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夏香港DELE B2

㈠  备考阶段

        开场下笔又很自然地回忆起2017年的光辉史。不说具体过程,单说战绩,就是一年内拿下了A2和B1的DELE权威认证。2018年的春节就开始蠢蠢欲动计划把更高一级的DELE B2级别也收入囊中,不过那时候翻开备考书Preparación B2, 脑袋还感觉有些吃力。过完年,陪着肥瓜南征北战,几乎大半年都沉浸在翻开生活新一篇章的喜悦之中。等到想起重新掏出Preparación B2, 已经是2018年的8月。下半年开始了和肥瓜异地的日子,同时工作重心也挪到另一个主题,所以又把DELE B2搁置下来。

Preparación B2

        时间的针脚刺进了2019年。从2018年底的厚茧中逃出来后,春节期间我就下定决心,新一年的五月一定要有一次勇敢的历程。混迹西语圈有段历史的我知道,DELE C1近似母语级别的水平,包括很多专业生在内,都把拿下DELE B2当做目标。我又何尝不是呢?可以说,它对于我,好比是一场毕业考试。想想都兴奋,然而可以预见的障碍有以下:考试难度+备考难度+适应冲刺班级+独自出境。

        这期间还在计划着搬家,一开始连搬去哪里都没有头绪。为了不打扰肥瓜上班,我自己完成看房和下决定的n个步骤。在备考的时候,一边在旧住所打包东西,一边对比n个搬家公司……能让肥瓜少操心再辛苦我也愿意哒。同时还努力地让自己减重5kg+,满满的励志感。


        说回备考。之前DELE A2的时候因为没有报冲刺班和外教实练,口语部分不算高分,承担不了拉高听说环节分数的责任。后来有幸遇到Enrique, 我立即开了挂,DELE B1口语差一点满分。2019.2.13过完年从潮汕回到珠三角后,我立即交了冲刺班定金,说好的开课时间是在开考前的7周左右的3月末。完成这一环节之后,备考的氛围就开始形成。

        肥瓜一直称赞我,只要让我连上互联网,我能万分出色地精准捕获到最最有价值的资料。这一部分工作是在2018下半年完成的,我搜罗了十多份前人写下的DELE B2攻略,还线上买到了各种应试模板。后来虽是搁置了,在这个春天还是给力地帮助到了我。

网上搜罗到的攻略

        冲刺班开课前夕我一边看攻略一边拿着A4纸做笔记,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私人订制了一整套备考计划。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道理谁都懂,背单词很重要!!!!!书架上的单词书不少,我瞄准了其中一本重量级别的,计划把它攻下来就差不多了。当然,才不会像傻瓜一样一页一页地背,棒橄榄很有技巧的哟!刚刚过去的5.25考试实践证明,有了足够的单词量加持,阅读就不会很吃力。

个人风格的背单词法

        背单词的同时,我把Preparación B2的阅读题目都做得差不多了。当时还是很忧心的,毕竟难度不小。说好的练听力,一直静不下心来,期间还被西语App扣了两次挑战费用。后来我发誓一定要恢复每天心系这个App的状态,叽里呱啦的西语又重新成为我生活的背景音。虽然DELE B1的听力成绩在同层次的考生中可以算是大神级别,但DELE B2毕竟难度加大,加上后来在冲刺班不愉快,期间很揪心实考时的状态和效果。不过现在想起来,5.25的发挥还不至于让我失望。

        作文环节在冲刺班开课前完全没有概念,只知道很难很难。更糟糕的是开课后我也没有头绪。开课的时候,新任的外教噼里啪啦通过手机发了很多乱七八糟没有章法的资料,偏爱纸质材料的我费了很多心思整理,脑袋仍旧处于混沌状态。要命的是,迟疑地动笔后,他会吹毛求疵地批改(仍旧通过电子形式),关键的注意点丝毫不提及。更奇葩的是还要求把错误修改后重新写一份,工作量繁琐又多余。至于我最最最最重视的行文思路,一直还在等我自己去挖掘。有一次,他都忘记把我的作文批改好发回给我,这让我萌生退意。我无比地想念以前Enrique指导我备考的时光。终于,在考试前的三个星期,我勇敢地和这个冲刺班决绝,靠着自己搜罗的资料,加上十多天的埋头整理归纳,幸运之神还是眷顾到我了,这时我才感到些许的心安。

冲刺班外教令人心烦的批改

        同理,开课前的口语环节,我的认识仅来源于之前的攻略,所以我很期待能从冲刺班学到更多。然而,现实又让我失望了。之前我在口语课上一直是个戏精,很少按套路出牌却又很明确考点,所以经常大胆地脑洞大开语出惊人,几乎是把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上,让考官处于被动的状态。这次这个外教不允许,死板地要我背模板。在我蒙查查的状态下,他的互动显得相当有限。其余同伴都是第一次应试,我看她们还有极其容易在考场出现的错误,外教也没有指出来。作为一名资深应试生,我明白重要的不是模板,而是明确考点和答题思路。然而这些,同样要依赖于过后自己的探索。

        既然批斗大会开到这里了,冲刺班的中教不可避免地要被我抓出来示众一番。这里要明确一个前提,那就是:棒橄榄我是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所以我明白,课上有学生提意见,应该要换位思考理解一番,再做反应,而不是第一时间找借口。比如这人的板书真是不专业,我理解她平日也不是教书的,写字难看也就算了,但不知悔改真的没救。另外,表达不严谨不专业,授课时一定要避免不完整不规范的表达,否则我提议处以罪名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棒橄榄虽不是专业生,但提出的问题她有的还回答得不够有底气,到最后竟然劝我不是专业生不用细究。我感到愤怒。

        最后,就是经常调课。刚开始我还客气地配合协商沟通,后来实在受不了这不敬业的行为,果断罢课拉黑。

我的教师资格证!

