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他 ,就用他喜欢的方式

图片来源网络

“爱语”是著名的婚姻辅导专家查普曼在《爱的五种语言》中提出的,他认为由于每个人的自然因素及社会因素不同,在表达和接受爱的方面都有我们自己的方式——爱的语言。

生活中两性间的误解、隔阂、争吵都是由于不了解或者忽视对方的爱语。就像电影《我想和你好好的》,男女主角明明相爱却互相折磨,就是因为不懂对方的爱语。两个爱语不一样的人在一起,往往更容易滋生怀疑、不满。

比如,我理解的爱是服务。我说“我爱你”是因为我为你收拾了房间,或做了一顿美味的晚餐。我接受的爱,是你为我做了类似的事情,知道你是在说爱我。

但如果你跟我说的不是同一种爱的语言,比如你理解的爱是礼物。你说你爱我的时候是给我一束花,你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接受爱。

所以,我在给你收拾房间,你却给我一束花。我们都是在说“我爱你”,但是我们彼此无法正确地“听见”爱。我们都拼命的爱着对方,但我们的爱情却在枯竭。因为彼此不懂对方的爱语。

查普曼提出了五种爱的语言

1.肯定的言词。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说过,人类最深处的需要,可能就是感觉被人欣赏。肯定的言词,可以满足很多人这样的需要。

当然不是空洞的“你好漂亮”,而是具体的“你今天的的项链很美”;更需要有同理心,从对方的观点去看世界,知道什么对她最重要。

2.精心时刻。

多半抱怨他们的配偶不说话的人,不是指配偶一个字也不说;其实他们的意思是,他或她很少参与同理心的对话。

这让我想起《安娜·卡列宁娜》中的一句话,“虽然他们是朋友,虽然他们在一起进餐和喝酒,照说,那本来是应该使他们更加亲近的,但是各人只想自己的心事,彼此互不相干”。这种情况在我们生活中也为数不少,以为我们在一起,到头来也不过互不相干。

查普曼强调,精心时刻的核心是同在一起。不是指简单的接近,而是成为彼此关注的焦点,是两个人在友善、不受干扰的环境中,分享各自的经验、思想、感觉和愿望。

3.接受礼物。

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就像婚礼中的赠送和接受戒指。当然啦,礼物无需挑最贵,除了物质形式的,还有精神形式的。

4.服务的行动

简单地说,就是他期望你会为他做事,来表达你的爱。就像有些男人往往不乐意甚至埋怨女人回婆家。因为对男人来说,女人回婆家意味着她将为除他之外的人服务,与生俱来的醋意、不安全感会迫使他以埋怨甚至争吵的方式夺回属于他的爱。

5.身体的接触

身体的接触是沟通情感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儿童发展方面的研究显示:有人拥抱、有人亲吻的婴孩,比那些长期没人理会、没能接受身体抚触的婴孩,在情绪发展上会来得健康。

对有些人来说,身体的接触是他们主要的爱语,缺少了它,他们就感觉不到爱。

所以,如果不了解对方究竟如何接受爱,那么爱情可能会枯竭,而自己却不知原因何在。我们需要了解彼此接受爱的主要方式,要用他能感受到的方式去爱他,而不是用你觉得你爱他的方式。

那么如何才能发现你的爱语呢?查谱曼提出三种方式

1.你的配偶做什么事或者不做什么事,伤害你最深?跟这件事相反的,可能就是你爱的语言。

2.你最常请求你配偶的是什么?你最常请求的事,可能是最能使你感觉到爱的事。

3.你通常以什么方式向你的配偶表示爱?你表示爱的方法,也许显示它会使你感觉到爱。

同样的,可以了解到对方的爱语,用他喜欢的方式去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