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那些大学时光

那年高考结束后,我先后收到了两所院校的录取通知书,你能想象吗?

2004年的夏天一眨眼就到了,我的高中生活就结束了。还好,我考上了三本的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我非常开心,觉得这是人生中一件幸事。当一个人的兴趣和专业相匹配,那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儿呀。但是高兴的心情一会儿过去了之后,我就开始担忧,又有点期待。因为妈妈很可能会让我换一个专业,离家近一点。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离家有点远,好几百公里。儿行千里母担忧,我这个女儿若是行了千里,妈妈一她也会非常担忧呀。这一点我理解。后来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带着行李,在舅舅舅妈和妈妈一起陪同下,两位舅舅轮换开车一路上送我到吉林去报到。

到了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之后,我第一眼就见到了秦和博士,也就是院长。

秦院长是一个很会打扮的,然后很知性,很能干的女强人,攀谈一会儿我就很佩服她。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厉害很会干。当时我想,如果我在这里念完四年学习生涯的话,应该也会成长很多,很有趣吧,至少多向秦院长学习也是一种进步呀!!

这次的交谈中,我很敬佩她的影响力,还有清晰的思维。她的才华也是让我钦佩不已。我很想在那里开始军训,然后融入那所大学生活,但是我犹豫了。我想起了爸爸妈妈之间,在我高考之后发生的一些事情,我不放心。所以后来我还是退了档案,决定改学农学园艺专业这个专业的大学离我只有74千米。坐火车也就是47分钟左右。或者是家里有其他的问题,我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到家里。这都来得及,我就是这样想的。

也许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也许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无论如何我尝试了学农可行性。也算是完成了人生当中的第一个挑战吧。

调整了一段时间之后。高考后放松了一段时间,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之后就开始给自己的未来的大学生活充电。所以我的假期其实还是很忙碌的。忙着学习,忙着种地,忙着看种子看书各种各样的书,自己喜欢的没有时间看的等各种类别的书。我都开始看了,比如小说,外语书杂志等等。

除此之外,我还开启了给父母店里打工的模式,因为我是商二代,所以一定要学会围着别人转,在这种可以放松一点的时间里,前十二年都是妈妈爸爸围着我转,现在轮到我回报他们,让我围着他们转转吧,这样心里也很踏实。我要给父母打工,这样可以给他们分担一些任务。

这样时间很快就来到了2004年的10月8号我带着行李又一次出发,向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奔赴,完成对自己前程的努力。

我依然是脸上带着笑,在姥爷、曲舅舅、我妈妈还有舅舅的陪同下,一块儿来到了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这是一个211的大专,我仰慕大名,奔赴而来。带着自己会有一个非常闪亮的前程,最起码不用父母操心的愿望去的。

因为晚去了将近一个月,我觉得我入学之后,农院的生活是充实又忙碌的。我忙的不亦乐乎,忙碌之中没有忽略学习。

学习之余为了巩固以及检验我的专业水准,我还经常跟着老师去辽宁省农科院果树科研所打工。打工的报酬就是一顿饭,上午开始干,中午吃完饭之后,少干一会儿就可以领工资结束了工作。也就是说一天其实就是半天的活。挺轻松的不影响我们的,周末休息时间就是勤工俭学。

大一年级上学期期末,我还拿了一份奖学金,是五等的,但是也很开心呢!对于我来讲是多么不容易啊。

在运动会里,我积极努力的写稿,没有什么太合适我参加的体育竞技项目,我就全身心地写稿。很让我开心的是,我中了好几个稿。真棒,yeah!!!

