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小白的2016年总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这些日子,推掉了一些课程邀请,放掉了一些项目,有意识的什么都不做,慢下来、空下来,好好想想我的2016总结。

有时候,少即是多,慢就是快。

2091字 | 阅读时间约5分钟。

01

20岁的时候,在学校礼堂看《花样年华》,除了张曼玉摇曳生姿的旗袍,梁朝伟对着树洞说出的秘密,其他的,什么都没看懂。去吴哥窟的时候,还特意去找了藏有梁朝伟秘密的那颗树,什么都没找到。


那个年龄,对什么都懵懂,形式比内容更有意义。

前几天,再次看了《一代宗师》,大光圈虚化的暗色背景里面,宫二的一生让人唏嘘。忽然觉得自己看懂了那么一点点王家卫的世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这几日反复琢磨这几句话,宫二选择了自尊和骄傲,终此一生未见众生。庆幸在年终的时候重看了《一代宗师》,给自己的2016,做了一个最好的总结。


02

2016对于我而言,就是“见自己”的一年。

这个过程若放在以前,我会觉得不值一提,还有人不了解自己吗?经过2016年的摸爬滚打、清空为零、又再次上路,我发现我们很多人,穷其一生都没有做到“见自己”,何况天地、又何来众生?

2016年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和很多创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一次次否定自己、反思自己,一次次打破自己的认知边界。

在企业打工的时候,不管做到什么位置,总觉得自己能力超群,觉得很多事情做不到是或多或少受到了企业的束缚,无法大展拳脚是因为平台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而出来自己创业之后,才发现自己应该感谢曾拥有的平台,感谢曾经的领导给予的信任和空间,自己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平台。

自己能够做主了之后,才发现自己还有太多的“不行”,自己的能力有边界、认知有边界,还有太多做不到的事情,还有太多需要提升的地方、需要克服的弱点。

对于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越来越清晰。打工思维到创业思维,这一年来,等于给自己换了个脑子:要做更艰难的决策、要面对更困难的窘境,要学会实事求是的取舍。

刚出来创业的那会儿,带着一些“不想再给人打工”的想法,为了逃避上班这个坑,而入了创业这个坑。到后来才发现,这种心态,根本是创业大忌。

创业根本不是“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的救命稻草,创业要求自己更加全身心的投入,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面对背水一战的风险。

《一代宗师》里叶问说:“从此以后,我只有眼前路,再没有身后身。”创业这条路,又何尝不是需要同样的心态?!

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说:创业就是要颠覆一个市场。如果没有颠覆和创新,所谓创业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这段话很触动我。我们这个年纪,钱没了可以再挣,可时间浪费了就真的没有了。创业所做的事情,究竟是为了逃避现实所做的“一个小生意”,还是真正有意义、有价值、有远见的事业?值得我们放下创业光环,冷静的去想想。

03

前阵子和朋友聊天,他问我一个问题:你是想做自由职业者还是创业者,想清楚了没有?这二者是很不同的。

当时我认为自由职业者和创业者二者身份并不矛盾。可经过反复思考,我发现二者的确存在很多根本不同。在IP群里看到很多人想要走向自由职业者、做知识型IP,我也在反思这两者,从起步阶段就有什么不同?

创业,从起步阶段就要清晰的考虑清楚:究竟是看到了一个好的机会、一个风口,不惜一切的把握住它;还是想验证自己脑袋里面的一个想法,想要看看自己多大能耐;还是压根不想给老板打工了?

这起步心态的不同,决定了要选择的商业模式、要融合的资源和要设定的发展目标是根本不同的。是做点小生意、比打工多挣点钱?是做成一个大型品牌、拥有更长远的未来?还是抓住一个新兴业务、未来等着被收购变现?这其中的差别巨大。

自己有什么核心优势,又有什么差异化优势?没有任何差异化优势的创业,不过是闯进红海做点小生意,这里面的艰难可想而知。如何没有新模式、没有新市场、没有新玩法,注定做不大,那它是否还值得浪费这么多时间?

创业,究竟是为了去做一份事业,还是小打小闹、小富即安?每个人心态的差异,从起步阶段就决定了后面的路截然不同。这个过程是给创业者定位的过程,是“见自己”的过程。

04

过去认为自己满身优点、过去不愿意切实克服的弱点,在创业的过程中,用切肤的疼痛提醒自己不可回避。

和“牛游果”的CMO穆迪聊天,我们都是十几年的营销人,在甲方做了很多年。甲方手里握有大把资源,进出都被乙方供着,生活光鲜亮丽。久而久之混淆了自己这样的生活究竟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强,还是因为平台的资源强。

离开平台自己创业以后,才发现原来的光鲜亮丽不过是一种错觉。一旦创业以后,甲方光环没了,要学会更多的为别人着想、学会成就别人,学会妥协和花更少的资源办更大的事情。这种角色转换其中的苦涩只有自己知道,但我们笑言:经过这样的角色转换之后,大概也没有什么能打倒我们的困难了。

前几天在暖心的小群里和小伙伴交流这一年来的心得,感叹虽然走了弯路,但时间并未白费,自己的认知、看待商业的格局与眼光、资源整合的灵活性都有本质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认知,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功不唐捐”,我很感谢这个过程,让我看到了很多人性的东西:素未谋面的暖心朋友,给我提供各种帮助者有之,始终如一支持者有之;身边的人,有好心提供建议资源的,有否定泼冷水的,有老死不相往来的。我不埋怨任何人,反而觉得感谢这个真实的过程,不真实,无以成长。

更重要的是创业的过程让我拓展了对自己的认知:原来我没有什么可夸耀的能力,还有这么多致命短板;原来我的潜力还可以挖掘至此,原来我前面的路还可以这样去走,原来创业应该这样一种过程……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就像穆迪说的: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创业失败,又回去工作,我们的眼光和商业格局和以前一定大不相同。如果再回到职场,我们应该会拥有一种更长远的眼光,去看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去积累我们想要积累的东西。

05

不平凡的2016,虽没什么耀眼成绩值得夸耀,这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创业实干的过程,让我的成长远超以往;我很感恩,有这样的机会让我真正的去“见自己”。

2017,我会做出调整,把自己的专业做到足够精准、足够深度,不贪多,不盲从。喜欢笔记侠柯洲的这句话:“不在浅层血拼,只在深处相遇。” 准备好,去做自己从未做过的事,去迎接自己从未经历的一切,砥砺前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延伸阅读

企业和个人如何摆脱竞争、快速成长?-读《蓝海战略》

创业几个月摸爬滚打,我收获了什么?

自由职业者:你必须用尽全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isa-拥有十多年品牌营销经验;

品牌顾问/创业者/自由撰稿人/“在行”认证行家;

在行行家:周亮,欢迎约我一对一讨论如何建立个人品牌。

如果本文对您有帮助,欢迎喜欢、关注我给我更多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