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狗蛋的妈妈

像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下午,知了在窗外玩命叫着。

家里称知了叫“伏郎”,夏天才出,而且叫声也像,“伏郎……伏郎……”

狗蛋想到,小时候的儿歌“伏郎,伏郎,不养活娘。”

房间有轻微的一声叹息,再看床上,已经没了起伏。

图片来自网络

【1】

住院第十天了,狗蛋去过两回。

第一回去,他不好气地看了张姨一眼,说,“最不讨人喜欢的就是你,在农忙时住院!”

第二回,他照顾了张姨一天,然后跟他三妹说地里活太忙,要两人换几天。

张姨今年83,三个儿女。大女儿叫大丫,三女儿叫三丫,二儿子,叫狗蛋。

村里人都叫她狗蛋妈妈。

张姨有糖尿病,在小镇医院治了一天,医生说挺严重,要送去县城治。

狗蛋媳妇说,瞎咋呼什么,这不活得好好的。便没有去。

三个儿女在张姨住院第一天商量了一下陪护方案,狗蛋说,每人一个月吧。

大姐照顾了一天,发现她晚上尿失禁了3回,便又召开了第二次家庭会议。

为了避免张姨活不到一个月分工不均,大家还是每人一周吧。

【2】

一个星期后,大姐如释重负顺利交棒。

狗蛋照顾了一天便磨上了三妹,说家里人手实在不够,就换一下, 保证后面不抵赖。

三妹跟妈妈有大仇,加上家里忙,只去帮忙打个饭,就回家。

亲戚劝张姨,三丫恨你,你不能怪她。当初嫁人,是你逼着的。现在丈夫吃喝嫖赌,三丫跟着还债一身病,儿子不争气一家都没个希望。三丫这辈子算是毁了。

张姨语塞,半天憋出一句,这是她的命!

【3】

没人的时候,张姨也会想想自己的命。

不认识几个字,一辈子做朴实的村民。也挨过饿,也住过土屋,起早贪黑种点粮食和菜,希望一家人过得好。

老大生了女儿时,没少受婆婆和妯娌的白眼。

好在过了一年,生了个儿子。宝贝一样宠着,却不小心翻身给压死了。

算命先生说,越金贵越容易被小鬼夺命,要取低贱的名字才行。

又过了一年,就有了狗蛋。果然活了下来。

三丫,什么时候有的都忘了,可能两年,可能三年后吧,反正是又怀了,就生了。

命不好啊,如果狗蛋前的那个孩子活下来,两儿两女多好,现在照顾起来,要多个人分担。

大丫读过两天书,狗蛋出生后,她就帮家里干活了。干活是把能手。

狗蛋呢,从小被宠,一颗糖都是给他吃,所以总是任性。两个孙子都是张姨带大的,帮他带孩子洗衣服做饭,包括家里的农活。

直到一年前身体不行连看门都看不清人了,狗蛋媳妇嫌烦,就给送回张姨老宅子去了。

三丫是个可怜的孩子。上学也上到了初中毕业,她要出去打工,就让她去了。有人说媒给镇上的男人,张姨觉得不错,就催她愿意。

但是据别人说,那个男人一家不是过日子的人,儿子都会打妈,男人也没个正经工作做。

张姨心想,那是没个女人管,有了就好了。更重要的是,男人家给的聘礼,刚好可以帮狗蛋拉个院子,她管不了那么多了。

三丫不肯愿意,打工了两年才回家。没想到那男人还没娶到老婆,就被张姨一逼,嫁过去了。

唉。三丫命不好啊,摊上这样一家人。

大丫命不错,儿子前两年上大学了,有出息。

狗蛋命也不好,现在还是穷,媳妇总骂他。

“我得给狗蛋点钱。”张姨想。

【4】

第11天时,张姨跟三丫说,让几个孩子晚上都来一下吧,反正也不远。

过了晚饭的点,三个孩子前后到齐了。为了避免晚上拉尿,张姨的晚饭不知哪天开始被取消了。人老了不饿,她也不去要了。

“我家里还有些钱。”张姨开门见山,“有三千,在我房间的老柜子里。还有两千,我用裤头包了,放衣柜里的破大衣里了。”

三个孩子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

“这些钱,狗蛋拿去用。”说完这话,大丫与三丫脸上浮现出了不耐烦。

“还有我来住院时,枕头里有两千多块钱。来的时候让三丫数了的......”