时光老人很快就把我带到了大一下学期。我平时爱好英语,对英语的学习从来没有怠慢过,所以一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我积极的报了大学英语A级考试。后来结果出来了,我考了74分。虽然不怎么高,但是我也很开心了。

大约是大一上学期,应院里播音员李珊珊的邀请,我做了一次英语广播播音员。我非常重视,这是我的零的突破。我记得我嗓子突然特别疼,然后感觉像冒了烟儿,但是我坚持把每一句话都读出来。其实我咬字很准,但是断句儿因为嗓子的原因弄得七零八碎的。远远比不上他们的技巧。如果突然坏嗓子的话就短读几句。让机器暂停,然后喝点水。含点含片等等,然后等嗓子稍微好一点,再继续往下播音。空隙时间可以放放音乐。

我的英语翻译在年组也是很有名气,几乎每一次都能中稿。然后我就很开心,老师也很经常夸我英语底子好。然后我顺手就在大二上学期开始备战CET 4。

大一寒假,我的高中同学聚会的时候,我开心的去了。然后我发现得奖学金的同学,没有达到100%,我还是挺开心的,幸运的。让我鞭策自己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将来能找一个好工作。

从大一开始我开始想在图书馆找一个当小助手的辅助工作。大一下学期,我终于如愿以偿。也就是当上了图书管理员小助手。没想到我去了,老师就同意了,他们看我很爱书,然后书整的板着就让我在那里干一段是。用漆。后来老师对我还是很满意,然后就留下我,让我继续干图书馆,图书管理员小助手主要任务就是帮老师上书,然后清理书上的铅笔划印儿。打个杂等等。忙的时候我们可以帮他扫书,还书借书都可以扫码。我们的隐藏福利呢,就是好书我们可以提前看。这对我来讲是一个莫大的好事儿,所以我努力的在里面干。我拖地扫地很积极,上书整理书也是非常积极的一个人。

大一那年的12·9长跑,我毫不犹豫的参加了,因为我就是为这个比赛准备了很长时间。虽然我最后是倒数5名之内的人,但是我能跑下来已经是突破自己了。

还有一件事情让我觉得自己做的很有价值,就是大一暑假的时候我留校支援示范院建设,干活,说白了就是这样。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是平时没有注意到的、老师不会用心去讲的。我观察蝴蝶吸

葡萄汁儿的细节,它把那个尖尖的管儿状的口器伸出来,慢慢伸直,然后扎到葡萄粒儿里,吸取那些好喝的葡萄汁儿。蝴蝶那陶醉的样儿,让我都觉得自己也很幸运能观察到这些点。

大约是大二的那年的国庆节。我表妹要准备出国留学的资料,需要去支教一天,她需要有一个伴儿,然后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我。就这样大舅带着我们在约定的时间内感到了最近的地点:盖州市后暖泉镇中心小学。镇长接待了我们,然后我们就在那说小学里开始试着讲课。我和表妹准备好资料后,大大方方的拿着书和本进到教室里,给讲台下各个年级好奇的大眼睛、小眼睛们认认真真的介绍起我们的英语课程主要内容,然后教我们准备好的内容。讲着讲着我们还和孩子们互动起来,发现他们对于英语学科其实有非常大的需求,而且他们的教育资源非常的稀缺,在这一学科。他们本校的老师不讲我们讲的那些知识和见识,也许就是没有经历过吧。

我和我表妹一会儿在黑板上写板书,一会儿耐心认真的讲解。一会儿功夫,额头上竟然冒出汗了,也许就是全身心投入吧。

讲了一会儿课之后为了互动,我们还给他们进行了一次测评考试,我发现有些孩子真的很有天赋,一学就会,有的孩子,就是死记硬背,学的慢一点。

我们俩讲了能有半节课的时间,校长忍不住在教室对我们说,如果也有他们老师也这样好好备课,认真讲课,有激情,孩子们会更出息的。他也就省心了。其实我觉得吧,主要是表妹起头起得好,我也就是辅助她。我的见识没有她那么广,只是借她的光。我也只是知道一些她脑子里存的那些英语知识还有见闻。

