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人间.地狱(2)亲情

文/黄梅枝

原创作品/盗版必究

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看到伯父痛苦的模样,我开始后悔说出去的话,我怕万一被我说中,因为伯父和宋青蓝私奔后,一直住在东北辽宁,听说他们在一个农场里打工。

妈妈把我拉出伯父的视线说:“小莫你记住,从今往后你不要参与长辈们的事情,也不要随意插话,这是对人的不尊重,最重要的是女人绝不可以乱说话,更何况你还是个小黄毛丫头。”

“妈,你说啥呢?我都十九岁了,我是成年人,你不是也说过管天管地,管不了阿屎放屁,管不了心里想啥,我说他怎么啦?难道他不该被说,我偏要说,我偏要说,他和宋青蓝不得好死,他们……”

妈妈对我失去耐心,“死妮子,我说你咳嗽你还喘上了,我说不让你插话,你就不能插话,我是你亲妈,我还能害你不成?”

“我不管,反正我看他不顺眼。”

“不顺眼也得忍着。”

“凭啥?”

“啥都不凭,就凭他是你大伯。唉!你这个搅屎棍子,我再给你说一遍,长辈们说话不准随意插话,更不能胡言乱语,女人的嘴巴是臭的,说啥都应验。小莫你一定要记住我说的话,你现在肯定不懂,以后你就知道我的话是真是假。”

我一听妈妈说女人的嘴臭说啥都应验,心里咯噔一下,我想起爷爷也给我说过类似的话,爷爷说:“在一个家庭里女人很重要,一个好女人能旺三辈人,一个坏女人能祸害三辈人。一个家庭的盛衰有一大半归功于女人,女人的嘴臭绝对不可以乱说话。”

说真的就是妈妈不对我说这些话,不想起爷爷的话,我也后悔那样说大伯,万一他客死他乡呢,我不敢再往下想,斜瞪妈妈几眼,撅着嘴回到自己床上倒头就睡。

这次我看到爷爷奶奶和好如初,爷爷坐在一把太师椅上,眯着眼睛听他喜爱的豫剧《打金枝》,奶奶坐在爷爷的旁边剥花生豆。

奶奶先看见我,“哎呦!我的宝贝孙女,你咋来了,你那边现在是三更半夜,俺这边是正晌午,逛街逛超市的人最多,万一你被哪个孤魂野鬼缠上,非坏大事不可。你爷爷的钱再多,也不够那些饿鬼瓜分的。”

爷爷像弹簧一样从太师椅里站起来,两只眼睛瞪得像铜铃,一双冰冷的手紧紧抓住我问:“小莫你快给我说说,咱家发生了啥事情?是不是你爸爸被咱村的二狗欺负了?”

奶奶朝爷爷纵鼻子撇嘴,“死老头子,你就不能问孩子点好事情,咱们的儿孙都是被你寒颤毁的。”

“臭婆娘你给我闭嘴,我的事情不用你管,有本事你回你娘家住,你娘不是哭着喊着让你去侍奉她吗?”

我挣扎着掰开爷爷的双手,爷爷的手襂凉襂凉的,他再不撒手就冰到我的心脏了。我对爷爷说大伯从东北辽宁回到家,他正跟爸爸妈妈烤着火说话。

爷爷一下子跌进太师椅里,奶奶赶紧丢下花生去扶他,爷爷冲奶奶发脾气,“臭婆娘都怪你,当初你明明知道那个孽子要犯混,还帮他遮人耳目。前几天我花钱请人查过,他的阳寿快尽了,唉!看来我还得再多花些钱,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他死在东北。

小莫你快回去吧,再过会儿你想回去都难,你对你爸爸说,让他多给我们烧钱财,为了你大伯我恐怕要花掉所有的积蓄。”

妈妈使劲拍打我的房间门,“小莫,小莫吃饭了,你这个大懒虫,快点起床啊,今天有大事,快快快,别再磨蹭了,太阳都照到你的兔子窝啦。”

我知道妈妈说的大事是啥事,前天爸爸的拜把子兄弟上门给我提亲,我姐我哥都已经结婚成家,爸爸妈妈说,等到我出嫁他们就算又完成一项使命。

我的头晕乎乎的,脑子里装的全是爷爷告诉我的话,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相信这话是真的。

我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兔窝瞅瞅我养的几只小兔子,它们是我的私有物,也是我的经济链,我靠它们繁殖的后代换成钞票,再换成我喜爱的物品。