        说到罢课的念头,一开始我也以为太冒险。硬着头皮鼓励自己:手头私家资料极具价值,再继续在冲刺班耗下去,对自己无益。整理好电脑文件夹,周末拉着肥瓜上打印店哗啦啦地把它们变成拿在手上的安全感,准备自己动手开工!

        五一和肥瓜经历了美好的4天“珠海+中山”短途游归来后,五月上中旬每天抓紧时间整理属于自己的应试模板。像是白手起家,一开始一穷二白,慢慢地行成雏形,有了答题思路。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位名字为José Yang的考生分享了其在上海塞万提斯学院接受培训后整理的笔记,让我受益良多。

DELE B2 备考宝典(听力+口语)

        这期间还有针对阅读的刷题环节,严格按照考试时间进行,以更好地进入应试状态。总体而言时间还是比较紧迫,除去题目难度因素,另一个原因是我对自己的做题速度提高了要求,在所给的70mins里面,还要抽出至少10mins用来提前熟悉听力题目。(这个环节很是考验心理承受能力,下文详谈)

        备考时期经常处于高压的精神状态,听力考核的模拟结果更是极其容易地拧紧了我的眉毛。这不是考前突击一番就能立即见效的能力,曾经两次在西语App打卡折戟的经历,还有前文所述冲刺班的水课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些迟疑。刷完若干套题目之后,我给自己说好了听力五道大题每一道各自要拿多少分,然后口语再匀多少分出来补救……困难的备考时间,也就这么过去了。

        考前还要来一番口语演练。拿着手机计时,从一开始结结巴巴到逐渐流利,慢慢找到感觉。另外还要动动笔写作文,肥瓜还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我还能联系到一位网课的主讲,请她为我批改作文,解答我的疑惑,既暖心又开心呢~

        有了自己分门别类手写的A4纸和实操练习的速写笔记,并完成一番实练之后,我知道可以安心地踏上去香港的Ktt列车了。

网课主讲评价我的作文

㈡ 香港纪游+实考纪实

        等待了好久才等到考点发来的通知邮件。一直悬在心头的考试时间解开了面纱,直奔广州东站把来回程的车票拿到手,出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临近了。我承认考前的几天,应该是有比较严重的“考前强迫症”,做什么事都要求完美,无论是日常出行或起居。我知道这样的行为像个傻瓜。

粤港直通车车票

        考前的周末,肥瓜贴心地把以前他写下的攻略打印出来让我带着参考,嘴上说他很放心又不时地提醒我别忘了这个那个,到了香港之后要注意那个这个。平时和肥瓜出门,我的确很少带脑子,这次出行对我来说还真的挺有挑战性的。

肥瓜特意打印的攻略

        出发的前夜,打点好行囊,我把重要的证件检查了一遍又一遍(把钱包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内地必备的身份证银行卡人民币羊城通,另一部分是行走香港最基本的港澳通八达通),把备考时期的厚厚一叠A4纸整理一番,再拿出已经拿到手的A1+A2+B1三张证书仔细端详,又翻出以前的成绩表看了一遍。庄重的仪式感慢慢赶走内心不安。出发的时刻,越来越近了……

已经拿到手的三张证书

        在广州的新住所距离广州东站只有4个地铁站的距离,其中有一个很恐怖的体育西路站。由于列车是在早上10:37出发,为了不在体育西路经历地狱般的磨难,我8:30背上鼓鼓囊囊的书包,带上室友的“加油!”出门啦!9时许在地铁里从熙熙攘攘的上班族中挤开来,“滴”一声离开地铁站,熟门熟路地过了东站安检,来到三楼粤港直通车候车厅。一切都还是熟悉的样子呢!看看时间是9:15, 大概10:00开始检票,我找个位子坐下来,一边掏出证件和考试用具检查一次,一边左看看右看看,呵!外国人不少呢!

广州东站候车室

        随着时间的进展,排队检票,自助通关,行李再次过安检,来到内部的一个候车厅,就只等Ktt双层车来把我接走啦!这时一个中年女人在我隔壁位子坐下,用粤语问我怎么个搭车法,她第一次在这里坐车不太清楚。我一听,是个热身粤语的好机会,也用粤语作了回答。对方又问我到了目的地怎么过关,我想当然地说“用通行证呀”,而后得知人家用的是护照,我只好说“那你得去问问工作人员啦”~ 临上车时她一直跟着我走,我也热心地带着对方找到相应的车厢,友好地道别后,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期待列车开动咯~


        我平日里应该是爱安静爱过头了,所以隔壁座位两个女生一直在谈话,对我来说实在是真够吵的!看着车厢人不多,我果断换了个靠窗的位子,贪婪地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重启安静的旅途~

        途径肥瓜的工作城市,倍感亲切。以前肥瓜还没和这座城市结缘,经过这里时,我完全不关心这里是哪。列车一直南下,穿过繁华的深圳市中心,冲过作为陆港分界的深圳河,直奔红磡站!窗外的景观开始呈现出和内地不同的风貌。

广九直通车路线图


        到站后,出了月台又到了通关处。我努力适应没有肥瓜陪伴要靠自己的脑袋办事的状态,不过还是有些迷糊地差点和返港居民一起排队,后来看到相关指示,又重新排队。然而排队排到一半,我又觉得不对呀!这里是人工窗口!我要自助通关!我不想再被工作人员问有没有怀孕!我又开始东张西望,一个保安尽责地来到我跟前,问:“小姐姐,有咩可以帮到你?”

