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名字

《红楼梦》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长篇小说,在我国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红楼梦》是作者曹雪芹在“悼红轩中,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创作而成的,可谓“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红楼梦》问世以后,很快就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以至有“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是枉然”的说法。《红楼梦》问世后,评论研究随之兴起,形成一门专门的学问——“红学”。历来以《红楼梦》为题材创作的诗词、戏曲、小说、电影、电视、绘画、舞蹈、雕塑作品,枚不胜举,我们这次培训网页上的画面就选自《红楼梦》。著名作家刘心武认为“曹雪芹及其《红楼梦》,是我们中华民族不朽魂魄的一部分,阅读《红楼梦》,讨论《红楼梦》,具有传承民族魂,提升民族魂的无可估量的意义”。

《红楼梦》是古典名著,也是语文课程标准推荐读物,可喜欢并乐于通读《红楼梦》的同学很少,这不由不让人反思。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时候,诗词歌赋被尊为“文学正宗”,白话小说则被鄙为不登大雅之堂,不入著作之林的角色。曹雪芹并非写不好诗词歌赋,然而他却把全部精力用来写白话小说《红楼梦》,这说明他是为普通读者而写的,是写给普通读者的。可在占普通读者大多数的中学生群体中,为什么读之甚少呢?绝大多数的师生都认为《红楼梦》是经典中的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可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却谈“红”色变,望而生畏,敬而远之。诚然,小说不大容易读是一方面原因,难道就因为这样,我们就不去读吗?许多人只是大而空的介绍《红楼梦》如何如何,把《红楼梦》架的太高太空,使学生摸不着边际,没能选好切入点,无法提高阅读兴趣。结果造成脱离文本只谈不读的现象。可以做以下尝试,提高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从而阅读《红楼梦》。

现在网络非常发达,没有上过网的同学很少,并且都有一个自己非常满意新颖的网名,从《红楼梦》中的名字为切入点,可以对《红楼梦》有新的认识。

一、书名

《红楼梦》最初的名字叫《石头记》,是因为一块女娲补天的剩余石化为宝玉降落到人间,历尽了离合悲欢、炎凉世态,最后又回到大荒山,恢复原来的形状,上面论述了它下凡的经历。后来空空道人将石头上的文字抄下来并改名为《情僧录》,是因为空空道人自称情僧,宝玉最终出家做了和尚,而他又是一个情痴、情种。曹雪芹自己一度比较倾心于《金陵十二钗》这个名字,他在悼红轩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分出章回,取名《金陵十二钗》,记录的主要是十二个金陵女子。还有一个名字是《风月宝鉴》,是因为曹雪芹在年少时曾写过一部小说《风月宝鉴》(如贾瑞、二尤的故事,就是原书的内容),是其弟棠村作的序,后来去世,为了纪念他故取是名。红楼古时专指富家女儿居住地,《红楼梦》这一命名,就是记述了居住在红楼里的年青女子们人生如梦的结局,这是作者在当时已认识到末路,但还找不到出路所发出的无奈之语,并非颓废之作。

二、 人名

《红楼梦》中的人名更是用的出神入画,妙不可言,开篇提到贾雨村谐假语存,是说存在这本书表面上的是假语,是用假语村言来讲给你听,甄士隐即真事隐,为避文字狱,真的事情,真的思想是隐藏着的,甄家小姐甄英莲谐真应怜,是说她这个女子真叫人可怜,后又改名香菱(相怜),秋菱(求怜),分别代表了她人生的三个阶段。贾家的四位小姐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她们的第一个字连在一起谐原应叹惜,是说她们的命运确实令人叹惜,四位小姐的丫环分别叫抱琴、司棋、侍书、入画,四个名字里含琴棋书画四种技艺,分别与四位小姐的才能相吻合。贾府的三位亲戚小姐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她们的姓氏连在一起谐淋血史,可见这是多么让人可悲。其他的还有把甄英莲丢失的甄家奴仆霍启谐祸起,而嫁于雨村,始作妾又扶了正的一女仆叫娇杏,真是侥幸成了主子。争夺英莲被薛蟠打死的叫冯渊,遇到大家族的人,有理无处说,只得逢冤而死。贾府的清客詹光、单聘人、卜固修,只会沾光、善骗人,是一群不顾羞之客;库务总管吴新登,作为一个总管疏于职守,无心登;粮房书办詹会,就知道沾惠,仓上头目,管仓库往外发东西的戴良,就知大量发东西。这些名字作者信手拈来,自然而然,却令读者掩卷深思、妙不可言。

就是混号也可以看出人物的性格特点,王夫人称宝玉为孽根祸胎,混世魔王,一方面表现出母亲对儿子的昵称,同时也表现出宝玉的叛逆性、颠覆性和危险性;宝玉自称是绛洞花王,住在绛芸轩,自认为是红色洞天里的一位护花王子,体贴青春女儿们花朵般的生命;贾母称他为命根子,可看出贾母对他的疼爱,黛玉戏说他为呆雁,是银样蜡枪头,反映出恋人间的调笑;宝钗称他为无事忙,富贵闲人,可看出一个处处以封建礼教约束自己言行的淑女,旁敲侧击规劝宝玉走正归之路,不要总是没事可做;有人认为,清虚观的张道士所说的遮天大王也是宝玉的一个混号,和尚打伞,无法无天,从这一混号中也可以看出宝玉的不合时宜。王熙凤则被称为泼皮、破落户、凤辣子,巡海夜叉、母夜叉、醋坛子,从她的这些混号中就可看出她的乖巧、威严、冷酷等性格特点。迎春被称为二木头,可见她的木讷。晴雯被称暴炭,也可看出她火爆的性格,这一性格在抄捡大观园时表现得淋漓尽致。

三、地名

女娲补天神话的故事发生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大荒、无稽喻荒唐无稽,木石前盟神话里有密青果(喻秘情),灌愁海(喻愁深)。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时,看到书中女子多在薄命司,秦可卿早逝,元春早亡,迎春出嫁一年就被蹂躏而死,黛玉泪尽而去。众多美艳的青春女性相继而逝,真可谓红颜薄命。

在大观园中,宝玉住在怡红院,这是一个可以使众多青春女子快乐的地方。宝钗住在衡吾院,即恨无缘,宝玉只相信木石前盟,而不信什么金玉良缘,宝钗也只能恨自己与宝玉无缘了,自己最后虽然得到了宝玉的人,但没有得到宝玉的心,只能自称衡吾君(恨无君)。黛玉住在潇湘馆,是香消玉殒之地,黛玉正是在这里泪尽而去。梨香院(离乡怨)里住着一些远离自己的家乡小戏子,终日想念家人而不可得,自然充满哀怨。

四、 物名

宝玉神游太虚幻境时闻到的清香是群芳髓,喝的茶是千红一窟,饮的酒是万艳同杯。群芳髓好像是多种花蕊的精髓,千红一窟,万艳同杯也是多么好的名字,可再一深究,读着读着怎么就成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群芳碎了,联系到书中众女子的命运,令人唏嘘不已。

五、 其他

曹雪芹在悼红轩,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就是哀悼这些年青女子,会芳、沁芳、花落水流红等等,都寄予了人物的悲惨命运。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红楼梦》则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我们不能把它束之高阁,敬而远之,而应把它摆在应有的位置,正确地去接触它,研读它,这对于传承民族精神,提升民族魂魄,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无可估量的意义。通过对《红楼梦》中名字的介绍,可以切实使同学们认识到《红楼梦》的伟大之处,同时也提高了阅读《红楼梦》的兴趣。

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由会员上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