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最好,别人家的妈妈也最好,人总爱与他人比较

最近对承承发脾气的频率有所增加,已经发了好几次火了。静下来时也曾经仔细想过,为什么?其实我并没想过要对他如何如何要求,难道是因为觉得他上了三年级,已经算得上是大孩子了,有些事情理应做得很好了,一旦做不好,潜意识里就会“火山爆发”?

其实总结一下,跟他的矛盾冲突,一般就停留在两件事上,一是他写作业拖拖拉拉的时候,二是他本已经用完了每天的游戏时间,却还在不停地唠叨着企图再给他豁免一次机会。

嗯,最近我很容易对这两类事件按捺不住怒火,常常会忍不住把他劈头盖脸训斥一顿。

上次带他游完泳回家的路上,他坐在车上又开始了唠叨:我回家还能再多玩一会儿电脑吗……你让我再玩一次吧……我要么置之不理,要么严词拒绝,但都阻止不了他继续在我耳边絮絮叨叨地恳求,我登时勃然大怒,火“噌”一下就着了,一边开车一边开始了对他的“控诉”,慷慨激昂,声色俱厉,越说越激愤。他果然在后座上没了声音,直到回家这一路上都没再吭声。

可是每次跟他激烈冲突之后,我也总会有种身心俱疲、两败俱伤的感觉,看到他马上变得乖巧的模样,又会很自责。所以这也是我平时很少对他用这种方式的原因,伤人又伤己。

还有一次,他不但写作业拖拉,而且还妄想多玩会儿电脑,居然同时触犯两条“爆点”,我刚开始还算和颜悦色,但说着说着又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嗓门,他竟然也向我表达起他的不满来:“就算我不好你也不能这个态度呀!我不好那你更不好……”

我们两人唇枪舌剑起来:“我态度不好是因为你的态度先不好的,你要是好好地接受了我的意见,我还能态度不好吗?”

承承恨恨地说:“反正你的态度就是没有别的同学妈妈好!别的妈妈就没有像你这样!”

我一时气噎:“那你说!谁的妈妈态度好?哪个妈妈没批评过孩子?”

他立刻拿出了例子:“在游轮上的时候,**的妈妈就态度很好,从来不熊他!”

“你怎么知道从来不熊?人家熊的时候你能看见吗?再说了,**每天都早早写完作业,平时也不闹着玩电脑,妈妈当然用不着熊他了!你要是也能做到,我干吗还老熊你?我对你也好的不得了!你要是觉得我不好,那你就到别人家当孩子去吧!”

两人吵吵到这个份上,他没再说话,继续乖乖写作业。我也默不作声地继续看报纸。

看着看着,越想越觉得好笑。为什么所有的孩子都觉得别人的妈妈态度是最好的?为什么所有的妈妈都觉得别人的孩子是最乖的?人们总是喜欢自觉不自觉地与他人作比较,又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拿自家的不足去比别家的长处,全然看不到自家的优势所在,更全然不知别家也正在暗自羡慕着你家的优点。

情绪慢慢平静下来,看着他乖乖的样子,于是想要逗逗他。我故意抽了几下鼻子,制造出伤心的声音。

承承沉默了半晌,抬起头来,换了一种软软的语气对我说:“哎呀,行啦!……你看你哭的那个样子……”

我又更大幅度地抽了几下鼻子,装得更加悲情。他上得前来,搂住我的脖子说:“好啦好啦!你是最好的妈妈!行了吧……”

人们总是有种不满足的本性,尤其是在对待孩子上,潜意识里总希望自己的这个小孩,在任何方面都做到最好,十全十美,毫无劣势。可这个世界并不需要完美的假人,它需要的是各色各样、各有所长的多元化的人。你并不需要把所有的事情做到最好,你只需要找到你最擅长的那一面,做到极致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