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评选最难忘的十大角色:周润发刘德华上榜,张卫健也在

提到TVB经典港剧的话,大家会想到83版《射雕英雄传》《大时代》《巾帼枭雄》《上海滩》《创世纪》《天龙八部》《金枝欲孽》等。要是让我们挑选十个最难忘的角色的话似乎很难抉择,不过不用担心,TVB在1999年曾经评选出我最难忘的男主角和我最难忘的女主角各五位,一起看看哪些经典角色入选。

1、《上海滩》:许文强(周润发)

浪奔,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相信许多人都应该会哼唱两句,这么经典的词,灵感竟然来自黄霑拉肚子的经历。当年《上海滩》不仅在香港极为轰动,引进内地也是风靡一时,周润发的许文强潇洒帅气、黑帽、风衣、白手套的造型人人争相模仿。《上海滩》当年为什么这么火,很大程度上是剧情上有那种武侠片的快意恩仇,再加上演员们的出色表演,造就了这部经典。据说一开始许文强一角定的是郑少秋出演,后来秋官不能参演,推荐周润发,这才有了后来的发哥。

2、《陆小凤》:陆小凤(刘松仁)

刘松仁是第一代陆小凤,也是许多人眼中最经典的陆小凤,除此之外,万梓良、张智霖、林峰等也都塑造过这一角色。首先王天林执导的这一版应该算是最符合原著的,分为三个单元,分别是《金鹏之谜》《决战前后》和《武当之战》,布景虽然简陋,不过却有那种恐怖的感觉,同时悬疑性也比较强。“铁胆神侯”刘松仁不仅演技精湛,而且扮相也比较符合,要不然也不会过去这么多年,大家还一直念念不忘。

3、《神雕侠侣》:杨过(刘德华)

许多人一提到杨过的话,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平淡无奇”的古天乐,不过金庸老爷子最认可的杨过则是刘德华。刘德华陈玉莲版《神雕侠侣》和83版《射雕英雄传》的演员阵容差不多,制作上也没差多少,为什么大家现在只知道83版《射雕英雄传》,只知道古天乐版《神雕侠侣》,个人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当年没引进内地,许多人不知道。

4、《西游记》:孙悟空(张卫健)

TVB比较擅长改编神话剧,就算魔改也不失为经典,《西游记》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张卫健的孙悟空有别于六小龄童版,加入了许多自己的动作和台词,颇具特色,深受大家的喜爱。除了孙悟空之外,江华的唐僧有种儒雅的气质,黎耀祥的猪八戒最好玩,相信大家都记得他那句“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然后麦长青的沙僧一脸的任劳任怨,很难想象他就是后来的梁非凡。

5、《妙手仁心》:程至美(吴启华)

程至美之前,吴启华给人的印象都是《九品芝麻官》荒唐镜这样的“贱男”,要么就是一些情色中的形象。程至美之后,顺利洗白成为师奶杀手,各种儒雅、风流倜傥的词都出来了。《妙手仁心》程至美堪称绝世好男人,待人随和、有责任感、对待感情认真,还有网友说程至美造就了她对男人的初步审美标准,可见影响有多深。值得一提的是,吴启华说程至美不仅改变了他的戏路,而且还改变了他做人的态度,他觉得一个好人就应该是程至美那样的。

6、《点只咁简单》:林亚珍(萧芳芳)

林亚珍的形象最初在《点只咁简单》中出现,冬菇头、深近视眼镜、格子衬衫、牛仔裤、雨伞、大袋子,这种造型一出来就令人忍俊不禁了,大家喜欢林亚珍,一个是造型奇葩,另一个是够傻气。萧芳芳后来又拍了一些林亚珍的电影,同样受人喜欢,而且后来许多人还致敬萧芳芳的林亚珍,比如张柏芝在《鬼马狂想曲》中就是林亚珍的形象。

7、《家变》:洛琳(汪明荃)

1977年一部经典时装剧,阵容还是比较强大的,周润发、任达华、夏雨、南红、谭炳文、李香琴等都在里面,其中汪明荃饰演的洛琳是一个职业女强人,外柔内刚、心地善良,当年《家变》播出的时候轰动香江,汪明荃的女强人形象引领了当时的时尚潮流。同时顾嘉辉作曲、黄霑作词、罗文演唱的主题曲《家变》听着也不错哦。

8、《上海滩》:冯程程(赵雅芝)

冯程程身为上海滩大亨冯敬尧的女儿,清纯善良、敢爱敢恨,夹在许文强和父亲之间非常痛苦,她对许文强的痴情令人感怀,最后远走他方又令人叹息。不过她和许文强曾经也有一段美好的回忆,许文强在雪中为冯程程撑伞的经典场景至今记忆尤深。同样地,当年男孩子模仿周润发的许文强造型,而女孩子也纷纷梳着两个麻花辫的冯程程发型。

9、《真情》:好姨(薛家燕)

《真情》应该是香港最长寿的剧集,足足拍了1129集,而薛家燕在片中塑造的好姨一角备受大家追捧,虽然她的性格是泼辣和暴躁的,不过在薛家燕的诠释下异常可爱。《真情》是薛家燕的复出之作,好姨这一角色不仅带给她名和利,而且还给了她信心。当年“好姨”有多火,就连星爷也找她拍电影,《食神》中的女评委就是她。(下为食神剧照)

10、《难兄难弟》:程宝珠(张可颐)

本剧走的是搞笑路线,主要讲述了六七十年代香港娱乐圈的一些趣事,罗嘉良、吴镇宇、宣萱、张可颐他们塑造的角色都有原型,分别是吕奇、谢贤、萧芳芳和陈宝珠。张可颐的程宝珠属于呆萌类型的,也可以称为“傻白甜”,和罗嘉良真的是一对活宝。

当然了,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难忘的经典角色,个人心目中还有《创世纪》的叶荣添、《大时代》的丁蟹和玲姐、《寻秦记》的项少龙、97版《天龙八部》的乔峰、83版《射雕英雄传》的黄蓉等,话说上面介绍的经典剧集,你们看过多少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