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 · 古代中国的色彩盛世

文/ 陈鲁南《织色入史箋》

古人所说的青色,涵盖了现代光谱原理命名的绿、青、蓝乃至黑等诸多颜色。这数种颜色在光谱上是连续的;古人不懂得光谱的理论,但在种种生活实践中培养了丰富的审美直觉,将这些连续而且彼此过渡并不明显的颜色,都纳入青色的外延,恰与基于现代科技的色彩理论相合。

青色也是古时人们非常喜爱的颜色,因此,也有了千变万化的指代和称谓。同样,我们也先从这些指代和称谓入手,来谈谈这充满生命力的颜色。第一文档网

若是指代草木初生的颜色,「青」大约相当于如今的浅绿色。但诗人李贺写「华裾织翠青如葱」,翠绿自然比浅绿要深些;柳宗元写「日出雾露余,松柏如膏沐」,松柏之绿似乎又深了些;至于青年男女互表爱意时喜欢引用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有学者考证说这衣衫乃是蓝色;人们惯称女子的头发为青丝,把剃光了头只留一层头发碴子的流氓叫做青皮,这青又近似于黑色。如此可见,青的外延极为广泛,而用法则千变万化,具体是绿是蓝是黑,需要根据具体的语境来确认。古人为了进一步区分不同程度的青色,常根据生活经验,以实物与青相连来指代颜色,于是就有了鸭卵青、天青、蟹壳青、鸦嘴青等等。这些有趣的名称,让人一看见,就能联想到其所指的具体颜色了。

古时,女子家境富足者多以红色衣裙打扮自己,寻常女子穿着青衫绿裙也颇常见。杜甫在《佳人》中写绝代佳人「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以修竹比喻主人公的高洁,以翠袖描写主人公的美丽,天寒日暮,而衣衫单薄,楚楚动人的形象即嵌入人心。「翠袖」由此而同「红袖」一样,成为美丽女子的代称。晏几道写「红楼桂酒新开,曾携翠袖同来」,辛弃疾写「作笙歌花底去,依然,翠袖盈盈在眼前」,都是这个用法。只是杜甫所写的女子,是因丧乱而家业破败,居住山中茅屋、需要典当首饰换取生活费用的贫女,所以后世又有「贫翠袖,贵金钗」的说法。

除了寻常女子之外,朱门大户中女婢也穿青色衣衫,但却不是翠绿或浅碧那种鲜亮明快的色彩,而是近乎黑色的深蓝。能够穿上翠绿衣裙的女子,虽然不是富贵出身,但尚且自由;只有青衣可穿的奴婢,却是连自由都没有了。东汉蔡邕曾写《青衣赋》,称赞自己的女仆十分美丽,「盼倩淑丽,皓齿蛾眉」;又很伶俐,「精慧小心,趋事若飞」,后世隧多以青衣代称婢女。但蔡邕的文章,末尾居然扯到与此女的性事上,说到底并不是欣赏,而是亵玩。奴仆本就低人一等,在男权社会中,女性奴仆自然更加低贱。比如汉时奴婢可以自由买卖,再如《唐律》,规定主人强奸仆婢妇女不算犯罪。虽然法律也规定不能随意杀害她们,但主人杀仆可以减刑。这些青衣女婢,即使美丽聪慧,命运也是十分悲惨。第一文档网

在五代画家顾闳中所绘《韩熙载夜宴图》中,那些婢女和歌伎或着蓝裙,或袭碧纱,间以朱红和橙黄,十分艳丽。南唐宰相韩熙载的奢靡生活,从此也可见一斑。

在京剧中有个行当,也叫「青衣」。青衣之青,同女婢的衣服一样,是深蓝甚或纯黑色。青衣是旦行里最主要的角色,所以又称「正旦」;她们一般都是端庄、严肃、正派的人物,大多是贤妻良母,或者贞节烈女之类的人物,年龄一般由青年到中年,如《祭江》里的孙尚香,《六月雪》里的窦娥,《二进宫》里的李艳妃等等。而世人最熟悉的,大约是《铡美案》里的秦香莲。青衣人物大多是命运多舛的,有的遭受遗弃,有的生活困苦,因此服装非常朴素,以穿青褶子为多。这种青褶子在款式上是大斜领子,斜大襟,长袍大袖,式样有点像和尚、老道穿的那种衣裳,透着宗教般的禁欲气息。她们也是因为服装特点而被称为青衣的。戏里戏外,女子着青衣都如此苦楚,大约也是因旧时代而产生的悲剧了。

转载请注出处:汉服时代 ? 青色 · 古代中国的色彩盛世第一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州.剑可出鞘 (一) “惊龙一怒飞天,英雄策马扬鞭,他日若遂壮志,丹书流芳经年!”惊堂木“啪”的一声拍在桌上,原...
    不刘阅读 609评论 3 0
  • 生活就这样,一天天,一天天。不知道怎么出这个圈,步入生活快车道。每当黄昏时刻时而猛然发现时间已经过去好久,这好久的...
    帅气昵称网阅读 137评论 0 0
  • 已经全部知道了?知道什么?淑女琪在瞒什么?殷蝶为什么能听到二人的耳语?又为什么会告诉我? 相处多年的同学,刚刚转来...
    凉小二阅读 169评论 0 0
  • ㈠ Who I am? 现在是2017年10月14日18:54。我正式的继在微博上拜读无数简书大神的作品后,按捺不...
    黑怕少女_阅读 267评论 0 1
  • …… “就这么沉默着吗?好尴尬的”程施突然说道。 唐浅梦“噗呲”一声笑了出来,不过却像是自嘲的笑:“以前我们相处时...
    愚人难笑阅读 523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