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言原创 -成长手记] “我的愤怒,有谁看见?!”

这算是我的第二篇自黑小文,只不过这次,有点不同。


我是个特爱折腾自己的人。

一边教着正面管教,一边在自我成长的路上折磨自己,往内不断地探索、发现、成长。

育儿育已,密不可分。

我一直觉得,我可以承受得住个人成长课程上,所有伤口撕开的过程。

我一直觉得,就是一个活动,过了就完了。

但年初那一次课程回来,让我觉得玩大了。

通过发现“黑暗能量”的活动,我的愤怒完完全全地发掘和呈现出来。

我第一次发现,我最强烈的恨,居然是和原生大家族有关的,它隐藏得那么深,我对自己很震惊。

当然,这不是今天要聊的重点。


重点是:

那次回来以后,我发现,我好像变了个人。

在生活中,特别容易突然陷入愤怒,并且毫不留情地表现出我的愤怒。

让我极不爽的人,我直接吼过去:“给老子滚蛋!”

而以前,我会一直压抑自己,并且表现出平平静静的样子,像个极有素养的小媳妇。

更重点的是,从那天开始,我的孩子特别容易够引爆我。

那几天,我感觉到我的愤怒是不可抑制的,而这个愤怒和他无关。孩子,只是触发了我而已。

我非常的焦虑,每当我对他发完火之后,我都很后悔。

那几天,我每天都在想,下一次我一定不能再这样了。

但是我有“预知超能力”,我预测,下一次我仍然会发火。

恩,没错。

就像只母狮子一样。


我在心里暗骂,MD!我到底出啥事了?!

我感觉我的愤怒永远也不会走了。

我陷入了深深的绝望。

我不知道自己发生了什么,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直到这天:


这天,我仍然陷在这个无明的愤怒里,像“着了魔”一样。

这天正好是周六,老公也在家。

在这个阳光明媚美好的早上,我对孩子发了第一次火,

老公听见了,跑过来对孩子说,

“你听话一点,别让妈妈生气”,

然后他走过来,抱抱着我说:

“老婆你辛苦了!”


到了中午,我又控制不住,对孩子发火了。

老公又耐心地走过来,说:

“你又让妈妈生气了,快给妈妈道歉”。

然后温柔地抱抱着我说,

“老婆你在家休息,我下午带孩子出去玩!”


老公,你今天真的太够哥们了!

我在心里痛哭流涕,感动万分。

所以,傍晚他们回来,我真心想好好地表现!

悔过自新,重新做人。

但,我又

......了!

这次,老公真的有些生气了,他走过来,硬气地对孩子说:

“今天晚上你不要跟你妈睡了,跟爸爸睡!爸爸现在带你去超市玩会!”

这时候的我,特别特别特别挫败、自责、害怕!

我就像个任性的孩子。

一天之内任性三次,犯错三次,被仁慈的上帝原谅了两次,还不知悔改!

耶稣基督万能的主,我向你忏悔。


我真不是故意的。

第三次发火完毕,我感觉到很害怕和担心。

我害怕老公终于忍受不了我,他也会变得很生气。

他肯定觉得,我从来没有如此地不可理喻!

他肯定觉得,我学了这么多东西都白学了!


我更担心的是,他回来一定会板着脸不理我!

而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向他解释这一切!更不知道如何改变这一切!

我觉得自己没救了!


我感觉头特别晕,心特别虚,躺在床上尝试早点睡照顾好自己,把“大脑盖子”合上。

晚上八点到九点半,怎么也睡不着。

九点半,他俩回来了。


我想,“要不我就这样继续装睡吧,免得挨骂或冷战!”

但我还是放不下这两人,爬起来,偷偷到厕所观望:

孩子苦着个脸,站在厕所半天不肯去刷牙。

我更内疚了。


我走过去,心虚地问:“你今天还是想和妈妈睡,对吗?”

他忍住泪,委屈地点点头。

我搂着他圆圆的头说:“妈妈会陪你的,好吗?”

他舒了一口气,一把抱住我的腿。


然后:

老公进来了,

他应该对我冷着个脸表示抗议,或者干脆大声地指责我,

我心一横,

“这都是我罪有应得!”


结果:

他第三次伸出双手,环住我的肩膀,叹了口气说“唉,带孩子不容易啊”。

那一刻,我的眼泪没忍住!哗地流下来。

我哽咽着:

“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了,从上次回来,我感觉自己最近特别狂躁”。

“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他仍然只是说:“你辛苦了!”

我继续趴在他肩头,安心地呜咽。

心里有无数个惊喜,无数个不可思议,无数个感激!

接下来,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从第二天开始,我如此无法压抑、控制、管理、摆脱的愤怒和仇恨!

那让我觉得可能会跟着我一辈子的愤怒,

我好像什么也没做,突然从我身体里消失了。


再遇到孩子的挑战行为,我用不着再提醒自己,也不用压抑自己,

因为我完全没有愤怒情绪,

也因为那个愤怒最深的源头,本来就与他无关,那是我的功课。


在老公对我三次“不离不弃”、“不打不骂”的回应中,这个愤怒:

深深地被看见,

被接纳,

被疗愈。


什么也无法表达我对他的感谢。

太够意思了!


看到这里,也许你感动完了要愤愤吐槽:

STOP!慢点晒幸福!

遇到这么没脾气好耐心的老公,只能算你运气好!

你自个儿偷着乐就行了,别来刺激我们。


好吧,这件事情后,我负责任地想了想,

为什么他可以像个“超人”一样,对我的任性可以如此接纳。

或许除了我们自由恋爱以及不舍得休掉我之外,

我想起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片断:


有一次,他和家人吵架,他很愤怒,夺门而出。

因为不得不和他一起出门,我像一个小媳妇一样跟在他后面。

在车上,他挎着个脸,不理我。

下车了,脸也不转过来看我,直接把车门一砰。

我表示很生气!

心里暗想:“又不是我惹你生气的,干嘛一幅我欠你二百万的样子”!

“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哼!看谁笑到最后。”


但,等我稍微平静下来

我还是冒着再次被他嫌弃和拒绝的风险,

麻着我的小胆儿,

给他发了一条微信,

内容很简单,两行,几个字:

“你的愤怒,是被允许的!”

“早点回来休息”。

这是我学习这些看似“无用”的个人成长的一次尝试,

尝试从“相互报复”循环

到“相互理解”循环


而这,也是我所有“新的尝试”的众多片断之一,

这些尝试,一点一点,无影无形地重新构建着我们的关系。

这些尝试,不一定能得到回复,


比如,

他当时没有回我的短信,

后来也没有,


他人回来了,

而且回来得很早,

并且给我一个

温暖灿烂的微笑;


在我犯错的时候,回应我三个

温暖的拥抱。

这也许,就是男人的回应方式。

这也许,是我没有想到的回报。

后记:

--关于“愤怒”

愤怒,就像我们的黑色生命力。

爱与恨,本是一体,

当它不被“看见”,不被“接住”,就变得了恨;

当它被“看见”,被“接住”,它就成了爱。


希望在亲密关系中,有这么一个人

能“看见”、“接住”你的过往,你的愤怒。

而答案

也许是,

你能够先成为,“接住”他的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