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唾弃一种 “精明”

作 者 | 一 格

说到精明,不得不说到这么一个角儿,王熙凤

对她的印象,从黛玉进贾府“凤辣子”出场的那一段就已深烙。

“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

“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自曹雪芹后,诸多作家笔下,描写精明又有些算计的女人,总要为人物添上“丹凤三角眼”这样的特征。由此可见,她在人们心中俨然已成为一个形象又具体的符号。

贾府是极尽富贵、显豁之门,读过红楼梦的人皆知。


01

贾府到底有多富裕呢?

依书中的设定,府上一顿螃蟹宴花二十两银子,够当时普通人家一整年的开销

刘姥姥入大观园“探亲”,走时以100两银子打发。出手阔绰,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5年的救济。

虽贾府有显摆之意,但放到现在,即便有人心胸阔绰,除了要满足家族几百号中的奢靡,要如此待一个穷亲戚,也需要相当的财力支撑。

再看。喜事时,鲜花着锦;丧事时,压地银山。府中珍品无数,主人行头及仆的日常自是不必多说。

足见其显豁之盛

府门外,是一方有钱有势的大佬家族。府门内,是一场每天都能上演戏码的名利场。这种地方,无疑充斥着阶层、利益、权谋和种种算计

而王熙凤,则是在其中玩转各种关系的女人

谁都知道她是老祖宗的“开心果”、“顺气丸”,深得“一把手”贾母的恩宠和“二把手”王夫人的信任,是贾府的实际大管家,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摆平府内外上下事端、官府与富户、敛财生事的道路上游刃有余。

由此也能得出:

若非聪明能耐者,不足以担此任。


02


关于说话的本事,王熙凤是极出名的。

有一回,邢夫人要讨鸳鸯,贾母气得乱颤,凤姐不慌不忙地说:“谁教老太太会调理人,调理得水葱儿似的,怎么怨得人要?我幸亏是孙子媳妇,若是孙子,我早要了,还等到这会子呢。”

只此一句,局面就完全不一样了。恰到好处地缓解了刑夫人尴尬,还拐弯地夸了贾母一通,大家就有说有笑了。

比如逛大观园的时候,贾母说她小时候摔了一跤,头上落下一个疤,一个窝。

凤姐马上就说:“寿星老儿头上原是个窝儿,因为万福万寿盛满了,所以倒凸出些来了。”

一个疤痕却讨出吉利的口彩,迎得老祖宗乐开了花。

几个回合就能见识她的本事,不得不服。

她缺乏文化教养,不会吟诗联句,猜不了灯谜行不了酒令,但心敏口利,嘴上功夫实在了得,深得“上层”赏识。对待宝黛钗及众姐妹,自然也是圆滑周到。

无可否认,这是她的“精明”:附贵迎上,谋求恩宠。凤姐是一绝。

然而,这是对上。


03

对待有碍自身利益和地位卑微的人,可就是另一副嘴脸了。

她从精神上和肉体上折磨死了尤二姐,秋桐、鲍二家的等一干情敌被她赶尽杀绝。对尤氏、贾蓉见软就欺。

把尤二姐骗入了大观园之后,便骂尤氏:“你发昏了!你的嘴里难道有茄子塞住了?要不就是他们给你嚼子衔上了?……你又没有才干,又没有口齿;锯了嘴子的葫芦,只就是一味瞎小心,应贤良的名儿!”

尤氏是她的平辈妯娌,虽是平辈,但不足她的势。所以,不顾脸面,对尤氏这样恶狠,言辞下流。

她处事武断杀伐。协理秦氏丧礼,处罚了宁府一个迟到了一回的下人,不顾其原因,打二十板子,取消一个月的钱粮,那人“含羞饮泣而去”。换到现在,迟到一次,被打得半死不活,还要取消一个月的工资……可以说是她不讲情面,心狠手辣。

这是她的“精明:提升地位,摆势立威。


04

馒头庵老尼姑求了凤姐假冒贾琏之名,托了长安节度使,强迫别人退婚,结果张家的女儿和某守备的儿子,双双自尽,而她就以别人两条命,无所顾忌地得贿三千两。

她叫心腹在外放高利贷,上上下下的月钱常常被她克扣、挪用、放利。

贾母为她凑份子过生日,她连最卑下穷苦的赵姨娘、周姨娘的钱也不肯放过。

为了自己的私欲,牺牲他人的幸福,妨碍到他人的生存,压抑他人的欲求,危及他人的尊严,也在所不惜。

府中下人说她:

“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

这是代表贾府下人们的一种民意

这也是她的“精明”:抓住一切机会掠夺,谋一己私利。


05

王熙凤,是精明的。十几岁便能管理几百号人的贾氏“集团”,行事作风决断、凛冽。冷子兴赞道:竟是一个男人万不及一的。

她与封建社会中下的压抑女性不同,有很强显露能力的欲望,协理宁府成就权利得意巅峰,争取自己的地位及大作为,一生弄权,到死还要紧紧抓住支配权,但同样一生操劳。

她是封建社会的“女强人”,一生盘算,精明之至,才能万里挑一

是胭脂虎,不怒自威。

但,这种精明,过了头。

浑身带着锋利的爪牙,伸向权利所及之处:

你的权利比我大,地位比我高,所以我挑你爱听的说,捡你高兴的做。

你的地位低下,身份皆不如我,我就待你如过节老鼠,尖酸刻薄,奴役打压,甚至赶尽杀绝。

这种情形,尤见现代职场、政治与人情中,见于一切与“地位”关联的场景中。

迎上欺下,肆掠剥夺,毫无谦卑与悲悯。

玩弄权利,最后必定为其所伤,以致后来她穷途末路,失去靠山、呼应不灵。

“合家大小,除了老太太、太太两个,没有不恨她的……连他正经婆婆太太都嫌了”。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这世界,需要一种带着悲悯与善意的精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