      “我要去自助通道!”

      “好哇好哇!你行呢边就得啦!”

      “唔该晒!”

        然后,就顺利通关啦~在红磡站的ATM, 心情有些小激动的我取出了800港纸,掏出100为八达通充值,然后就钻进港铁,路线为红磡→九龙塘→牛头角。

        钻出牛头角地铁站,看到了熟悉的街景,熟悉的翠华餐厅,熟悉的伟业街,熟悉的洗车店……走过一两个街区,就到达入住的酒店咯!在路上步行时我在心里把要和前台说的话用粤语默念了一遍,然后就去办入住手续啦!措手不及的是交500港纸的押金,我顿时就囊中羞涩了。酒店大厅很多大陆旅游团,场面比较杂乱,各种方言在狭小的空间里交织碰撞,构成一个有趣的画面。


        14:00之后才能入住呢!我决定先去附近的鸿图茶餐厅填肚子!餐厅还处于午饭就餐高峰期,所以我得和一位男士拼桌。还是熟悉的餐牌,通篇繁体字看起来有些累眼睛。几经斟酌点了一个泡饭,因为肚子饿极啦,开始几口觉得超美味!根据边际递减效率原理,越来越觉得不好吃……我现在还记得拼桌男士吃的是下午茶套餐(沙茶牛肉炒面+冰冻柠檬茶),惹得我好想来几口冷饮,不过还是忍住了。还有哦!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减肥大业,碳水化合物不能过多摄入,所以没有把饭全吃完~

杂锦海鲜鸡粒泡饭

        午餐完毕,回到酒店前台拿到房卡,屁颠屁颠地上了电梯直达29楼(相当于内地的30楼),打开房门的时候有些小障碍,我差一点想折回去向前台寻求帮助。不甘心的我倔强地再捣鼓了几次,摸索打开房门卡的使用规矩(似乎和内地的酒店有些不同),然后门就开啦!

        打开房门,这一趟出行终于有了一个落脚点啦!从阳台望出去,依旧能看到维多利亚港的美景。私家游艇安静地栖息在平静的港湾上,蓝蓝的天空点缀着棉花糖一样的云朵。远处山上耸立着金融大厦,近处的平地密密麻麻地矗立着一座又一座至少有30层的工业大楼。恐高的我壮起胆子望向大楼底处,狭窄的道路上,一辆又一辆的货车灵巧穿梭其中。我感叹到:ii Así es Hongkong !!(这就是香港啊!)

        我麻利地把行囊整理了一番:起居用品放阳台的一端,考试相关的放另一端。微信里备考群一直在叽叽喳喳,渲染一种考前如临大敌的氛围,我实在看不过,果断退群!一切就绪后,实在是太困啦,拉好窗帘呼呼大睡两个小时去了。

        下午四点半醒来,磨磨蹭蹭之后,终于在六点之前决定出发去考场踩点。考场已经是熟悉不过的了,所以主要是前去明确一下试室的位置而已。没有肥瓜在身边,我一遍又一遍提醒自己不要坐错方向,不要坐过站……

        考场在距离酒店一个地铁站之遥的九龙湾,一下子就到咯!出了地铁站,还要穿过一个立体商场。我终于成功把自己运送到香港城市大学专上学院的门口啦!见四下没有保安拦截,我溜了进来,找到第二天笔试的教室,站在门口往里面张望,从桌椅到灯光再到讲台,仔仔细细窥探了一番。我很努力地想找到自己的座位,不过教室门进不了,也就作罢。

考场教学楼外景

        心满意足地回驻地之前,我在商场里的ATM上又取了400港纸。又坐地铁回牛头角,一路上看到有趣的好玩的,我会随手拍下来和肥瓜分享。那时的他已经下班了,在微信的另一端,被我的见闻逗得哈哈大笑。

        再次光临鸿图茶餐厅,落座后研究一下餐牌,点了一份凉瓜(苦瓜)斑腩饭,下单后有点后悔,因为我又在菜单上瞄到了更合我口味的豆腐斑腩饭,心里想:没关系咯!明晚再点呀哈哈哈~

        吃过晚餐,走出茶餐厅溜进一家7-11,买了一个三明治充当第二天的早餐。看到维他奶豆浆有优惠价,我立刻两眼放光要了两瓶!香港的移动支付没有内地的便捷,常见的八达通支付又不得我心。平日出门付款和货币打交道的事情都是比我细心一万倍的肥瓜在应对,但此时我不得不有些吃力地掏出像鸡窝一样凌乱的钱包,拿出不熟悉的纸币进行交易。当店员找零钱时捧给我五六枚硬币的时候,我的脑袋又懵了……

把我弄晕的港币

        酒店房间里有一个小小的冰箱,我超级神气地把三明治和豆浆塞了进去后,坐在房里歇息了一阵。闲不下来的我又掏出鸡窝钱包,简单记一下账,紧接着准备好第二天出门考试的文具。洗漱完毕很快就到深夜了。和肥瓜互道晚安之后,由于更看重应试心理和精神状态,我取消了原先的临考刷题计划,为自己简短地写了一封加油鼓劲的信,就钻被窝去了~

        这里说个题外话。肥瓜有个习惯,就是每天早上醒来后在被窝里眯眯眼,才积蓄足够力量起床——这在我看来挺懊恼的,因为有时我要费很大功夫才能把他从被窝里铲出来。赴考这一天,我也学着在6:30醒来后,继续赖到6:45才下床洗漱,毕竟即将迎来一个高负荷的早上,能多躺一分钟也好啊!

