身上革伞比他鼓气入裤之法更是稳当得多,再见主帅身先士卒,当下个个奋勇。一时之间,空中宛似万花齐放,一顶顶革伞张了开来,带着将士稳稳下堕。

文章最末,郭靖与成吉思汗的对话,一句噎死,让大汗呕血三升。在最后,真正阐述了郭大侠的侠义心肠,也升华了全书的思想。

郭靖又道:“自来英雄而为当世钦仰、后人追慕,必是为民造福、爱护百姓之人。以我之见,杀得人多却未必算是英雄。”成吉思汗道:“难道我一生就没做过甚么好事?”郭靖道:“好事自然是有,而且也很大,只是你南征西伐,积尸如山,那功罪是非,可就难说得很了。”他生性戆直,心中想到甚么就说甚么。成吉思汗一生自负,此际被他这么一顿数说,竟然难以辩驳,回首前尘,勒马回顾,不禁茫然若失,过了半晌,哇的一声,一大口鲜血喷在地下。

大师远去,再无大师,纪念中国文学史上真正的大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吴霭仪 一、陈家洛 很多人说过陈家洛是个失败的人物,但我怀疑每个人都有一个阶段梦想过做陈家洛那样的人,出身高贵...
    北落师门是只喵儿阅读 1,607评论 0 10
  • 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层出不穷,不论男女,主角配角,各有特点。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总体来说,大家都会喜欢大侠,喜欢女...
    潘帕斯雄鹰阅读 5,168评论 23 35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8评论 0 5
  • 鉴于我今天晚上不用赶report,而我又恰恰杠上了这个话题,我觉得dear你的思路是有问题的,必须给你洗一下脑,嗯...
    阿闲阅读 252评论 0 1
  • 八卦女同学1:“听说今天要来一个新老师!”八卦女同学2:“是啊是啊,不知道男的女的,长得怎么样啊?”———————...
    夜昍阅读 5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