饭桌上我大伯闷头扒饭,我横看竖看他都像一个饿死鬼,我的嘴一出溜就说出爷爷的话。

“爸爸我昨天晚上梦到我爷爷,我爷爷让我告诉你,往后多给他送点钱,他得用很多钱给大伯铺路。”

妈妈赶紧用筷子敲打我的手背,“唉!小莫这大清早的你胡说个啥,你就不能说点吉利话,说啥送钱铺路的,你说的这些我梦见的多了,这个可不能当真。”

爸爸和大伯都没有吱声,大伯的筷子愣了几秒钟,然后继续快节奏扒饭。我看见爸爸的咀嚼越来越慢,眉头拧成一个大疙瘩。

“小莫,小莫,你起床没有?”是二嫂张小叶的声音。

我端着饭碗迎出来,“二嫂我在这儿,你找我有啥事情?”

“小莫咱妈让我陪你去镇上挑几件合身的衣服,你看看你,春夏秋冬老是一身运动装,姑娘家家的,也不知道好好捯饬捯饬自己。”

“我不去。”

“咋啦?你不想跟我一块去?”

“不是,我是不想买衣服,也不想相亲。”

“那怎么行,你不去买衣服可以,但是你不相亲恐怕不行。”

“凭什么?相不相亲是我的自由。”

爸爸突然大声怒斥我,“凭什么,凭什么,我看这个凭什么成你的口头禅了。你哪来这么多的凭什么?小莫你给我听好,今天你必须去相亲,你没看看,咱村比你小的富勤已经有两个娃娃,和你同岁的哪个闺女没有结婚生娃,你不去相亲,想赖在家里啃我们一辈子?”

“爸爸我还不到二十岁,你这么着急干嘛?在你眼里早结婚早生娃就是大本事?我可不想做生育机器。我有远大的理想,我要做翱翔的雄鹰,我要做个时代的大英雄。”

我大哥王天柱不知什么时候来到院子里,他听见我说的话,哈哈哈几声坏笑,“我说小莫,你就拉倒吧你,你还雄鹰翱翔,你还时代英雄,你有啥资本吹牛皮,你连个大专都没有考上,还好意思大谈理想。

要依着我,趁你现在如花似玉的大好年龄,抓住机会逮住一个大土豪把自己嫁出去挺实惠的,一辈子吃喝玩乐,衣食无忧就妥了。不要幻想那些个没用的,天上既不会掉馅饼,埋在地下的老祖宗也帮不到你,你还是……”

我哥的话还没有说完,屁股上就挨爸爸一脚。我哥拧着脖子问我爸爸,“爸爸你这是干啥呢?我这不是帮你们做小莫的思想工作吗?你冷不防踹我屁股是啥意思?我说错啥话啦?”

我爸爸理都不理我哥,从裤兜里掏出香烟,用手指夹出一根递给大伯说:“哥你难得回来一次,走吧咱俩去老坟看看爹娘,咱去问问爹娘让我们怎么做,我想上天会看到的,列祖列宗肯定会保佑庇护我们的。”

爸爸和大伯吸着香烟唠唠叨叨走出院子,我大哥瞪着他们的背影说:“哎呦呵,这是什么情况?神神叨叨的,一会儿天上一会儿地下,爷爷奶奶都死去一二十年了,还能问出个屁,老祖宗的筋早就腐烂掉,他们连自己都保不住,还能庇护谁?瞎捣鼓这些玩意儿有啥用……”

我听了大哥的话非常不舒服,我本来想阻止他来的,但是说出去的话,跟泼出去的水一样收不回来,我隐隐感觉今后大哥肯定得为他说过的话买单,至于什么时候什么事我也说不准,心里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存在着。(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首先通过create-react-app 创建项目 create-react-app <mydemo/> 弹出配置...
    金亮亮_99df阅读 3,469评论 0 0
  • 第一天晚上,朋友发信息说想带娃出去玩,于是一拍即合,马上订了票。一早开车到南通火车站,停车换票,准备上车啦! 坐的...
    虎妈_3499阅读 180评论 0 1
  • 一投资就是选择,认知的表现 你认为的投资是什么呢?李笑来老师在他的直播《我的2017》说到:“投资不要搞错了方向,...
    践行而生阅读 135评论 0 1
  • 遗尿是儿科常见病,中医治疗每从肺、脾、肾3脏入手。肾主封藏,膀胱所以能约束小便,全赖于肾阳开阖,若肾阳虚则膀胱失约...
    白素娟阅读 4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