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飞蛾之后

太多高姿态的善良,终究会面露凶相。

当别人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总觉得麻烦;当我们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总希望别人不怕麻烦。

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才打开门,准备进去浴室漱口,就看到一只飞蛾。虽有一刹惊讶于,关的死紧的纱窗,为什么会有飞蛾进来,但更多的清醒,只留给了一个念头——赶快杀死它!

电光火石之间,我头脑里闪现着它穿过浴室门,进入卧室,飞来飞去,我怎么也打不到它,最后,它趁我熟睡,小憩在我额头。

脑子里的画面还没有完,我却已清晰的感觉到另一个思想,在做快速杀死它的计划,可以用淋浴喷水,把它冲进下水道,但一手拿着漱口杯,一手拿着牙刷的我,显然无法做到,而它已然向着门口飞去。

情急之下,我只能一口漱口水喷在它身上,迫使它转变前进方向,而它也很快调整状态,往高处飞去,那个去了我便再难把握的地方。于是我喝一口水,继续向它攻击,终于,翅膀打湿的它,落在了墙角,还没等再次扑腾起来,就被我的脚无情盖上。

想起昨晚白色床单上沾着的蚊虫,不由松了口气。我蹲下身,认真漱起口来。

侧头时,看到湿漉漉的地板上,白色飞蛾的尸体,被脚揉做一团的翅膀,心中开始难受。就在刚刚过去的几秒钟,我结束了一只生灵的生命。

已记不清关于漱口的点滴,整个过程,我都在后悔,要知道,我是个连蚂蚁都不愿踩死的人,平时行走在路上,发现可能会踩死蚂蚁的时候,我会注意落脚,不去伤害它们。对于植物,对于动物,我都有着固执的怜悯与尊重,常常会说,做小动物真可怜。

我想了很多,在我杀死一只飞蛾之后,后悔的情绪,一直持续到现在。但所有的情绪,都太过苍白,它已经死了。但我也知道,即使苍白,我也要用这苍白,警示自己的将来,为了不让自己,再次经历这种害人害己后的难受。

总结自己鲁莽的行为,主要有两个诱因。

其一,它对我造成了威胁。以前我善良对待的动物与植物,都无法给我带来威胁,哪怕是情绪上的,于是,我可以站在高阶动物的姿态上,给予它们一些怜悯,这份施舍的怜悯,其实也包含着自私,今天因为自己想要维系干净的领域,受到了可能的冲击,人性的自私,就暴露无遗,原来善良,真的是有条件的。

可是真正的善良,就没有吗?那种发自肺腑的,不求回报的,不存高傲的善良。我不知道,我无法从脑海里找出这样的例子,反而充斥着各种人性自私的嘴脸。

我看到当年美国对中国抗日的援助,我们说美国人很善良,如今,中国的发展,威胁到美国全球吸血的霸权主义,他们开始各种制裁、围堵中国;我看到慈禧优哉游哉,由着小皇帝带着康有为筹办维新变法,但在听说康有为准备起兵围杀太后后,火速扑杀戊戌六君子,软禁皇上,停止变法;我看到微博上,很多因为佩服吴京爷们儿的人,买票支持《战狼2》,却在听说吴京能挣10个亿之后,爆刷吴京耍大牌,捐款少。

太多高姿态的善良,终究会面露凶相,今天我亲身经历了,再看这样的嘴脸,更觉莫名恐慌,原来,我也是这样的人,我要改变!

其二,今天从看到飞蛾,到杀死它,我考虑的时间太短,过于急躁了。我的出发点是不让它进卧室,最后落在我的床上。现在冷静下来一想,达成这一目的的方法还有很多。

我可以先快速关上浴室门,这个时间,绝对比杀死它更短。也可以在它落地后,就关上门,不再理会它,只要出去的时候,稍微注意,别让它出去就行。所有的这些,可能会给自己,添加一点点的麻烦,可与一只生灵相比,麻烦一点,又算得了什么?

可能有人会说,不就是一只飞蛾么?死了就死了,用得着想这么多吗?

九寨沟地震的时候,那辆旅游大巴上的人,一定很希望头顶的巨石有意识吧!能够自己调整一下下落的方位,即使在电光火石间,只能调整成与车擦身而过。

对于崩塌之山来说,一个人的渺小,又能比一只飞蛾,大上几分?在崩塌之山的阴影里,你一定也希望这山,能多想一想吧!

当别人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总觉得麻烦;当我们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总希望别人不怕麻烦。说到底,终究是一个自私,人性自私论是我所认同的,而正是因为清晰的认同,才想竭力的对抗。

对抗人性的自私,就多思多忍。从对方的角度思考,忍对方所不能忍,不管对方是人,还是物!

飞蛾,对不起,我知道这很苍白,但我会将这苍白的苍白放在心里,从此更加善良的对待这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星期很快的就过去了,在这里的日子很充实,每天都在学习,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所以来品管部实习的时...
    郭烈杠123阅读 173评论 0 0
  • 2016.09.02 又到新学期开学啦,一早出门,路上的车明显多起来了。 到了幼儿园路边,旁边的小学生排着大队鱼贯...
    摹喵居士阅读 1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