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5:陈小春超凶,背后原因竟是这个

备受争议但一直热度不减的大型亲子类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第五季终于在万众期待中开播了。

节目一经播出就迅速引发热议,抢占了微博热搜的前几位。

不论是看节目的家长,还是参加节目的明星,很可能都渴望通过这样一档节目,找到读懂孩子心理,解决育儿难题的技巧。

“爸爸带娃”类节目如此火爆,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爸爸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普遍存在缺位的问题。

在第五季《爸爸去哪儿》中,最受瞩目的可以说是陈小春父子了。

陈小春因为在古惑仔系列电影中饰演“山鸡”这一角色出名,他的荧幕形象一直也都是酷酷的,大家都很想知道这样一位“酷老爸”在生活中和儿子相处时是什么样子。

陈小春是有名的宠妻达人,但这并不代表他是一个合格的父亲。按照他的妻子应采儿的话来讲,孩子Jasper出生以来,他独自带娃的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

这种情况对于中国的爸爸来说可以说是普遍现象。在中式文化中,父亲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更不会完整的伴着孩子成长,

但育儿专家们说过:“在抚养孩子方面,和妈妈相比,爸爸的作用更重要。”这说明,虽然爸爸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短暂,但给孩子造成的影响却很大。这是因为孩子和爸爸不经常在一起,反而对爸爸的言语和行动更敏感,从而受到影响。

在这一季的爸爸去哪儿中,陈小春就因为看儿子走路太慢,全程黑着脸,大佬的气场让隔着屏幕的观众集体瑟瑟发抖,也让自己的儿子敏感地说出:“你能不生气了吗?”。

陈小春的这一段表现,其实可以反映出许多中国爸爸在育儿过程中的强硬和急躁,由于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他们甚至不知道如何恰当地与孩子相处。

而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像“小小春”一样,及时地向爸爸反馈自己的情绪,长此以往,爸爸的这种缺乏爱和耐心的反应就会在孩子心里埋下创伤的种子,造成孩子的性格缺陷。

爸爸缺位的问题,不仅在《爸爸去哪儿》这一个节目当中说了整整五季,也在太多的育儿类的文章中被反复强调,可仍然无法改善中国父亲在家庭教育当中的不称职。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爸爸和妈妈都没有认识到父亲在育儿过程中的重要性。

爸爸参与育儿,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须的。因此,有必要特别留意爸爸和孩子相处时的种种表现。

孩子的成长受爸爸育儿方式的影响

爸爸的育儿方式不同,孩子的性格也会不同。另外,有些孩子会受到爸爸的负面影响而出现问题行为。我们首先要了解爸爸的育儿方式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

·严厉的爸爸

这样的爸爸虽然会对孩子道德发育有积极影响,但也会造成孩子极端消极被动的性格。在本应和父母形成亲密关系的阶段,如果爸爸总是命令式地说“不行”、“不可以”,孩子就会变得胆怯。

因此,孩子会对爸爸察言观色,更加不愿离开妈妈。如果爸爸一直用严厉的态度对待孩子,孩子会慢慢变得畏缩,变得消极被动,严重的话甚至不能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意见。

·漠不关心的爸爸

爸爸不关心孩子,会导致孩子发育迟缓。世上所有的孩子都希望不仅得到母爱,还能得到父爱。因此,在漠不关心的爸爸面前,孩子为了赢得他的关注,会尽力做出讨好的举动。当无法达到目的的时候,孩子就会觉得失望,变得情感冷漠。不能通过和爸爸的亲密接触获得充分交流的孩子,性格往往会变得比较内向。

·溺爱孩子的爸爸

如果爸爸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做好、替他争取,就无法培养出孩子的自立意识,孩子会变得依赖性很强。依赖性越强,孩子就越不愿自己做事——哪怕是很小的事情,因此会慢慢失去自立意识和领导能力。

·神经质的爸爸

这种类型的爸爸很容易培养出具有攻击性的孩子。如果爸爸对鸡毛蒜皮的小事都神经兮兮的话,孩子也会变得胆怯不安。特别是神经质的爸爸缺乏理性、态度情绪化,所以与这样的爸爸在一起时,孩子即使没做错任何事也会时常感到恐惧,并因此变得易怒。这种过程不断反复,孩子的性格也会变得神经质,言谈举止容易过激,攻击性也比较强。

努力成为好爸爸

所有的爸爸都希望自己是一个好爸爸。但是,工作忙、身体疲劳、不知道如何与孩子相处,种种理由让爸爸渐渐远离了育儿工作。事实上,只要稍加努力,就会成为相当优秀的爸爸。如果爸爸在孩子小时候不能成为一个好爸爸,最终会在家庭中失去应有的位置。

·陪孩子一起玩

想成为好爸爸,需要真心实意地和孩子一起玩耍。只有和孩子频繁地进行身体接触,才能和孩子保持亲密的关系。抱抱孩子,亲亲他,和他在一起玩耍等等,这样做的次数越多,爸爸和孩子的关系越亲密。父子感情依恋关系稳定的孩子懂得信赖别人,并能够在此基础上培养良好的社会性。这些过程都不能勉强完成,只有孩子真正感受到和爸爸在一起的乐趣后,才有可能完成。

·表达自己的情绪

此外,爸爸还要改变“作为父亲必须严厉强势”的观念,学会直接表达自己的感情。一定要放弃诸如“喜怒不形于色”、“男儿有泪不轻弹”之类的观念。

无论是谁,如果无法表达自己的情感、愤懑于胸的话,都会得病的。如果这些积压的情感某天突然爆发出来,那情况就糟糕了。要教给孩子如何在悲伤、高兴、生气时表达自己的情绪。

而且,也请爸爸正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情绪,生气的时候不要大声训斥孩子,而要温和地告诉孩子,爸爸现在生气了。

·和孩子一起做家务

除此之外,爸爸和孩子一起做家务,也会对教育孩子起到积极作用。

对孩子来说,平时只和妈妈在一起,如果爸爸也能参与的话,孩子更能体会到家庭的真正含义。经常和爸爸在一起的孩子,也会更容易适应社会。

如果孩子平时连爸爸的面都见不到,就很难改掉依赖妈妈的习惯。

因此,请爸爸多花些时间和孩子一起做做家务吧!这样的话,孩子不仅会感受到爸爸的爱,也会知道家务事并不是妈妈一个人做的,而是所有家庭成员都应该帮忙的。

(文/[韩]申宜真摘自《申宜真幼儿心理百科——0~6岁幼儿父母育儿必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