由于我买错了资料杂志,所以语文课就取消了。我们有点遗憾,但也知足了。传播知识,传承西方文化给这些充满渴望的孩子们,互相沟通,互相达成共识,就是我们这一次的首要任务。最终在表妹、大舅后暖泉镇中心小学师生和我的努力下完成了。感觉我的人生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首先要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和后暖泉镇的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及镇长,还有大舅和表妹。大舅择机拍了一些照片,然后选择之后洗出来放到了表妹的留学申请资料里面。我觉得我也沾了光。

从大一开始每个假期比如五一、十一,我都经常去大舅家老舅家串门,然后跟他们商量去地里、库房帮忙,也就是访亲和社会实践。这期间我结交了一些好朋友和同事。

除了访亲和实习,我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完善自己的学习任务。

我非常喜欢化学,然后化学书就从高中的徐宁远同学那里借来了仪器分析和有机波谱分析这两种书。我就自学,后来时间赶得紧,徐宁远也要开始用书了,我就一咬牙一跺脚,狠下心来去复印了,抽空再研究。

我跟张怡借生化和生物工程的书看,因为这也是我感兴趣的方向。后来我觉得有点难,毕竟人家是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

其他人文类的,例如历史政治科目的方面的书,我就在我们的图书馆借着看,挺喜欢的。

因为我有有空就补高中的短板,所以到学习田间统计的时候,我越学越轻松,因为我把短板补的差不多了,而且大专的那个课程比较简单,之后还让我们用计算器,几乎是开卷考试。考了80多分,满分是100分,我很开心。

二下我又继续备考大学英语CET4。是的,我的心态很差劲,我的状态也不是很好,所以最后我,没有报名也没有考。我当时急切的需要平复自己的状态心情。是力求完美让我觉得越学越累,实在是无法达到自己规定的期待值。这一点就是当时我钻进的牛角尖。

在这种过分好强的心里状态下我越来越觉得大学念的太累了,至于最后我没有了多少睡眠。总之学业和同学关系双双受挫,最后在一系列调整中我还是觉得无法接受大二以来的一系列的突如其来的变故,最后调整失败。我不确定我复课复学之后,能不能好好把握自己的心态,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控制好自己的状态,要进一步调整自己。

时光流逝着,我终于在2007年的夏天6月份考取了英语CET4考试。成绩是462分。那是710分。 Yeah, 我终于证实了自己的英语水平,太好了。

我想当年我在2007年06月的时候,经常到大连水产学院瓦房店分院去蹭课。从图书馆自习室甚至去了智丰物流的招聘。

想想突然没书念的滋味儿,竟然让我特别爱上学习,爱上自主学习,我觉得也是一种收获吧,因祸得福。

如今我觉得时隔多年还是要向某些老师致敬,孙新华老师,王润

8 / 8

珍老师,刘景芳老师、付正文老师等等。他们嗯治学严谨,学识渊博很能干。而且他们都一般是一专多能的老师技能文也能武,既能上专业课也能上公共课,我真的很佩服,有的还非常有语言天赋,真的不一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木筱雨 窗外的落叶随风的舞步,慢慢地和树枝告别,先是在空中盘旋,起初有点依依不舍,最后还是拥入了大地的怀抱,安详入...
    木筱雨z阅读 246评论 0 1
  • 九月的汗水 一转眼,我们就大二了,成为了别人的师兄师姐。说实话,一开始我还没有适应。毕竟过得太匆匆。 大二一整年,...
    阿钵阅读 383评论 5 1
  • 人间兴旺 从6月开始,学校就如大蒸笼一般热了起来。那时候我们校区简直就是破烂不堪,宿舍没有空调也能理解,连图书馆都...
    阿钵阅读 492评论 0 3
  • 博主目前研三在读,突然想和大家分享博主的高中和大学经历。博主并非大神、学霸,经历也很普通。但是依旧希望这普普通通的...
    大菜鸟_阅读 462评论 0 0
  • 积极分子们 新生的入校学习时间还在继续。前面所说的都在新生入学期间发生的事情。期间比较清闲,所以才能写那么多文字,...
    阿钵阅读 35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