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温柔而坚定的父母--从心理学角度谈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心

今天参加了一场关于儿童心理学的讲座,是政府主办的公益讲座,通过儿子幼儿园得到了听课的机会,主讲老师是杨庆老师。主题是:做温柔而坚定的父母--从心理学角度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讲座主要讲了两个方面的内容1.用心面对孩子2.孩子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的需求。虽然因为时间问题,第二个内容老师并没有讲完,但还是感受颇深,整理出来,希望能对感兴趣的家长有帮助。

先来谈一谈第一方面的内容,老师引用了很多案例,我在这部分就主要分享三个。第一,有一位上小学的小朋友,因为经常拿班级里其它同学的东西,被老师“通知”到家长,老师甚至用了偷窃形容孩子的行为,虽然妈妈很不希望老师用这个词,但当她每天检查儿子书包的时候,却发现了不属于他的东西,妈妈为此非常气愤,但她的指责和教育并没有起到作用,儿子依然还是拿同学的东西。后来碰到了心理学老师,并且和老师聊了这件事情。老师首先并没有针对此事做太多的看法,而是询问她们的家庭状况,原来男孩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但是哥哥却非常优秀,任何方面都比弟弟好。所以在平时的时候,妈妈是比较偏爱哥哥的,总是拿弟弟和哥哥作比较,甚至弟弟想要和妈妈一起睡觉,妈妈都不愿意,因为弟弟总是太闹,导致妈妈睡不好。还有连去超市弟弟都要比哥哥多买一些。针对这些事件,心里老师给了妈妈一些意见,让她改变对孩子的态度,变指责为关爱。之后的时间,妈妈和心理老师约好,每周见一次面,交流一下孩子的变化。一段时间以后,妈妈告诉老师,她现在和弟弟相处的很好,每天抽时间陪他一会,去超市也事先和弟弟哥哥说好买些什么,晚上睡觉也会偶尔和弟弟一起睡,甚至有和哥哥弟弟一起躺在床上看电视的其乐融融的现象。这个时候心理老师再问:你现在还搜他的书包吗?妈妈说:没有啊,最近好像忘了这回事。心理老师再问:那老师有在打你电话说弟弟还拿别人东西吗?妈妈想了想说:最近好像都没有。所以一件本来令人非常愤怒的事,就这样解决了,看起来是歪打正着,其实则不然,因为是从根本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小朋友的问题就在于,他有一位特别优秀的哥哥,他的哥哥占有了妈妈太多的爱和关注,他想从妈妈那里得到多一些的关爱,结果就想出来这种非常不好的办法,但是为了达到他的目的,他还是做了不好的事,当他真正从妈妈那里得到关爱的时候,他就不会做出其它想要吸引妈妈注意的事情,所以这是事情发生的根本原因。

所以面对孩子特殊的行为,家长要用心去对待,要观察行为背后的心理意义。不要只是一味的批判、批评、指责,要了解其背后的原因,从侧面从表面从深度上观察事情,用心做回应。

还有一个案例,是一位幼儿园插班小朋友,到班级第一天,他就拉着老师问墙上贴的画是谁画的,老师告诉他是某某小朋友之后,他就说:画的真难看。刚开始老师以为小朋友是真的可能觉得别的小朋友画的不好,但是连着几天,他都以同样方式说别的小朋友这画的不好,或者是手工品做的不好,老师才发现问题的所在,直到老师告诉他说:在班级里,无论哪个小朋友画的好不好,只要他愿意展示出来,我们都会认为他画的是最好看的,所以没有谁是不好的。原来这是小朋友在试探老师,这个老师凶不凶,会不会因为做不好而受到处罚。这就是在小朋友突然受到变化的时候而产生的不自信。还有不安和恐惧也会让小朋友突然之间产生不自信。

比如有一个小朋友在电视上看到人贩子的事情,后面的每天都会问爸爸关于人贩子的事,直到爸爸告诉他:无论什么时候,爸爸都会保护好你,不会让人贩子伤害你,你放心吧。这时候小朋友才放下人贩子的事情。所以每个孩子都非常需要安全感,需要被满足,被满足的孩子才是幸福的孩子。这里的满足是指在成长过程中各个阶段不同的需求,而不是盲目的满足。

