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离婚了,我还是相信爱情

今日微博又被“两宋离婚”的消息给刷爆了,朋友圈又是一阵惊呼,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据韩媒27日消息,“两宋”宋仲基、宋惠乔正在进行离婚调解程序。宋仲基随后发表官方立场:称不希望互相指责,在未来他会以演员的身份全力投入到作品活动中。宋慧乔所属公司发表官方立场表示两人离婚原因是“性格不合”。

《太阳的后裔》是我看过为数不多的韩剧。当年还在上大学的我,看到仲基哥哥眼花缭乱的撩妹技巧,不禁感慨,这辈子我怕是要靠实力单身了吧。

直到我遇到滴儿,才发现电视剧的爱情只不过是想象,真正的爱情是另外的一种美,爱情是出现在学会爱他人,之后才产生的。

两个平凡的人能走的更远

王小波给李银河的情书中写到,“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不知为何,莫名的被王小波这句情话所感动,爱本来就是触及灵魂的,而非仅仅是皮囊。

我和滴儿都是平常人,不丑,也不那么光鲜亮丽。反而正式这种平常,才有了珍惜。

我很喜欢一句诗,“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人间无数。”金风在遇到露水之前,它就是普普通通的清风;玉露在遇到风之前,它就是一般般的露水。两者相遇了,金风玉露,在阳光下,便演绎出这世界最大的美好。

知道自己不是高富帅,我对待爱情始终是小心翼翼的。在阿弟面前,我有可能是一个充满威严的哥哥,小时候喜欢揍他,脾气也特别暴躁,爱发火。

至今为止,我没在滴儿面前说过一句重话,一直是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形象。这本来就是应该有的状态,从一开始就是。

举个简单的例子,昵称。男女朋友之间需要一个特殊的外号,这就像父母叫自己的小名一样,这是属于某人特有的。普通的事情,赋予其意义就不平凡了。

在手机通讯录、微信备注上,写文章时,媳妇的代称都是滴儿,dear的谐音,儿字结尾,有点像金庸武侠的女主人公。反正,滴儿自己是很喜欢这个称呼的。

而滴儿给我的备注是尘心,这有一个好处,在日常的相处中,我们几乎不直呼其名。这样有一个好处,区分了两人世界和其他人的世界。

我们是战友

恋人之间,很像战场上的战友,一人拿刀,一人拿盾,拿刀的人负责进攻,拿盾的人负责防守。

我和滴儿擅长的东西也非常不一样。我喜欢理论,讲大道理,阅读量丰富,擅长用理科思维,往往能够解决问题;滴儿喜欢购物,更加感性,审美能力强,动手能力强(我把拖把弄坏了,半天没整好,只能说“再买一个吧”,结果滴儿把拖把拿过去两下给修好了)。

我们会定期在家附近的公园散步,不带手机,只带钥匙。在散步的过程中,我们就会聊各种东西,看的书、电影,各自的工作,以及遇到的困难。

同样是聊工作,我和滴儿的方向不一样。我更喜欢聊工作的前景,以及我们该如何做好工作;滴儿则更喜欢聊工作的感受,吐槽对工作的不满。其实这没有一个对错,大家都从各自的聊天中获得一种满足感,不指责、不评判,是时时要告诫自己的。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经写过,恋爱当中,语言远比房车重要。就算是有了房,我们也不可能把房本放在钱包里,时时高兴,买房只有一段时间快乐。而语言,恰当好处的几句情话,就能把对方撩的不行不行。

举一个例子,上周末我和滴儿看完电影《以后的我们》,散步的时候,我对她说,“媳妇,我觉得你和周冬雨挺像的。”滴儿诧异地回道,“哪里像了?”我答,“一样的漂亮。”那一刻,仿佛风吹过夏花,一阵清香从鼻尖扩散开来。

表达自己的需求

“柠檬醋”是前一段时间,滴儿发明的词,醋很酸,柠檬更酸。上周六,前同事聚会,我刚好加班,不能去了。

晚上聚会结合,我将同事们拍的照片给滴儿看。她看完后,脱口而出“幸亏你没去,7个女生,你一个男生多尴尬呀!”

我笑嘻嘻地问她,“你吃醋了,对不。”滴儿回答道,“对,柠檬醋”。爱情是有排他性的,这是心理学的一个常识,若能够利用这个心理现象,合理地表达自己醋意,其实有利于感情的调节。

有时候,我们会聊到过去的感情经历。滴儿再聊到她前男友的事时,我就浑身不自在。按照正常情况下,男生都会生闷气,然后也说自己的“光荣史”,互相伤害。

我一般会抱着她,蹭脸,然后说“我也要去干啥、干啥”,谁说男生不能大大方方地说自己吃醋呢。我是一个情感丰富的人,当学会正确的表达后,滴儿相当吃这一套。

第三选择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作者史蒂芬·柯维有另外一本著作,《第三选择》。在真实的场景中,第三选择的案例比比皆是。

比如,那个著名的生死题:媳妇和老妈都掉到水里,你先救谁。滴儿也考过几次我这个问题,我每次的答案都不一样,每次都能让她满意。

我最近的一个答案是:当然是救你,我妈由我爸救,我爸的游泳技术比我好,没准他救完我妈后,还可以回来救咱们。

其实,这类问题很简单,不要掉进出题者的题设里就可以了。在学生时代,我们做选择题的时候,总会选出一个ABCD,因为一定有一个正确答案。

在真实的聊天中,完全没有必要。你可以全选,也可以自己找一个E答案出来,只要你重新解释对方的题面就好。

其实,第三选择的智慧,不仅仅可以斗嘴,更重要的是面临生活中的选择。比如说租房、工作、周末去哪里玩,综合双方的需求就可以了。

最后补充一句, 我认为,恋爱其实是没有任何负担的婚姻。在恋爱中,对于男生来说,责任感是第一位,花心在现代社会直接涉及到人品(反正我不买京东的商品)。

除了不要出轨之外,男生的责任感还表现在,你需要为对方创造一个温暖的家。勤奋、积极、热情、上进、好学缺一不可,更重要的是你要展现出自己实力,有能力解决未来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

综上所述,哪怕是两宋离婚,我也依旧对爱情坚信不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