        出发前的安排有条不絮:洗漱→更衣→吃早餐。把前夜就收拾好的书包检查一遍,拉开窗帘对着美丽的维港说“早安!加油!”手里拿着八达通,7:30,出发!

超贵超好吃的吞拿鱼鸡蛋白汁三文治

        尽管是周六,一大早香港的街头就人潮涌动。市民都神色匆匆,置身其中的我也不知不觉地换上了和他们频调一致的步伐。地铁站附近,有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发报纸兼卖早餐。我瞅一眼:哇!一瓶水要10港纸!“贵到离谱!”我一边暗自嘀咕,一边从路面上胆子不小的野鸟身旁走过,钻进地铁站。

        不到5分钟,我就出现在前一天来过的九龙塘。尽管地铁站里人很多,一个无形的有力的笼罩在整座城市的秩序感,让我不至于举步维艰。另外我还要不停提醒自己:“靠左走靠左走!”要是习惯性靠右走,我经常要和路人差一点就撞个满怀。

        一大早的德福广场还没有进入营业模式,而不远处的香港城市大学专上学院的前庭,已经聚集了好多考生,大多都手里拿着各式各样的纸张书本,用一个时刻在复习的姿态度过烦躁的候考时间。

学院前庭里候考的考生

        有人群恐惧症(置身人群内心不安)的我没有在前庭逗留,径直走进教学楼在试室面前观望,然后又在一个自动贩卖机旁边,找了一张椅子坐下,掏出前一夜写下的鼓劲信,深呼吸看了一遍。过了一会儿,有个保安走了进来,先用粤语把包括我在内的几个“不守规矩”的考生赶出教学楼,可能他担心有的考生听不懂,又艰难卖力地挤出不咸不淡的普通话,实在是辛苦,哈哈。

        我不大情愿又不得不回到前庭等候。已经是早上八点多了,阳光开始夹带攻击性地让我感到燥热。这个学院只是承办这场考试而已,这并不是它的日常教学活动。尽职的保安一见突然间来了这么多人,有些措手不及,没有等到考场的负责人出现,他说什么也要阻止考生进场。期间我还惊喜地看到他和一位外国老太太行了吻脸礼,用熟练的英语交谈了起来……

        “哇哦!英语真厉害!”见保安开启聊天模式,我又准备溜进凉快些的教学楼。谁知他转过头又发现我了:“小姐!先等一阵咯!你去边一间啊?”

        “我要去203.”

        “唔该你再等阵先。唔怕话你知,我地宜家仲未收到讯息话俾你地入去嘅。如果有咩责任,我地都担唔起……”

        “唔好意思,咁我再等下。”

        保安见我安分了,满意地走到别处安抚开始骚乱的人群。不甘心的我趁其不注意,来到教学楼里使用了洗手间,并对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了一笑,就直接走到试室门前等候进场了。

        在等候期间,我遇到了在广州备考冲刺班的几个同学。由于之前后期的缺课,同学们都以为我要弃考了,所以她们在考场遇到我,都显得很惊讶。棒橄榄怎么会弃考呢!真是笑话!

        排队出示港澳通+准考证,就能进场了。我看到门口有个男生站着,以为他还不打算进去。我说了一句“唔该借借”就绕过他进场了,没想到试室里面一个西国女监考赶紧迎上来示意我排队,那个男孩还没轮到呢!我有些不好意思地退了出来,心里疑惑为啥进考场还要一个一个排队,不都是自己进去对号入座吗?观察一番我就清楚了,监考员是亲自一个又一个地把考生带到座位上的……这耐心和细心,又让我小小惊奇一番。

        我终于也被带到自己的座位上了,监考员一直纠结没有在我的准考证上面找到报名注册号,我立马找到后指出来,说“ii Aquí !!(在这里)”,他才满意离开地去接下一位考生。

        我尽快地在座位上安顿了下来。掏出文具,把书包放在一旁的椅子上(平时在内地考试的时候随身包包要统一放置的,所以我还是有些不习惯)。坐在第二排,做完阅读部分,提前浏览听力题目可能会被发现并被阻止。我有些沮丧,随后监考员把试卷发到我的手上,我倒也顾不得沮丧,注意力都在检查答题卷个人信息上面了。

        和内地考试的另一个不同点又出现了。开考完全没有仪式感(例如响铃吹口哨等等),几个乐天派的监考员笑嘻嘻地说“Suerte(好运)”,九点整我们就开始答题了。


        开篇就是一篇长文阅读选择,尽早进入状态很重要。我的办法是深吸一口气,默读题目,大致了解文章的类型后,再回过头默读长文句子。这样子可以让我较快地安定下来。相比备考时所刷的题目,第一篇大长文(讨论拉美方言现状)还是挺友善的。生词不多,结构清晰,句子不拗口,通顺易懂。

