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与韩信甘受胯下之辱

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与韩信甘受胯下之辱

“智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的谚语意思是说有智能的人不饮用有损自己名誉的盗泉之水,正人君子不接受侮辱性的嗟来之食,比喻有志气的人不接受带侮辱性的施舍或不义之物。

而与之相反的“胯下之辱”讲韩信很小就失去父母,靠钓鱼换钱维持生活,也经常受一位靠漂洗丝棉老妇人的施舍,屡屡遭到周围人的歧视和冷遇。一次,一群恶少当众羞辱韩信,一个屠夫对韩信说:你虽然长得又高又大,喜欢带刀配剑,其实你胆子小得很。有本事的话,你敢用你的配剑来刺我吗?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韩信自知形只影单,硬拼肯定吃亏。于是,当着许多围观人的面,从那个屠夫的裤裆下钻了过去。

所以人要看清楚局势,做出判断,不逞威风,也能按捺情绪,理智思谋方能有所作为。

芷若对敏俊的从来没有看不起的,反而总是高看,可还是没能让敏俊克服内心的自卑,反而愈加对芷若趾高气扬,类似于PUA ,敏俊从小耳濡目染早就学习得炉火纯青。要说敏俊是品质很坏的人,也不对,可是他对芷若的依赖和对自己毫不负责的行为,就像把自己这个大包袱甩给芷若,要芷若一直背着他。芷若是那种甘愿奉献牺牲,也特能隐忍的人,但是一味辛苦和忍耐并不能帮助敏俊成长,反而让敏俊嗜血般无赖起来。芷若是忠厚老实,以诚相待,还有很多封建的糟粕保守思想,一直在做忍耐的女人。两个人倒是很搭,一个脾气大,一个柔和似水,一个是永远长不大的淘气闯祸的男孩,一个是包容善良的母亲,所以就这样毫无质量的婚姻,越过越穷的婚姻居然还维持了二十年。如果不是孩子的介入,不是养育孩子映照了芷若的成长,芷若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婚姻的围墙了。

芷若知道敏俊家很穷的,但是这不重要,只要人踏实能干,还能吃不上饭吗?但是芷若不知道敏俊骨子里的卑微,这与原生家庭和特定的生长环境密切相关。两个人也一起吃过很多饭,大多数都是在食堂吃的,都在芷若的学校,是芷若打饭,敏俊只负责吃。经常的芷若会吃不完,敏俊就一点不剩地全吃光了,芷若为此还挺高兴的,能吃总是好事。但是婚后以后再吃饭,敏俊就完全不是这个样子了,只要不高兴或是吃饱了,一口都不能再吃,剩饭都被芷若包揽了,而芷若吃胖了,敏俊又开始嫌弃芷若胖。没有情绪的芷若总是被有情绪的敏俊诟病,芷若反而更能吃了,很多年芷若才明白这是身体在用吃食物的方法消解不良情绪。

芷若第一次觉得敏俊卑微是每次在老家吃饭,敏俊总是很客气地不吃,等大家都吃饱离开桌子后,敏俊才大口大口地吃,几乎吃掉了所有的饭菜!芷若是无法理解的,为什么这样虚伪,这样子卑微!长久以来,叔伯家逢年过节的馈赠和对村民的走访,让敏俊一家把尊敬演绎出一点奴颜媚骨的味道,真是悲哀。本来是好事一桩,但结果却未必是健康良性的走向。这世间就是不缺乏喜欢施舍的人,也不缺少被施舍的人,双方都是有着很深的心理依恋。施舍者因为施舍行为映衬自己的高尚和大度,还受到别人的尊敬和感恩戴德,真是让人欲罢不能,一直施舍,寻求心理满足。而被施舍者在长久的这种礼节性地感谢施舍者的同时,会感受到作为施舍者的优越感和自己的卑微,这无疑不是感恩,而演变成一种面具,终其一生在表演而不自知。人性之善在于不施舍别人,而是帮助,在于感恩他人的付出,而不是不断接受施舍,徒在说着奉承的话。其实拒绝比接受难,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尽管自己境况不佳,但是果断拒绝带着怜悯味道的帮助更加不易,也更加体现人的价值和骨气。芷若想起自己拒绝姐姐主动提出帮助还贷款是真不容易,芷若没有自信还债是无法容忍自己借债的,拒绝才是真爱,是真感情啊!

再说这辱没的事情,芷若是不肯侮辱别人的,总希望别人能分析局势知难而退,这样最起码是体面的、有自知之明的,多少也是有智慧的,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显示了个人的自尊和主观能动性而具有存在感和价值感。敏俊一个大男人自己找不到工作、挣不到养家糊口的钱,却要说芷若喜欢钱,物质和空虚,说芷若像个泼妇,到大街上去骂......芷若是完美主义者,哪里受得了这等说辞,心里是气极了的,但是在围城里的女人又又什么更好的办法呢?除了离婚,而这个离婚也并不是说离就能离的。芷若喜欢做能做到的事,做不到的就不说,没有任何意义。

芷若长久以来可能缺乏力量,从很小的时候就如此,总是无法拒绝不喜欢的人和事,只是远离,还有很多时候是忍受了很多人和事的,即使这些人不一定是坏人,也不一定要做坏事,但是芷若还是感觉到情绪低落和压抑。直到看见《谁在吸收你的能量》这篇文章,芷若真正觉悟了,原来这些人都在吸收自己的能量,自己长期处于能量负增长的状态。得亏芷若的童年的原始能量丰盈,得亏芷若是个阳光的人,能自我反省和调整,爱笑爱运动,这些都是排遣情绪负能量的方法。芷若没有被这巨大的负能量吞没,到底还是会战胜这些负面能量,只是时间问题,当芷若终于醒悟,逐渐摆脱这些能量的纠缠,反观如是,更加唏嘘不已,也更加体会深刻。

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但不要拒绝他人的帮助,而且要怀有感恩之心;韩信甘受胯下之辱,但不能永远不成长和缺乏力量,人生都是自己的,为自己负责是人生必修的功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出自范晔的《后汉书·乐羊子妻传》,意思是指有志气的人不喝盗泉的水,知廉耻的...
    职场女叫狮阅读 1,154评论 0 6
  • 好几天没认真看书了,昨天发狠心坐下来,静下来,读一读那本被搁置了好几天的成语书故事,按照惯例抄写成语以及成语接龙。...
    字雕朽木阅读 1,116评论 16 17
  • 《后汉书·乐羊子妻传》:“羊子尝行路,得遗金一饼,还以与妻。妻日:‘妾闻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况拾遗...
    辉无争阅读 447评论 0 1
  • 五月,既没有刚入春时的料峭之寒,也没有盛夏时的炎炎浮躁。温和而不疏淡,热烈但不拘束,天空沉静,草木欣然。难得的自在...
    fIy放飞心情阅读 153评论 1 5
  • 刚从浴室回来,口渴难耐,孩子拿着我和他都爱吃的火龙果,装模作样地说,哎呦,真解渴,真好吃!妈,吃不吃嗟来之食,吃不...
    氤氲兰香阅读 36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