话音未落,三丫打断了她,“哪有两千多,只有500!”

张姨愣住了,几秒后又怒骂回去,“三丫,你怎么能偷我的钱!”

病房里其他人也都看过来。

三丫从凳子上跳起来,说,“妈你怎么可以诬赖我!就为了多骗我钱给哥吗!我被你害的还不够吗!”说着眼泪簌簌地往下掉,“你住院我都不该去接你过来,让你儿子送过来,省的你都往我身上赖!”

张姨气地发抖,指着老大说,“大丫跟你一起去接的我,她当时去外面找车了,你当着我面数的钱,怎么是我赖你?”

三丫哭诉,“你以后就自个给自个打饭吧,不要指望我来看你一天!我一辈子捡的钱都还给别人,我会赖你的钱吗?倒是你,一个破盆子破碗都说是狗蛋家的,我跟大姐屁都没有!”

大丫被喊了一声,才回过神来。站起来打断了争吵,“就两千块钱,别吵了。我们回去看看吧,兴许是妈糊涂了。”

张姨气道,“我没糊涂!我赖她?我怎么不赖你?”

三丫回了一句,“别指望我照顾你!”

【5】

三个儿女就这么回家了。

他们先去张姨家,翻出了老柜子里的三千。而据说在裤头里的两千,大家都嫌脏,就不找了。

狗蛋拿上了钱,跟三丫说,“别跟她一般见识,人老了就是不中用!”

三丫回道,“我反正是不会管了。现在本来就该你的,我不换了,你去照顾吧。”

“别啊三妹......”

三丫已经转身走了,自己回家去了。

“大姐你看你能不能帮我......”

“不能。”大丫斩钉截铁,“自己去照顾。妈可没少疼你。”