这就是第一部分的内容,用心面对孩子,不要只看表面的,要深入的去观察孩子的行为,找出原因,对症下药。

那第二部分就是讲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这部分由于时间原因老师只讲了两个阶段的需求,分别是第一阶段0~1岁,这个阶段是窗口期,需要的是稳定。要让孩子能够获得基本的安全感。这阶段孩子的需求主要源自妈妈,主要有3种基本需求,首先是生理满足,也就是最基本的吃喝拉撒,在这个阶段的孩子,我想妈妈们应该深有感触,孩子做的最多的事除了吃睡就是哭了吧,妈妈们可以从孩子的哭声中分辨出孩子的各种不同的需求,是饿了还是想睡觉等等。这个时候哭也是孩子表达需求的一种主要方式,这时候如果孩子每次发出的信号就能得到回应,就能培养出他最基本的信任感,是会大大增加他的安全感的,相反,如果他发出的信号时常不能被回应,就会让他很有挫败感。其次是亲密接触,亲密接触对于孩子来说是最有安全感的行为,爸爸妈妈们都知道,孩子小的时候是非常粘人的,动不动就要抱抱,这也是孩子获得安全感最为直接和有效的方式,每次的哭闹都可以臣服在妈妈怀抱中,在亲密接触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最能让孩子获得安全感。再者就是丰富的刺激,丰富的刺激其实说的就是陪伴孩子玩耍的时间,光抱抱也不行的呀,在孩子慢慢的成长中,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变化,当然也有不同的需求,0~1岁这个时间段,就需要花一些时间带领并指引他做一些他能做的事情,比如逗他玩耍,帮他学着坐起来,引导他手握东西,学习走路等,最好都是有妈妈的参与和陪伴。那说到这里,可能有很多的妈妈表示很“心力交瘁”啊,在这个阶段,主要陪伴者是妈妈,但是还需要爸爸和整个家庭的支撑,爸爸们绝对不能让妈妈们产生“耗竭”的状态,妈妈给的陪伴是无可代替的,为了能满足宝宝的需求,所以还是要全家一起配合妈妈。这里说到满足宝宝的需求,但一定不是溺爱,而是根据年龄阶段做出适当严格的要求。在这个阶段,不能做到的家庭大概就是那些留守儿童了吧,正常家庭情况下还是可以满足宝宝的。在这个阶段让宝宝获得基本安全感,对于他成年以后能够比较有自信是基础,所以也是非常的重要哦。

第二阶段就是1~3岁,这个阶段也是窗口期,需要平衡,需要获得我能够去做的能力。这个阶段的孩子能够独立的做一些事情,但是因为肌肉发育还不完善,所以可能很多事并做不好,这个时候是需要家长配合的,能够让他有自主需要能力。这个阶段的孩子会不停的注入新能量,就是“我来做”,但家长要给他机会,并且可以尝试错误,然后改正,并且从这个错误到改正的过程中尝到乐趣,做任何事情都不要以成败为目的。让孩子可以获得“我相信我能做到我想做的”。这个阶段很多孩子做不好的时候爸爸妈妈和家人很多时候会帮他做,主要原因可能是为了效率,让他自己慢慢做可能太费时间,也可能是为了指点他,但你的帮助会让孩子反而做不好了这件事。说到这里我也是深有感触,我自己的儿子就是动手能力比较差的孩子,为此我也很烦恼,后来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我每次教他的时候,我在旁边看着,他就会尝试自己做,但是如果我动手指点他,他反而就不做了,而是让我代替他。比如他喜欢写数字,刚开始写的很不好看,但是会自己写,如果我拿着他的手告诉他怎样写才会更好的时候,他就直接不动了而是让我代替他写,后来导致我都不敢在朝他“动手”但是慢慢的他也学会了写数字,虽然还是不好看。所以说,孩子不是做不好而是需要时间,而且他每次独立做完一件事的时候是非常的兴奋又有成就感的,但是你帮他做完的时候,他只看到了一个结果,但并没有让他觉得这件事对他有什么影响。所以,该放手的时候还是要放手。

but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放任他去做,这个阶段的孩子也是处于叛逆期状态,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倾向性和独特的脾气,但是对于行为还是要建立规则,这就是标题中说的,做温柔而坚定的父母。温柔则是温和而温柔的对待,坚定就是不可以做的绝对不可以做,温柔就是不以暴力解决问题,相信这一点几乎是没有家长能完全做到,总有些让你抓狂的时候是忍不住“施暴”,比如老师讲了个反面教材,相信很多家长做过,我也做过,就是在外面玩的时候,他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妈妈就对孩子说:我不要你了。然后妈妈在前面走,孩子在后面哭的撕心裂肺,这个时候孩子其实是感觉被抛弃了,会大大降低他的安全感和自信心,其实我自己当时做这件事的时候心里也是很痛苦的,一边心疼孩子一边又是自己气到不行,其实暴力行为真的是对孩子对家长都有很不好的影响。我们需要做的温柔其实也就是不要让孩子有被抛弃的感觉,并不是溺爱他。坚定就更容易理解,就是要有立场的让他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适当的制止不应该的行为,而温柔和坚定就是要互相配合,做到收放自如,当然这也需要爸爸妈妈们不停的修炼,这个事情简直是任重而道远啊。

最后还讲到了母性和父性,母性是深而博大的,父性是竞争的,有要求的。但母性并不是只有妈妈才会有,爸爸也会有,只不过没有妈妈多。而父性也不是爸爸独有的,而是妈妈也会具备的,所以我们在对待孩子的时候要两者平衡,不能只有母性,也不能只有父性,只有母性的孩子会得到更多的溺爱,所以孩子会比较的自恋。而只有父性的孩子往往受到了太多的严厉要求,所以会比较自卑,总之还是要能够做到平衡,刚柔并济吧,才能让孩子在获得安全感和需求的情况下建立自信心。

育儿的道路上我们都是新手,希望能与孩子一起在成长的道路上共同进步,让孩子健康的成长。同时也需要爸爸妈妈互相扶持,建立一个美满的家庭,做孩子最好的老师。

最后奉上思维导图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时代快速发展,人们都在感叹我们的生活越变越好,拥有自己的住房和私家车,似乎成了普遍的现象,也不像以前那样,...
    王翎菲Tea阅读 482评论 2 0
  • 你呀 自大又固执 但是很开心 能认识你 你呀 义气又豪爽 还是很开心 成为好友 你呀 自负又自大 还是很开心 成为...
    瑾瑾瑾瑾瑾爷阅读 117评论 0 0
  • 小鱼 江南可采莲, 莲叶荷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想起小鱼,...
    10年树木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