        既然文章相对友好,理解不费劲不耗时,我决定整篇通读,这样答题更有底气,准确率也更高。

        如果遇到不友好的文章,那说明我水平还不够,对付起来需要纠缠很久,预见出错率比较高。我会跳跃着读,快速地根据题目在文章中找到可能的依托点,完成作答。虽然这种情况会让自己心里忐忑,但为了留出更多时间给下一道可能会更有把握的题,也不失为良策。

        时间总是紧迫的。读完文章仔细斟酌完成6道选择题时,已经是九点十多分。若不是第一道题完成得还算满意,此时我应该会很焦虑,因为下一道题目的设置更加耗时。   


        这里是给出了ABCD四个人各自情况的阐述,四个文段略微冗长且相互之间的内容有些混淆。有十个小题目,分别作了简单归纳,要求考生分辨其是对应ABCD中的哪个人。

        完成这道题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然而肥瓜经常取笑我耐心库存不够。太多相似的内容,要用火眼金睛挨个比对。还要分辨出其中的同义表达,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做出判断。

        可喜的是,考场上遇到的题目(各人的学厨经历)相对于备考时的试题,难度还是略微下降的。时间紧迫,除了比较有把握的六道题我当场做出选择,还剩下四道题,一时间我没法拿定主意。可能是因为同义转述太模糊,我没有细细斟酌;也可能是因为时间的催促,相对容易的答题依据在我眼皮底下,没能及时被分辨出来。


        抬头一看,已经是九点三十多分快九点四十了!要把剩余的两道题解决掉回头解决这些未解问题!可是糟心的是,接下来的第三道,是公认的DELE B2级别阅读环节最难的一道。就连母语为西语的外国人,没能做对也是常事。


        题目是这样的:提供一篇文章,里面抠掉六个句子。在选项里提供八个句子,选出合适的六句补到文中去。

        考核的是对文章行文思路和逻辑的理解,所以读懂了文章还不够,选项里的逻辑词很关键。然而可能是东西方文化差异吧,中国学生从小学到的“总分总”之类的文章结构理解,在这里完全是两个概念。备考时这道题不被我列为必须拿高分的任务,能答得好就锦上添花,不能答得好的话,那……那也不要给自己添堵……

        彼时的我深深感觉到时间加重了催促的力度。我快速地浏览了选项,用笔标注一下大概意思。然后回过头去看文章,同理没有备考题目难。我尽自己最大努力选出答案,没有花太多时间斟酌以求百分百确定。毕竟在备考时,有过这样的经历:深思熟虑好久,校对答案时还是会怀疑西国人的脑回路是不是和我的不一样……

        尽管如此,我还是留下两道题没有立即作答。如果胡乱填下答案,就真的是在蒙题了,这让我心有不甘。笑嘻嘻的监考员提示距离阅读环节结束还有20分钟(9:50),我立即翻到最后一道题,完型填空,规则就不用赘述了。


        这道题包含14道小题。对于专业生来说,难度不大。一般是节选于西语文学小说之类的,主要是考察动词时态,虚拟式的作用,一两道词汇辨析等等。如果时间不够,可以直接看题目对应的章节,不必通读全文。保守起见,我还是把文章都看了,一边看一边做题,按照备考的经验,一般会拿到10道题左右~

        至此,阅读环节完成得差不多了,我不敢松懈,赶忙把之前余留的问题在极其兴奋和紧张的状态下做出答案。值得开心的是,大部分在之前没有反应过来的信息点,这时候被清楚地找出来了。将近10:00,我总算满意地也尽力地结束了阅读环节。


        千辛万苦剩下10分钟就是为了先看听力的题目啊!记得出征DELE B1级别的时候,座位在角落里,我在心脏都要跳出来了的情况下预先浏览了题目,那时候的听力成绩历史新高呢!原则上是不能提前看题的,因为考试规则里说明每道题目播放听力材料之前有30秒的时间供考生阅读。然而对一个东方人来说,这点时间远远不够!参加DELE.A2级别考试的时候,监考员就明确禁止偷看题目的行为,以至于在DELE B1的时候,我紧张激动不已。从那时起,我决定有机会预先偷看题目就要争取实现!所以,阅读环节要又快又准,剩下10分钟进入心理承受能力的考核环节(偷看题目)!

        坐在第二排,实在是太明目张胆了。我有些犹豫,不过还是要尝试一下,大不了被阻止,如果没人阻止那就是赚到了。我装出还在奋力研究阅读文章的样子,翻动试题册的时候也轻手轻脚尽量不要太高调,免得引来监考员的眼光。我心砰砰跳地快速阅题,用铅笔简短地写下中文字眼,能有多省字就有多省字。还没有人来制止我!那我继续看下一道!

        听力环节五道题目,我计划三道题目作为拿分主力,其余两道都是“做对锦上添花做错不要堵心”的战略安排。毕竟十分钟很短暂,我把主力题目先看一遍,就感觉值了。


        10:10到了,发下来的听力答题卡取代了之前的阅读答题卡。听力环节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有了之前的准备,情况倒不至于像备考时想像的那般糟糕。长期的听力App泛听,让我发现实考时的听力语速不是很麻烦。拿分主力发挥还可以,“锦上添花”题目靠逻辑想一下还能做出几道,最后一道题还能听到很清晰的脉络。要是之前能够全部看完题目就很好了,这样子可能会很有把握一些。

        考前一直以为这环节40分钟会过得比较辛苦,实考时倒也不是很煎熬。每道题的完成情况,我心里都有个底。掉线状态不多,更不至于脑袋一片混沌。适应语速且能分得清意群的我,如果能精听出清晰的词汇的话,效果会更好。


        录音播放完毕,这个环节也就结束了。考官麻利地完成了收卷工作,宣布休息时间开始,半个小时后继续写作部分。我愉快地收拾好书包,走出教室。意料之中女厕一定在排长龙,我一开始也跟着排队。一位保洁员,热心地走过来说:“4楼大把位啊,唔使系呢度排咁耐!”

