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0幸福的方法笔记

阅读会对我们产生影响,但是只靠阅读本向是无法使生活发生任何实质性改变的。

在阅读的同时,我们还要进行必不可少的深入自我反思,同时更要有实际行动。

一、“幸福”的汉堡模型

1忙碌奔波型:口味很差,里面全是蔬菜和有机食物 

这种汉堡虽然对日后的身体健康有利,但吃得很痛苦,这就像当今天社会,许多人为了追求未来的目标,甘愿牺牲眼前的幸福一样。

忙碌奔波型:这类人的特点是坚守着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 :一旦目标实现,就会开心快乐。

他们并不懂得如何去享受工作本身。这种观念 是由人所处的社会环境及其文化背景决定的。

我们习惯于去关注下一个目标,而常常忽略了眼前的事情。这是因为社会只褒奖成功的人,只看终点而无视过程,把是否达到目标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

但如果以这样的准则去规划我们的生活,很容易将完成一件辛苦工作后的放松心情解释为幸福。

辛苦之后的解脱会让我们感到真实的快乐,但并不应该等同于幸福,它只是幸福的假象,来自于压力和焦虑的消除,但无法持久,因为它和负面情绪本身就是手心手背的关系。

2享乐主义型---口味诱人的“垃圾”食物

这种汉堡吃下它会享受眼前的快乐,但另一方面也埋下了未来痛苦的种子。

就像眼前及时行乐,而出卖未来幸福的人生一样。

这样的人只注重眼前的快乐,而不考虑以后任何可能出现的负面后果。

享乐主义型的人,最觉见的生活状态,就是总在寻找快乐而逃避痛苦。他们觉得不断满足自己各种欲望就是过上充实的生活了,这种态度的人乐于交友,喜欢恋爱,但新鲜感过后,就会开始物色下一段感情。

没有目标和挑战的生活变得毫无意义,享乐主义者误将地狱当作天堂。

3虚无主义型---既不好吃也不健康

这种汉堡口感很差,而且里面填充的都是不健康的食材。吃它,不仅毫无享用美食的快乐,而且还会影响到未来的健康。

有一种生命状态就是属于这种,他们对生命已丧失了希望和欲望,既不享受眼前的事物,也对未来不抱任何期望,属于十足的“虚无主义型”。

“忙碌奔波型”为未来而活,

“享乐主义型“为现在而活,

”虚无主义型“最惨,这类人笼罩在过去的阴影下,而彻底放弃了现在和未来。

这种类型的人无论做什么都不会得到幸福,他们连前面的两种类型中有限的快乐都感受不到。

4感悟幸福型----与第一种一样健康,和第二种一样好吃

秉持”感悟幸福型“生活态度的人,不会去问”何时才能快乐“,而会问”如何才能快乐?“

他们注重眼前幸福和未来幸福之间的平衡,在享受的过程中取得事业的进步。

一个热爱学习的学生,既可以在学产过程中享受获取和创造知识的快乐,又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积累成果并取得好成绩,有助于获得未来的幸福。

我们要发掘生活中能为我们带来即时以及未来幸福感的事物。

为了一个有意义的生活目标而去快乐地奋斗,才有可能带给我们持久的幸福感。

幸福,就是爬山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和感受。

练习:

1养成良好的习惯

2表达感恩:每天记下五件值得感恩的事。

3四个特别日志:连续4天,前三天每天用15分钟写下处于”忙碌奔波型“

“享乐主义型” ”虚无主义型“时期的经历,第四天只写下处于“感悟幸福型”时期的经历。

4冥想幸福:安静冥想一个开心幸福的状态,保持积极情绪,并把这种冥想形成规律。

二、解读幸福

1幸福的意义

为什么追求幸福?

科研结果证明:幸福可以帮助人们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取得更大成功。幸福与成功并不对立,反而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不但成功可以带来幸福,幸福本身也可以带来更多的成功。

幸福的人因为具有好的心态和状态,往往会在人际关系中处理得更好,也会在工作上表现得更好。

幸福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

明确的目标可以指引我们的方向,使得“生命不再是支离破碎的片段”,而是变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尝试和汲取经验是增加幸福感的最好方法,并在行动的过程中同时关注内在的感受,倾听我们内心和头脑中的不同声音。这声音里,既有理智,也有情感。

练习:

1人生地图:

每天花点时间记录当天的生活,统计一下自己是怎么分配时间的。

每个星期结束画一个图表,上面包括所做的事情以及它们带来的意义和快乐,还有所花的时间。

在所用时间旁边+或—表明以后希望用更多或更少的时间来做某件事。

2诚实的镜子:一张表格上写下对自己而言最有意义和快乐的事,旁边注明所花的时间。

这个练习像生活的一面镜子,帮助我们对自己保持诚实的态度,在生活中体现自己的最大价值,自我一致性越高就越能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2幸福是人生的终极财富

一个人的生活像他的事业一样,起起伏伏,有利润和亏损,但衡量人生成就的标准,不是金钱,也不是名望或权力,而应该是幸福。我们经常搞不清目标和手段的区别,金钱和名望只是实现幸福的手段而已,结果我们往往以牺牲幸福来换取金钱。

