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

文/人鱼海棠

这天是周末,阳光灿烂,我开着电动车,载着六岁的小女儿玉宝去培训班学习。

车子沿着一条河堤前行,道路的右侧是写着标语的围墙,女儿坐在后座上,像是发现了新大陆,突然大叫:“妈妈,妈妈,那边的围墙上有一条丝瓜,等下回来的时候去摘好不好?”

“宝贝,那是别人的东西。”我小心地躲着旁边的车子,大声地对她说。

“可是,丝瓜长到墙外面来了。”孩子有点不服气。

“你是我的孩子,出了家门,就不是我的孩子了?”我笑着调侃她。

“妈妈,当然不是,我在哪里都是你的宝贝!”孩子的声音有点急了,抱在我腰上的手,更紧了些。

“这就对了,丝瓜就算长到外边,也是别人的东西。”我觉得这是教育孩子的好机会,赶紧补充道:“还有,别人掉在地上的东西,也不是你的,要交给警察叔叔。”

“妈妈,我知道了。”孩子嘟哝着说。

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刚好是红灯,我停下车子,在斑马线前等待着。

“妈妈,对面马路空空的,我们为什么不过去?”

对面马路没有车子,旁边有人开着电动车飞快地闪过去了。

“因为是红灯啊,老师不是说过,红灯停,绿灯行吗?”

“可是,那位叔叔,不是已经过去了吗?”

“哦,那是这位叔叔的选择,我们自己遵守交通规则就行了。”

“妈妈说得对,我们再等等,不要学那位叔叔!”孩子的声音异常的坚定。

我回头看了一眼孩子,看到她的眼睛亮晶晶的,腰板挺得笔直。

大女儿金宝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有个男孩子偷了一样东西回家,他的妈妈笑着对他说:“孩子,你真棒!”

后来,孩子又偷东西了,他的妈妈同样没有批评他。

渐渐地,孩子偷的东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贵重。

终于有一天,孩子被警察抓了。

孩子临走的时候,这位妈妈已经哭成了泪人:“孩子,我的孩子,你不要离开妈妈!”。

这时,孩子停了下来 ,请求警察说,要和妈妈道个别。

他手里戴着手拷,一步步地走到妈妈面前,然后凑近了妈妈。

这位悲痛的妈妈停住了哭泣,以为孩子舍不得她,正准备聆听孩子的道别话语。

没想到,孩子突然在她的耳朵咬了一口,在她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说:

“妈妈,我恨你!我有今天,都是你害的!”

孩子在向我转述这个故事时,语气里有对那个孩子的惋惜,也有对那个母亲的责怪。

我突然感觉很是欣慰,她的是非观念很成熟了。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心灵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父母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行为和习惯。

我们要努力发现和挖掘隐藏于每一个细节中的教育因素,善于把生活中的小事变成引导和教育孩子学会做人的契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你希望他们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要成为这样的人。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