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居随记三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壹      眺望

我坐在小板凳上,以尽量舒服的姿势贴靠在暖气管上,暖气温度不是太高,比室外高一些,但仅仅是待在室内不靠近的话还是很冷。

客居的时光意外的漫长,我没什么事可做,也的确是什么都不想去做,撑着下巴,调养窗外,市区毕竟不是县城,放眼望去,随随便便入眼的都是房子房子,和房子,街道绿化带和小区院子里的树木稀疏,冬日里更是可怜,让人无端伤感。

我只能无聊的数着视野可见范围之内最高房子的层数,一层两层,层层叠加,数到第七层,有一个人,是男人秃顶,看不见具体的相貌,但可以看到大致的身形,以及淡淡的迷茫与莫名的颓废,他也趴着,趴在窗户边上,像我一样发呆张望,不过我在眺望,他在俯视,我盯了他很久,没有变化,可能他沉浸在他自己的世界。

我继续默默继续向上计数,八九十,到了第十一层,刚好有个女人路过窗户往外看了一眼,她看到我,我看到她,在遥远到看不见彼此的相貌,又奇异的感觉到彼此的目光,短暂相交错后,她扭头又离开,我又继续向上计数,十二十三。

还没到头,我便已经遗忘了计数到了多少。我便又转了方向和视角,是最近的楼顶,有一个小棚子,很破,有一只狗出来了,还有一只鸡,楼顶养狗养鸡,还是第一次见,新奇,狗尾巴摇的格外欢脱,一会儿,又从破棚子里钻出一个人,原来主人在,难怪。我没盯多久,或许,此刻我看到了他和它们,但下回再来,不只何年何月,更不知会否有机会再见到他们,一面之缘的陌生人罢了。

内心莫名的烦躁,不想再进行这无意义的眺望。一种难以抗拒的孤寂感缭绕身心,感觉自己像是一个误入的气泡,强迫沉入这潭水里,却挨不住自身的浮力上漂,再上漂。

在这里,我是一个局外人,因为与我无关,于是置身事外,所以孤独难挨。

贰      遐想

即使已经入夜,窗外依然灯光闪烁,车身人声不停。我想家了,想万籁俱寂,想纯粹的满满安全感的黑暗。我想起小时候的小胆子,总要把全身上下都埋在被子里,才会觉得安全,最后把自己憋的难受了,又闭着眼睛钻出被子,直到入梦。

这里是人的聚集地,太多的人味,太多的人气,不知道哪里来的奇怪想法,怕是那些妖魔鬼怪到了这里才是弱势群体。有人就有争斗,人多了,争斗就格外的变味,什么腌渍事都会有的,就像是客厅窗子外不远处的河,人多了,连河水都格外的肮脏。

我是因为一个小手术,而滞留在这个城市,客居借住在亲戚家,等到手术线拆掉就离开。

我曾经在这里待过几年,甚至在我人生中第一次见识到世界的广阔的,往后来的最多次数去的最频繁的,直到现在都避免不了的,城市。但我不喜欢它,不是它不好,只是与我个人,留下了太深的伤疤,太痛的东西,和怎么都没办法忘记的记忆。大多是人性的弱点,和过多的悲可怜的喜。

这个城市没有鬼怪传奇,有的,只是人性悲喜。

叁      回忆

我想起了四五年前在这个城市认识的一个朋友,她是人人都讨厌的小三的女儿,是一个富商的私生女。

从小一路长大,因为身份她没有得到别人最起码的尊重,而又因为性别,她失去了父母唯一可能得到爱的希望,她从小都寄养在一个不亲不戚的阿姨家,而她有一个同父同母的弟弟,却是跟着母亲长大,父亲有时间就带她母子出游,而她十几年来,就一直寄养在所谓的高知识份子的阿姨家,我到现在都不能忘记她曾经告诉我的一件她小时候的一个小心愿,她从小都希望有一个自己的生日蛋糕,但她寄住的阿姨家的两个孩子都年年过生日,却从来都没有她的份,但她很感谢,至少阿姨从没有克扣虐待过她,只是感情上,实在是无力投入,我还记得她结束那个话题时的那句话,我问她那你现在呢,你已经和母亲弟弟生活在一起了,你还想要那个生日蛋糕吗,她无所谓的说,现在,她已经不在乎了,有些东西有些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

即使我现在客居在比较亲近的亲戚家,受到的还是礼待,我还是会感到不自在,想到她寄人篱下的十几年,而且还是她幼年最需要父母关爱的时候寄居在不熟悉的人家里,简直不敢想象,只剩下心疼。

这是一个朋友的一段经历故事,而我,在此,也经历了以前人生中完全没有想到,想也都不敢想的经历,让我此后的人生完全改变。同样是在这个城市,我真正明白了,这个世界苟且太多,只是你不曾经历甚至见到。

城市没有错,人生没有错,谁都没有错,只是太痛,痛到不敢忘记,不愿忘记,好像一块伤,不停的溃烂,溃烂,再溃烂,终于,停止,结痂,好去,但伤口太深,终究是留下了一个坑,直到死去,那坑都在提醒自己有些伤痛,它实实在在就是发生过,别想逃避,也不许遗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上班,学点东西,看会书 再瑜伽,单车,羽毛球,游泳馆,健健身 生活过得不好也不坏,一个人没什么不好 偶尔也有房东...
    不二神将阅读 187评论 0 0
  • 自从来了例假,整个人都很放松。娇纵了自己不少,不早起,不看书,不运动。人越来越懒,白日梦越来越多,感觉不太妙啊!是...
    LIli狐阅读 174评论 0 0
  • 我在家早上总会听到一个人在喊“*华” 仿佛是在喊我的名字。而且是时常听到了,这是不是很诡异? 那天早上我走在楼下过...
    华华叶儿阅读 326评论 1 1
  • 在年轻的时候,尝试不同的职业,勇于“试错”,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路子。 ■ ■ ■ 什么是斜杠青年?或者是我...
    不冻港zZZZZ阅读 1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