        我有点动心,不过想到要爬4楼,还是舍不得挪动腿。可是队伍蠕动速度目测不快,我狠下心,径直往楼梯口走去了。

        一口气爬到4楼,厕所门口同样有一支队伍,不过情况乐观得多。不到一会儿就轮到我,临走之前,我又给卫生间里面镜子中的自己一个大大的笑脸。

        脚步轻快地回到一楼教室门口。找了一个位子坐下来,拿出考前手写的写作模板简单浏览了一下,然后微微发呆~不一会儿,监考员就招呼大家伙进考室了。


        桌面上已经整齐地摆放好试题和试纸,我仔细校对一下个人信息和试纸页数,提醒自己不能混淆了顺序。监考员示意可以动笔之后,我开始审题。

        这里要插叙一个细节。由于写作第二部分是题目二选一,试纸上没有让我标示所选题目的地方,我有些迟疑。看四周还没有人反映这个问题,我不放心下笔,于是决定举个手,叫来监考员:“i Pregunta !"(我有个问题!)

        一个乐呵呵的监考员来到我身旁,我压低声音说“Hola, mira, aquí tenemos que optar por una opción . Pero, en dónde podemos demostrarla?”(您好,您看一下,这里我们需要做一个选择。可是在哪里标示出来呢?)

        监考员很快明白我的意思,他拿起我的试纸,面向全试室的考生,就我的问题作了一番解释,大概意思就是试纸上没有地方标示,所以就自行在试纸上写明就好了。说罢还向我眨眨眼做了一个轻幅度的鬼脸,然后小跑着把试纸交还给我。


        第一部分果然是拟写反映情况类的文章(购买到不合适的演出门票,找消费者协会反映),考前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这部分我投入了较大的时间和精力,完成得比较细致。该注意的要点(信函格式+题目要求)我都兼顾到了,可能会有些瑕疵,也已经不辜负考前的准备了。

        完成第一道题之后,我发现时间又有些紧迫。第二道的二选一我考前就决定要选择表格分析题目,模板熟记于心。这次题目是民众医疗常识来源分析。在考场上出现的窘迫在于,我事先准备好的模板只能对应部分题目要求,也就是说,还存在另外的要求,不在我的准备范围之内。我决定顾及题目中的各个要求,可预见的麻烦就是会超出题目要求的字数。

        我小心地把心中的模板和具体题目合二为一,再选择合适的位置把新添内容补上去。毕竟算是出现了意外情况,我只得耐住性子,把风险扛过去。

        等到两篇文章都写毕,时间剩下不到十分钟了。我知道作文是无法大幅度改动的,所以为了不让自己在交卷之前更加慌乱,我不再就着题目要求审视自己的文章。能做的,就是快速扫一遍文章,检查单词拼写、动词变位、性数问题有没有重大错误。感觉OK之后,也就到了交卷时刻了。

        交卷了!上午的阅读+听力+写作都完成了!这个时刻的我很是兴奋:阅读+写作构成一个组合,虽说有难度,不过应该是能拿到apto的!听力不算拖后腿,下午口语再努力一把,应该就不错啦!DELE B2证书快拿到手咯!


        我抓起书包哼着小曲,迈着大步伐,离开了考场,穿过德福大商场,一头钻进地铁九龙湾,直奔牛头角。没有浪费半秒钟时间,我走进熟悉的鸿图茶餐厅,入座,招呼服务员过来下单:“我要一个鱼翅捞饭!”几年前第一次和肥瓜来这家茶餐厅时,号称百科全书的他却不知道鱼翅捞饭在香港的名气,被我揶揄了好久。这次来香港的第一天,我看到餐牌上的它涨价了,所以一时舍不得吃,暗暗决定在考试当日的中午把它当做给自己的一个奖励。

        港式茶餐厅一向是高效率的,不一会儿鱼翅捞饭就被端上我的餐桌。我迫不及待地拍一张照片,然后拿起汤匙拌匀。白色的米粒拥抱着金黄的鸡蛋,一起裹上粘得发亮的鱼翅芡汁,丝丝分明的鱼翅在上扬的热气中摇摇欲坠。我舀起一口送入嘴中,瞬间整个口腔的细胞都感到极度愉悦!闭上眼,我仿佛能看见肥瓜嘴馋的模样!

        平时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我又执行光盘行动。“来香港,放肆一下吧!”我内疚地怂恿了自己一下。

鱼翅捞饭

        结账后回到酒店房中。一进门就又惊呆了:酒店保洁员早上打扫房间时,把我的破破的路边摊买来的睡衣折叠得棱角分明端端正正地放在床上!这细致的服务,我感到服气!

折叠得整整齐齐的睡衣

        整理一下书包,准备好下午出行的行囊后,我换了睡衣,开了空调,躺在被窝里回顾一下早上的应试情况,感觉下午应试压力不大。翻翻手头的自制资料,眯眯眼养养神。

        15:40进场准备,我预计15:00从酒店出发,所以14:30我就深呼吸一口气,钻出被窝。仔细打点后,棒橄榄背着小书包又出门了!

