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的月光

因为要重新装修,所以要把家里的旧家具全都处理掉,在闲鱼上转卖,卖家上门自提。

来了三波买家具的。

来买餐座椅的是一家三口,爸爸和我联系的,和我讨价了一会儿,说一家人已经站着吃饭几天了,出租屋里家具都没买上,我作为一个精打细算的生活精竟想也没想就答应了。爸爸妈妈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一起过来,进门后,爸爸妈妈客气地和我打了招呼,便开始拆桌子,小男孩一进门东张西望了一会儿开始蹲在地上玩地上的水泥灰,妈妈只是轻声说:脏啊。小男孩看了看我,我笑着望着他说,你想玩就玩儿吧,玩好了洗个手好吗?小男孩说,这个房子真漂亮呀。我摸了摸他的头笑了笑,有一点说不上来的心酸。爸爸妈妈拆好了,妈妈唤着:儿子,来帮妈妈一把,爸爸正抱着家具挡住电梯门等着母子俩。我看着他们走进电梯,心里头暖暖的。

买洗衣机的是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昨天他先在闲鱼上和我约好晚上6点半左右来提,我给他留了我的电话,但我没留他的,到了六点半人没来,我给他闲鱼发了好几条消息都没有回复,我就走了,手机静音状态。八点的时候我拿起手机看到五个未接来电,我拨了回去,一个稚嫩又有些憨厚的声音说:我是问你买洗衣机的,不好意思,我忘记去了,那会儿正忙着没有看到手机,因为工作是饿了么送外卖。本来我有些怨气,正打算理直气壮地diss他的不守时;听到这里我竖起来的触角立刻自然地收回来了,语气也变得轻柔了,“没事,但我现在没在房子里了,要不我们明天约个时间你过来拿。”

第二天中午他准时来了,还穿着饿了么外套,见了我有一点不好意思地对前一天的爽约抱歉,他反复拨弄着那个洗衣机,生怕买回了一个坏的,但又怕耽误我的时间。我说:没事,你慢慢试,确定好了你再搬走,他放下心来一项一项试好了,打电话叫来一个同事帮他一起搬,没一会儿另一个穿着饿了么衣服的小伙子赶过来,手机里还在不断地播报:您有一个新的订单需要处理。他一面帮着搭手搬洗衣机一面笑着和买家小伙子斗嘴似的说:浪费了好几单好单子,你得赔偿我的损失。看着他俩走出家门,我说不清为什么嘴角露出了微笑,好似有一种叫做温情的东西流淌着。

买床的一对小情侣,自己带来了工具箱,但没想到的是,那个床实在做得不太友好,小螺丝特别多,很难拆,小两口上楼下楼倒腾了好几趟,找合适的工具;我百无聊赖地躺在沙发上看kindle,一晃发现都过去了一个多小时,他俩还在拆,着实复杂,但小两口一直边拆边互相开玩笑,时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我听着,也忍不住一阵嘴角上扬。

也许因为我也是来自农村,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总是有一种特别亲切感,我常常去感受除去物质之外的温情、幸福感。我会去想象,那个买洗衣机的小伙和一起工作的同事互相拌嘴打打闹闹、但在对方需要帮助的时候,立刻伸出手,即使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里,他们也会因为彼此的存在感到温暖;我会去想象,一家三口在出租屋里,虽然家具都是二手买回来的,但是被他们装扮得很温馨,一起吃饭、做游戏,笑声弥漫在空气中;小情侣打打闹闹,也会吵架、哭泣,在这个城市努力地工作,为了能在这儿有一个家,他们也曾在深夜绝望和彷徨,但一个拥抱就让彼此充满力量;我们都一样吧,在这个城市努力地生活着,我抬起头,月光好像在对我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