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懂事的孩子,大都藏着一颗叛逆的心

昨天被一篇文章触动到《太懂事的孩子,大都活得不幸福》。是的,没有比这再赞同。因为,我就是那个太懂事的孩子,我就是那个活得不太幸福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小时候,因为爷爷奶奶急于抱孙子,刚刚出生三个多月的我,就被妈妈狠心送到了姥姥家,从此与姥姥相依为命。童年的记忆里,很少有父母的影子。印象最深刻的也就是在我六七岁的时候,有一次爸爸在某个傍晚,用自行车驮了花生和大米,到姥姥家来看我一眼。那是真真正正的只看我一眼!!没有亲亲,没有抱抱,而我,就躲在大衣橱的后面,露出个脑袋怯怯地和他对视。坐上二三十分钟,那个别人告诉我你要叫爸爸的人要走了,我还有些留恋,就坐了那么短的时间,可是,那个叫爸爸的人只和姥姥礼貌地打声招呼,都没有回头看我一眼,就消失在茫茫的黑夜里。

我问姥姥,他们为什么不要我?

姥姥亲昵地抚摸着我的头发,说:他们要你,等你长大了就把你接回去。

为什么现在不接我走呢?

现在他们要给你生个弟弟,可不敢把你接回去。要是让大队书记知道了,连家里房子都给拆喽,还得交好多罚款呢。

我明白了,虽然我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可是我却是被超生的那个孩子!家里不能有我,只能把我藏起来。

为了不让公家把房子拆了,为了不让家里砸锅卖铁交罚款,为了让他们给我生个弟弟,我懂事地点点头,答应姥姥一定保守这个秘密。

可是,鬼知道,我有多么想回到父母的身边,看看我自己的家是什么样子。体验一下被爸爸妈妈领着出门买棉花糖的感觉,感受一下被爸爸妈妈搂在身边睡觉的滋味。

那个晚上,在暗无天日的黑夜里,趁着姥姥睡着了,我躲在被子里,默默地流下了有生以来最多的眼泪。我用牙咬着被子,用喉咙发出微弱的撕裂的喊声:妈妈,我想回家。

枕头被眼泪打湿透了,但是,理智告诉我,我不能!姥姥说了,我要做个懂事的孩子。我越懂事,爸爸妈妈就能越早地接我回家。

这是我第一次有懂事的记忆。也是我一辈子永远无法抹掉的痛苦的回忆。

在姥姥家的日子,虽然也无忧无虑,可是,在那个年代,毕竟是物资匮乏的时候,家家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姥姥虽然有煤矿上的工资,自己有钱,也不用靠儿子儿媳养活接济。可是,在舅舅舅妈的眼里,我是来抢他们的饭碗的。我白吃白喝长大了就是一个白眼狼。老家有句话:外甥狗,吃饱了就走。为此,舅妈没少给我脸色看。有了好吃的,我不敢第一个拿,等舅妈的孩子挑剩下再拿;玩铁环,我不能总是比表弟滚得远,要不然他就撒泼大哭说我欺负他;吃完饭,帮着舅妈收拾整理完碗筷再去玩,舅妈就会喜笑颜开;大人忙农活,我也不能闲着,帮舅妈看着表弟别让他摔倒……

为了在姥姥家有一席之地,为了让舅妈少给我使点儿脸色,我就只能做个懂事的孩子。

懂事的孩子才有饭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等我要上学了,父母把我接回家。看到这个我从来没有来过的地方,和这群陌生的男女老少,我除了愤怒就是逃离。

我开始各种各样的“作”。

妈妈买的梨放在里屋的簸箕里,我就偷偷地藏到床底下,不让弟弟吃;玩呲水枪的游戏,我和其他小伙伴一伙,把弟弟围攻了个落汤鸡;出门走累了,让妈妈背着我,手里领着弟弟……

三伏天,妈妈怕我热,给我剪了短头发,我照照镜子,说不好看,大喊大叫哭了整整一个晚上,把街坊邻居都惊醒了;因为和弟弟争抢一个弹弓,爷爷哄着我让给了弟弟,我就赌气不让他们找到我,躲在家南边的打谷场里,一家人找我找疯了,惊动了姥姥,直到晚上我才禁不住肚子饿自己从里面走出来……

我最能“作”的时候,就是在暑假里。农村的女孩子,到了放暑假,就要帮父母干农活。但是,我从来都不干。

妈妈带着我和弟弟去地里拔草,弟弟和妈妈拉出我老远,我还蹲在原地没动。我不想拔草。凭什么我就要像个老农民一样在地里劳动。我偏不!妈妈催我:赶紧拔啊,一会儿回家给你买冰糕。我蹲在地上假装起不来:妈,太阳太毒辣了,我一站起来就头晕。我想吐。看我这个样子,妈妈索性叫我回家:你别干了,回去吧,回家烧壶水冷上。回到家里,我就开始对着镜子描眉画眼梳小辫子,烧水的事情早就抛到九霄云外了。

妈妈冒着大太阳累了一上午回来了,看见我什么也没干,气不打一处来。拿起个石块想摔我身上,我挑衅她:来啊,想扔哪扔哪!谁知妈妈把石块扔到远处,唉声叹气地自忙自的去了。