【6】

大丫回家的路上,想到了接妈妈去住院那天。

狗蛋说忙不过来,喊她和三丫去帮忙送去医院。

到了妈妈家,到处都是屎尿的味道。妈妈在床上笑嘻嘻地看她们,可能太久没见到的缘故,显得慈祥了很多。

她简单收拾了一下,让三丫照看着,她出去找车。

找车回来,她听到她们在房里说,这里一共2500,你拿着帮我出住院的钱。镇上你熟悉。

进门时,三丫已经把钱放好在包里了。

所以今天妈妈提起2500的时候,她是知道的。她心寒于妈妈把所有的钱都给狗蛋,也心寒于三丫竟然真的偷了钱。

在她眼里,狗蛋总是懦弱。三丫总是纯朴。

那么多年,三丫过得不好,也没开口跟哥哥姐姐借过钱。不敢相信,她会拿妈妈的钱。

拿就拿吧,妈妈欠她的。

给狗蛋的太多了。

大丫想着,叹了口气。

【7】

张姨躺在病床上。

身下垫着的尿布湿透了,一会冰凉,一会有暖热。

她想起三丫冲她暴跳如雷,仿佛自己冤枉了她。

她甚至有点怀疑,是不是自己真糊涂了。

狗蛋太软弱,真是让人放不下心来。

也不知这次还能不能好,不能好就回家吧,死了算了。

【8】

狗蛋回到家里,跟媳妇说,三丫被妈妈冤枉,不肯帮忙照顾了,所以明天他要去了。

媳妇骂了两句,看到拿回来的钱,也消停了。

狗蛋想起妈妈总是想给自己好的,也觉得心酸。但是心中无法抑制的讨厌,他也承认。

人总是看儿女百般喜欢,看父母,全是憎恶。

况且偏偏在农忙的时候。他想着大棚里的豆角还没收出来,就着急。

媳妇照顾孩子已经不容易了,孩子们还都上学要花钱。

也不知妈还能不能熬,熬过去也是没用,不如接回家算了。他心里盘算着。

【9】

第12天快中午时,狗蛋接到医院电话,问他怎么还不去。医生义愤填膺地说,你妈都快饿死了。

他一边点头应承,一边收完最后一拢豆角,往镇上赶去。

不仅妈没吃,他也没吃。

从一早醒来忙到现在,这就是他的生活。

到了医院打好饭,帮妈换了尿片,整个床都湿透了。

他又难以抑制心中的烦躁,骂了一句,“讨嫌!”

妈妈像是并不在意,微笑地吃了一口饭。问他,你吃了没?

狗蛋气愤道,“哪里来得及!还不是要来看你?”

然后坐下一起吃。

在奇妙的尿臊味中,妈妈只吃了几口,剩下的狗蛋都解决了。

饭后狗蛋就回去了。

到晚上他又来换尿布时,张姨说,回家吧。住那么多天也不见好。

狗蛋愣了一下,竟然止不住有眼泪要流出来。他干咳了两声,掩饰过去。

【10】

第13天,狗蛋办了出院。

农保报销了80%,12天花了400多块钱,押金500还有退回60。

他把妈妈抱上三轮车时,发现胖胖的妈妈已经那么轻了。那圆圆的脸可能都是肿起来的。

他不说话,妈妈也不说话。

第14天,张姨就没有吃饭。

第15天,她睁开眼睛有些困难。

第16天,呼吸不太均匀。

3个儿女和家人来到床前,等她咽最后一口气。

狗蛋媳妇跟三丫在聊孩子的上学,大丫跟狗蛋聊哪天出丧,还有哪些长辈尚在需要给信。

像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下午,知了在窗外玩命叫着。

家里称知了叫“伏郎”,夏天才出,而且叫声也像,“伏郎……伏郎……”

狗蛋想到,小时候的儿歌“伏郎,伏郎,不养活娘。”

房间有轻微的一声叹息,再看床上,已经没了起伏。

大家面面相觑,愣了一下。

然后三丫嚎啕大哭起来,“妈!你怎么能死了!”

大丫被这么一喊,眼泪也掉了下来。

狗蛋耸着肩膀呆立着,半天也擦一下鼻涕。

【11】

张姨出殡那天,一个村子熟悉的不熟悉的,都去烧了把草纸。

人们感慨,“狗蛋妈活得值啊,生病了儿女都孝顺。还去镇上住院了。”

“狗蛋妈命好,长寿。”

“狗蛋家里那么多地,都是他妈给他留的,年轻时可是个厉害的主。”

“……”

灵柩前,张姨的照片是十年前照的,胖脸小眼,看起来很富态。

人们对这张脸啧啧夸赞,对跪在一边的孝子说节哀,然后蹲在灵柩前嚎两嗓子,“呜呜呜……”就都进院子等吃饭了。

饭桌上,大家谈笑风声,讲好收成,讲小炒肉的味道,孩子的成绩,弟妹的嫁娶。

小孩子从饭桌边跑过,唱着,“伏郎!伏郎!不养活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3月的奥林匹克半岛之行 我向来在“追”的过程中慢半拍,就如同《哈利·波特》,似乎电影都出到第四部的时...
    紫萸芗漫阅读 1,713评论 4 41
  • 齐元愿望:学习金刚种子法则,财富自由,家庭关系和谐美满,家人身体健康,姐姐生活幸福美满。 ...
    齐元满愿阅读 73评论 0 0
  • 60天在漫长的一生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就是人生线上的一点很微不足道,但是这关键时刻的作用和意义就如解放战争三大战役...
    海深深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