        还是同样的路线到达考场。下午的口语考试每个人的时间都不一样,所以考场的前庭没有聚集黑压压的人群。整座教学楼从外面看起来静悄悄的。爬到五楼的过程中,我才看到正在候考的考生。

        我来到备考室503门口。看到有些考生在大声地聊天,我撇撇嘴。上一批次的考生正在里面倒计时,我见状就在门外等候。期间我还溜去对话试室509门口,透过玻璃看一眼里面的考官长什么样。哇!两个粗汉子!
        我又继续在503门外徘徊,看到一个女生也在候考,便上前攀谈。哈哈!和我同样都是15:40哒!又继续等待,脑子里回想着口语三个部分的自制模板。


        终于轮到我进场备考了!工作人员在门口召集15:40批次的考生。查看了我的港澳通行证+准考证,然后给了我一张印有我个人信息的贴纸,我接过来熟练地贴在自己的胳膊上。

        之后考生就被带进备考室了。我们被要求把随身包放在一处,带着文具坐到指定的位子上。然后工作人员拿来题目逐一要求考生做选择(第一道题和第二道题分别有两个选择)。

        工作人员不会给太多的时间让考生犹豫,没得细看,我对比了题目上的图片,现在回想起来有些模糊了。第一道题一张是复杂的机器,另一张是乡村家居,我选择后者啦!直到开始准备的时候,我才明白了这张图涉及的是解决农村人烟稀少的问题。第二道题我选择了一张反应候车厅的场景的图片。

        坐在准备室里,工作人员要求不到15:40是不能翻动桌子上已经选好的题目哒!我乖乖等到开始准备的时间,翻开题目,克服微微紧张的情绪,快速阅读第一道题。明确题目主题后,迅速研读题目提供的论点,再根据自己事先准备好的思路,理清独白的框架,在草稿纸上用火箭速度写出关键词。

        研读后就要立即选择需要评论的论点,平时做事雷厉风行的我在这个过程有些微微的选择困难。在此基础上还需要为自己的发言添加血肉,比如新奇的想法。另外,必须准备一些使用高级的虚拟式条件式的句子,任务重重。当然,强大的考前思路准备还是帮助我拟好腹稿,20分钟的准备时间,一下子就流失过半有余了。

        我心头一紧,顾不上把第一道题演练一下,赶忙翻开第二道题:一对夫妻在机场焦急地作咨询。看图片是在机场,不过我一时不放心“机场”这个单词的拼读,用车站代替。同样用事先准备的思路准备了一篇发言稿,编故事+使用猜疑句式通通用上了。第二道任务不似第一道那么繁重。我放下笔的时候,只剩下两三分钟的时间。心跳真的好快!匆匆两道题都演练一遍,然后我们这个批次的考生就被要求带好自己的随身包还有准备好的草稿,离开候考室去终极试室门外等待咯!


        说真哒,DELE 考试的听说读写四个环节,就数这个环节最刺激。我来到509试室门前等候。这期间发生了一件事情,现在想起来,我希望它只是一个微微的障碍。

        一个浓眉大眼的西国人,跑到试室509门口,和我打了个招呼后,也在门口焦急等待。我之前见过他的!DELE B1给我口语评了高分的小伙子!然而我不知脑袋是否短路了,居然把他当作是讨厌的冲刺班外教!长得超像的!

        更难过的是他开启了话唠模式!问“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认错人的我心里不爽:“这么快不记得我了?!”然后我们开始了完全不在同一频道的对话。

        (以下对话原文都是西语)

        “是啊!我上过你的课!”

        “没有啊!不过我真的在哪里见过你……”

        ……

        简直混乱。

        我们像在一起努力打开一个死结一样唾沫横飞,直到最后!最后!我才发现我认错人了!小伙子像拿了辩论赛冠军一样开心!

        气氛有些尴尬。我闪到一旁默默再次演练一次考试独白,题目已经被工作人员收回了,我手上只有自己的草稿纸,我必须着重留意概括论点,心里有些小慌。一番演练后,自我感觉还算良好。就是刚刚结束的障碍,让我不平静呵!

        我知道小伙子也是个考官,不过他不负责这个试室而已。试室509的门开了,他进门去告知里面的考官有另外的考生迟到了要怎么安排blabla…然后他又一溜烟小跑出来,招呼我进试室,还不忘补刀:“里面考官好严肃的!”


        我又深呼吸一次,进了试室。果然很严肃,没有女考官的亲切。负责评分的考官稍年轻一些,笑容也多一些。我把工作人员事先拿给我的评分表交给了他。

        负责和我对话的考官示意我坐下,寒暄不多,耐心也不多,说话比较强势,第一道题的独白他开始抢着掺合进来了。说好的独白呢?不太开心的是,我被稍微打乱了节奏,打好的腹稿在脑海里显得不太清晰,不得不进行不太有说服力的强辩。针对第一道题的问答环节也像是被cut了一些。我内心不甚满意。

        进入第二道。我算是比较流利地完成了独白,问答环节也尚可。第三道就比第一道更不开心了,这是临场选择一份调查问卷。考官把问题描述得很复杂,加上之前两道题完成情况的让我微微不安,我努力地让自己镇定下来。调查问卷出现了些许生词,我努力选择有利的表达方式补救。

        开始张口表达了。考官不太友善的斜身坐着,一副随时要打断我的样子。我奋力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表达时间,说完一个论点,立马用一个连接词告诉他我还没说完。涉及到核武器转基因等等的问题,自圆其说的难度还是不小的。我感到呼吸都开始急促。

        我说完后,考官宣布考试结束咯!我还不满足啊,还没完的!不过也得带着笑脸告别。做一个成年人真难!