并不是说赚钱是错误的,物质上的富有毫无疑问可以带给人甚至社会更多的幸福,金钱的保障能让我们在选择上有更多的可能性,而赚钱的欲望也能带来积极的状态,但是金钱带来的只是一些快乐的体验,物质财富本身并不能给生命带来精神 上的财富。

在做一个重要判断时,人们习惯性地先考虑物质,这主要是因为物质能量化,易于计算,而情感或意义却难以衡量。

不幸的是,我们积极地不断积累物质财富的同时,我们的终极财富---幸福却面临着破产的危机。幸福并不是奢侈品,不是要等到个人和社会问题都解决了之后才能去追求。提升幸福感能带来积极的改变,不仅能改善个人的生活质量,还能让世界更为和谐。

练习1:
在某个不完整 的句子后面很快想出6个或更多的结尾。答案没对错,可以事后再去反思,多试几次能发现这个练习的功效,并付诸行动

练习2:打造自己的幸福地图:用人生地图练习填出的表格,打造出自己觉得理想的一周。将脑中的想法变为行动,想法越具体,就越可能实现。

3设定幸福的目标

只有确立一个可以带来快乐和意义的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才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设立目标是:用语言给自己一种承诺,不要小看这种承诺,它本身就能产生很大的能量。

当我们遇到一堵墙时,是转身避开,还是干脆将背包扔到墙的那一边,然后想办法绕过甚至翻过它?

后一种选择会带来很大的勇气,因为明确的目标和承诺可以让我们集中注意力,找到实现目标的路径,当我们下定决心时,事实上,我们已经相信了自身的能力。

我们不只是“对现实做出被动的回应”,而是可以去创造现实。

选择正确的目标,不是为了迎合外界的期望,而是符合我们自身的价值观和爱好,是倾听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

我们要学会做人生的减法,这不是要完全删除不得不做的事,而是尽可能减少它们,并以想做的事去取代它们。

练习1

设定自我和谐的目标:哪些是生活中真正想做的事情

在每个条目下写明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和行动计划。

只有为自己设定明确的目标,我们才会主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

练习2

幸福董事会:成立自己的幸福董事会,由那些关心你和你的幸福,并且对你的幸福有着重要影响很大的人组成,请他们监督你的计划并给予及时的建议


三、幸福的表现

1快乐学习

让学习本身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这样学习才能转变为一种迷人而美好的旅行,从而贯穿于整个追求幸福的生活旅程中。

1)制订学习计划:
2)困境的意义:写下一个自己经历过的艰难时期,尝试体会逆境之中得到的收获 。


2开心工作

设立一些明确的目标,主动承担更多责任,更多地参与感兴趣的工作,或者调换到其他更适合的岗位上。如果我们付出一番努力无法对手上的工作产生足够兴趣的话,那就应该考虑换工作了

在感兴趣的工作岗位上,我们越能发挥自己的天赋和潜能,越能更加投入,而且乐此不疲。情感激发行动,热情产生动力

只有将工作看成是使命而不只是赚钱工具的人,才能一直保持满满的热情,在工作中实现自我,感到充实与快乐。

练习:什么对我有意义?什么给了我使命感?谁帮我们在最宏观和最微观的层面找到生活的方向和使命感?

3幸福的婚姻

练习:1感恩信:养成给你关心的人写感恩信的习惯,这代表了你在与他人的关系中所获得的意义与快乐

2完形练习:做一些帮助我们从人际关系中找到更多爱的练习

四、幸福像花儿一样

1幸福的土壤:仁爱之心

当我们自己越感到开心,我们越愿意去帮别人。

乐于助人是幸福人生的一大要素,也会给自己带来意义与快乐。

幸福是保持在一个和谐共生的状态。

练习:进行仁爱的冥想,想想善待别人的经历,体会当时的幸福感受。

2幸福的肥料:幸福催化剂

一段幸福的经历,可以为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增添光彩。

作业:每星期列一张“幸福催化剂”的单子,放大你的幸福

3幸福的根:幸福的深度

进行欣赏式探寻,有意识地认可那些有价值的东西,并且提升它的价值

4幸福的阳光:内在的力量

一种幸福的生活,需要内在的价值观支撑,我们必须接受自己的核心价值,将虚荣的东西抛掉,接受真正的自我。内在的价值感是一种接受幸福的态度,解决内心觉得幸福难求的障碍。

5幸福的成长:心灵的智慧

哲学,心理学或者各类励志书籍,都不能给我们获取终极财富方面传授更多新知识,我们的进步、成长和得到的幸福,都是来自于我们面对自己的态度,来自于面向自己提问的能力。

6享受幸福的花朵:淡定从容

今天的生活中,时间压力是普遍的,我们都过得太忙了,总是希望用更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这导致的后果是:我们往往忘了留意身边的风景,忘了享受那些美好时光。

简化生活是提升我们幸福感的一个最佳方法,敢于说不,有时候少做一些事情反而能带来更多成果。时间上的富裕比物质上的富裕,能给人更多的幸福感

7幸福至上的原则

用幸福至上的原则取代物质至上。

我们要活在当下,欣赏当下,享受当下。日常生活中那些普通平常的快乐小事越多,我们自然就越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