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独生女”的标签绑架你的职业生涯

还记得之前有一个很火的摄影作品,画面大致是,在看护病房里,一个三四十岁左右的男子背对着坐在画面中央,左手握住躺在病床上的年迈老母亲,右手则是同样患病在床的老父亲,两位老人身上插满管子,半昏半睡的脸上尽是被病痛折磨的沧桑,身旁的儿子虽然只有一个背影,但从佝偻的身躯和开始露头的白发中,不难看出内心的焦虑与不安,摄影师为它命名为“独生子”。

看到这副作品,仿佛能够看到20年后的自己

2019年,正是第一批九零后独生子女步入职场,准备开始成家立业的时候。上了这么多年学,终于要开始赚钱了,长大成人的感觉真好?

其实不然,作为一名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光荣“独生女”,我有些话要说

首先是找工作。作为一名双非本科毕业的理工女,本人表示,找工作真不是那么容易的。在投简历这一关,HR除了会按学校、按学历、按经历先分一波儿类之后,还会把女生的简历单独放一边,逐级挑选完以后,再考虑会不会通知你去面试。好不容易接到了面试电话,屁颠屁颠捯饬一番,信心满满的去面试,却发现HR相对于你的专业知识而言,反而更看重你的抗压能力和职业规划,需要经常出差你可不可以,要下工地能不能行,离家远能接受吗?包括有稳定的男朋友吗?打算什么时候结婚?等等的无关痛痒的问题

感觉HR比父母还关心你的家庭状况?别想岔了,人家只是关心给你培养出来之后,会不会立马要求婚假产假,这对于公司利益来说可是有很大冲突的。或者是面试时给你一些更加刁钻的问题,也只不过是让你先打退堂鼓,最后给你摆出一句话“对不起,我们不要女生”。

对于女性来说,这绝对面试是最扎人的一句话,你觉得我学历不够,我可以去提升;你觉得我经验不足,好啊,我可以多去实习来增长经验。可是你说你不要我,只是因为我是个女的,对不起,我没法回炉再造,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变成男的啊。

来自职场的恶意,只因为我是女生?这就是现实

然而或许还远不止于此,这几天两会,陆续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基于独生子女即将面临养老问题,为了给予响应国家政策的先行者们特殊照顾,提出“独生子女假”“建议女性产假延长一个月”等等的惠民政策,当然这是在倾听了大多数女性心声后所做的提案,提出者也大多是女性人大代表。

但或许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给一个独生女这么多假期,婚假、产假、独生子女假,可是有哪一个公司会接受这样的员工呢?在微博的评论区,这种担忧比比皆是。甚至更有甚者,提出“企业更适合更具多面性和灵活性的男性,而女生还是去做公务员或者教师比较清闲的工作吧,男主外女主内,社会才能和谐”的观点,你瞧,职场歧视一直都在,更可气的是这条留言的点赞数还极高,排在前几,可见,不只他一个人这么认为

之前和某个在地产工作的女性朋友聊天,她说就算公司招女生进来,过不了几年,一旦公司遇到危机,首当其冲被裁掉的依然是女性,为了公司形象,他们不会明面上裁你,而是不停的进行工作调动,逼你辞职。甚至,原来基本上只招女生的造价岗,现在都不招人了,这个部门的名称也被改了,就算以后真的辞职,你也无法拿着“工程造价”的调岗认证书去找相关工作,而是被随便按上一个别的什么职位。这就是我们理工女工作现状,相对于男生而言,永远处在劣势。

而对于恋爱结婚来说,独生女反而是个香饽饽,男女比例差别逐年增大,不知道为何男性反到变得不思进取,“干脆工作安稳一点就行,找个独生女结婚,还可以少奋斗几年”,这是以前班级里一个学习成绩特别优异的男生说的“玩笑话”。不知道他是真的这么想还是只是说笑,我是觉得,浮躁的社会滋生了浮躁的人,大家都想减少成功的成本,一步到位更好一些。如果只是想要做独生女的寄生虫,我很难想象那会是一个愿意一生和你共同承担风雨的人。对不起,那我宁愿单身。

没错,女性的多重身份使得时代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会是母亲、妻子、儿媳、女儿、员工,但在这些身份之前,我们是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有着与男性平等竞争权利的自然人。别随随便便给我们贴上标签,企业需要利润,家庭需要人管,这和我们是独生子女没有任何冲突,角色越多,责任越大,人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但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享受应有的权利的同时,我们也在尽着更大的义务,为什么进入同一家企业,对女性的要求要比男性更苛刻,那是因为管理者是用投入的时间来衡量收益,认为女性过多的假期会让公司蒙受损失,但是这种想法太过不明智,只要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女性也可以三年做出男性五年也达不到的效益,就算是要休假,女性只要热爱她的事业,她同样不会停止脚步去学习,这也是对一个人管理能力的挑战,不应该连尝试信任都没有就直接否定。

我们所呼吁的平等,是建立在观念上的平等,不是政策改了,却你不情我不愿,情况不但没有变好反而更糟。希望社会各界能给女性更多职业发展的机会和理解,等什么时候占据集团高层的男性领导层愿意主动提出“改善女性员工的福利待遇”,才是对女性的真正的尊重吧

可是那一天什么时候会到来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