舅妈总是跟妈妈说从小我就很懂事,妈妈每次都笑笑什么也不说。大概也只有妈妈知道,别人眼里懂事的我,最真实的模样是什么。

就这样,在别人眼里,我是个懂事的孩子,在父母面前,我是多么的叛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工作以后,我才真正体会到“懂事”的标签让我活得多么的痛苦和压抑。在领导和同事面前,我要做个懂事的员工,但在我自己心里,我要活得有点儿放肆。于是,经常在两者之间来回切换,让自己感觉很累。

领导安排的任务,我毕恭毕敬地执行,即使有些不满,也不敢伸张正义,怕得罪了权威;同事需要帮忙,不遗余力也要答应,不然会担心降低在别人心里的亲密值。我用我的“懂事”巴结领导,我用我的“懂事”讨好朋友,唯独在他们面前我丢掉了那一点点放肆,丢失了真正的自己。

反而回到家里,开始牢骚满腹,怨气满满。誓把在外面收敛的气息都要在私密的空间里发泄无余。

这样的我,在单位,在家里,都活得不快乐。

在我的认知里,对待别人必须小心翼翼。否则会被别人甩脸子,会让别人不开心而波及到自己。

但是,单位的一位同事,却活出了我想要却不敢做的样子。她敢说敢做,言语泼辣,从不害怕得罪人。想要的东西就自己努力争取,高兴了就哼着小曲儿,伤心了就痛哭流涕,活得特别真实,特别自我。

她说:我从小就这样。想到什么说什么,但是从来不对别人动歪心眼,只要你有一颗真诚的心,还有真实的行动,一颗红心向着党,怎么会担心得罪人呢?

我猜想,她一定从小就不是别人眼中太懂事的孩子,所以才活得酣畅淋漓,无所顾忌。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听闻朋友的孩子,是个很懂事的小姑娘,从小就是个乖乖女。

她妈妈是个很要强的东北女人,自己打拼出一番天地,只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走了不少弯路,吃了不少苦。所以,自从女儿生下来她就立志一定要把她培养成有文化有气质的女孩子。

妈妈在家里对女儿处处以优秀的孩子要求她。吃东西不能太随意,零食不能吃,只吃有营养的东西。电视绝对不能看,手机也不许玩。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参加培训班:学舞蹈,学唱歌,学主持,学英语,学钢琴,每天的时间排的满满的。女儿倒也不负所望,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担任大队委,学校里各项活动样样不差。

妈妈很欣慰,其他人请教方法,她也乐于分享:我闺女真不怎么费心,我给她安排的这些活动,她都非常愿意参加,很听我的话,特别懂事,所以至今也没遇到特别头疼的问题。

其实她不知道,她的闺女在她眼皮子以外,绝非这个样子。听闺女的干妈说,她特别害怕她妈妈,所以从来在妈妈面前都是乖乖女,不反驳。因为一旦反驳就会被妈妈训斥,时间长了她也学乖了,干嘛给自己找麻烦呢。

跟着干妈出门,她最擅长用撒娇的方式讨干妈开心,看见零食没命的吃,吃完了摸摸嘴,嘱咐干妈千万不要告诉妈妈今天吃零食的事情。否则给自己惹麻烦。

大家一起去野营,一群小朋友你追我跑数星星放烟花,她却一点儿也不感兴趣。自己躲在帐篷里玩手机,但是,小姑娘有心机的地方就在于她拍了一张放烟花的照片存在手机里,和妈妈聊微信的时候拿出来跟妈妈说我玩得可开心了,还在放烟花呢,你先挂了吧。她妈妈果然信以为真。

看到这一幕,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一个三年级的小姑娘,竟然开始使用计谋欺骗自己的母亲,长大了那还了得!

这就是妈妈眼中懂事的乖乖女,她的心里藏了多少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孩提时代,本应是山花灿烂的年纪,本应活得肆意奔放,无所顾忌。那是个熊孩子出没的年纪,那是个七岁八岁狗也嫌的年纪,初到人间,不谙世事,出很多洋相,犯很多错误,是这个年纪特有的权利。

可是,那些被教化的太懂事的孩子,他们过早地失去了这些权利。不敢出洋相,不敢犯错误,不敢做自己,活在大人的评判里,活在大人的欲望下。他们要把那个红通通的小火苗悄悄地熄灭,埋藏在大人看不到的地方。只是为了赢得他们的拍手叫好。

这样的孩子有多可悲!

个性被抹杀,心性被摧残,天性被压抑!

但是,被埋藏的东西始终会见天日。待到阳光照耀到它的那一刻,它要么已经泯灭在黑暗里,要么就要喷薄而出爆发出它的威力。

所以,也就是为什么我会同意:太懂事的孩子,大都活得不幸福!就是因为要么他们已经把懂事内化为自己的属性,活得太过压抑,要么就被太懂事折磨得谎话连篇,表里不一,只有一小部分的孩子,或许真的收获了懂事带给他们的乐趣。

而我,始终相信,不论是哪一种孩子,太懂事的背后,大都会藏着一颗或蠢蠢欲动或奄奄一息的叛逆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