        打开试室的大门,一股热浪袭来。我有些沮丧,慢慢地走下楼梯。不是很开心,我给肥瓜发微信:“嘿!我考完啦!”

        肥瓜很快就回复了我,祝贺我完成了考试。我开始安慰自己:

          “也不是很差的嘛!以前完美的B1就是20多分,最差A2也有10多分,B2不会比A2差的!”

          “早上听力也不错啊!不会拖后腿的!口语不用很高分也能过哒!”

          “无论如何我考完啦!解放啦!”


        阳光正好。我收拾精神,又戳了戳肥瓜:“需要我买点什么东西回去么?”

        正在广州陪妹妹逛街的肥瓜看来是有备而来,回答得很干脆:“双飞人+蛇粉+梨牌护手霜+无比滴。”

        “没问题!”

        我跑跳着冲下考场的楼梯,钻进德福商场。离开前,我不忘给考场拍一张照。无论如何,都值得纪念,更何况我还是抱着过线希望的嘛!

香港城市大学专上学院

        我来到屈臣氏,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无从下手,找来导购大妈帮忙定位。

      “小姐,有咩可以帮到你?”(被上了年纪的人称呼为小姐,我还是感觉受不起啊!)
         

        “唔该,我要蛇粉。”

        “蛇粉?系咩来噶?”

        我不相信屈臣氏没有卖,再解释一番:“就系泰国生产噶果只咧!”

        “你话爽身粉啊?我地叫佢爽身粉来噶!有有有!”导购大妈恍然大悟。

        由于身上现金不够,我只买了两罐蛇粉和三瓶无比滴。出了商场,在ATM重新取款之后,我来到附近的万宁把双飞人和手霜都收入囊中。

战利品

        对一个女生来说,购物真能带来极大的满足感,口语考试的不顺利也被慢慢淡化。我坐在街边的椅子上,把战利品一股脑塞进书包,找一个安全的姿势,整理凌乱不堪的装满硬币的钱包。还够我今晚来点好吃的!想想都兴奋,我又钻港铁去咯!

        在地铁站里的7-11,我买了一瓶在内地绝迹多年的子母奶!盛惠7.9港纸,这是在香港商店里少数个位价的商品咯!我慢慢挪回酒店附近,已经临近傍晚,我又来到鸿图茶餐厅,今晚要吃昨晚没吃到的“豆腐斑腩饭”!加一杯饮品!具体喝啥,还没想好哩!

正宗子母奶!

        问了服务员有啥好喝的,她报了一连串饮料名,听得我晕乎乎,我决定还是来一杯经典港式奶茶就好咯!

        美味的餐食被端了上来,我慢悠悠地吃,给餐牌拍照,懒洋洋地看餐厅里人来人往,看服务员努力地用生涩的普通话接待内地的游客,看电视机里童年回忆级别的翡翠台新闻……

        窗外夜幕悄悄地降临了。离开茶餐厅后我又来到附近的7-11,买点吃的充当第二天的早餐。三年前来考DELE A1的时候,我和肥瓜就买过港版碗装方便面,惊呼里面居然没有叉子!这次我又迷迷糊糊地忘记了,心痒痒地买下一碗看起来好好吃的日式拉面。事实是:的确没有叉子,也不太好吃……

        还记得有一次肥瓜陪我来考试,我们在7-11买面包的时候打算买一份报纸,挑选后在收银台付款的时候忘记把夹在胳肢窝下的报纸一并算进去。直到我们回到酒店房间,才发现:“啊!报纸没有还钱!”

        然而这一次,我买了报纸,还了钱,在收银台顾着整理我的鸡窝钱包,忘了拿报纸……

        没有肥瓜的陪伴,我还是不敢在夜里随便乱逛。乖乖回到酒店,整理行囊,放松地和手机里的肥瓜聊着天……睡前,我关掉房间里的灯,在30层的玻璃窗边,静静欣赏着维港一角。Goodnight, Hongkong!


        一觉醒来,要回广州了!麻利地吃完难吃的日式拉面,带齐行囊,退了房拿回押金,我顺顺利利地搭地铁回到红磡站。检票入站,自助通关,井然有序。 

        以前在红磡站都会买几个钵仔糕,这次也不例外。特意挑了一个芝麻味的,我猜肥瓜会喜欢。

红磡站的钵仔糕

        踏上归途的列车了。       

        Goodbye,Hongkong!希望下次和你相遇,是在城市大学拿证书时候啦!

        回来咯!

        我知道,下车通关之后走出广州东站,就能见到心爱的棒棒的瓜瓜啦!

Goodbye, Hongko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最美的盐湖、最干的沙漠、最美的星空 【参考攻略】 纯干货攻略:三月の玻利维亚,玻利维亚旅游攻略 - 马蜂窝 ...
    i期待阅读 209评论 0 0
  • test
    巴巴豆阅读 188评论 0 0
  • 微风徐徐地吹着。 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几个塑料袋上下翻飞,与我们优美的校园环境实在很不协调。于是,我弯...
    晚秋123阅读 507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