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入园倒计时,我打算做哪些准备?

前几天,受邀参加了某幼儿园的开放活动,回家后觉得是时候规划儿子2018年的入园事宜了,毕竟小孩子的各项技能需要一项项耐心引导,早做准备可以打消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从2015年儿子出生做了全职妈妈起,我把全部注意力转移到家庭。所以,引导儿子成长的同时,更需要说服自己调整自我心态。

一、关于儿子

(一)生活自理能力

1.吃饭

儿子平时吃饭要坐自己的小椅子,穿专用衣服,有时候还要大人喂。从来不正点吃饭,还挑食,不愿意喝汤,不使用筷子。

今后,需要引导他和大人坐一起用餐,不穿专用衣服,完全自己喝汤吃饭。早睡早起改变用餐时间,同时,少吃零食,加强运动。使用筷子需要手眼协调,所以,除了大运动外还要做不少相关游戏,可以更灵活地抓握。

2.喝水

2岁之前,他喝水使用奶瓶和带吸管的宝宝水杯。今后,使用宝宝专用的小小不锈钢茶缸,喝白开水。

图片来自网络

3.自己穿脱衣服鞋子

幼儿园午睡起床时,老师不可能一一帮小朋友穿衣服,需要他们自己来。所以,教会他分清裤子前后,提裤子,对正裤缝,怎么穿套头衫,怎么扣扣子、拉拉链,怎么拉开鞋子小粘扣后穿进去,这是一年来我的工作。

4.如厕

儿子现在有了便意会说出来,入秋后,我打算给他穿闭裆裤,引导他怎么脱裤子、怎么不容易弄到裤子上。还要尽量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告诉儿子,即使课上有便意,也要勇敢举手提出来。上厕所要排队,小心地板上有水滑倒,便后要洗手、擦手,等等。

5.睡眠习惯

早睡早起是个很好的习惯,不仅针对大人,对于孩子来说也需要从小养成。如果小孩子在家任由其发展,怎能一下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如果随意来,会加重他离家后的焦虑感。所以,从现在开始就必须养成。

我儿子很遵守这个习惯,九点半洗澡、喝奶、听睡前故事,然后自己安静睡去。早上七点左右自然醒。有时候,我会晚起,醒来的他又会学着妈妈睡回笼觉。所以,要养成他定时定点睡觉习惯,需要我做表率引导他。

图片来自网络

6.开饭时间

儿子平时吃饭时间:早上8:00,中午13:30,晚上19:00,中间会吃一些零食。整个夏天,18:00以后才出去活动。

想来,他上午活动量过于少,零食又影响着他进餐时间,所以中午吃饭时间迟于幼儿园时间,同样,午睡时间的推后也影响了晚餐时间。

今后,调整他的进餐休息时间,更早做打算未来更从容。

(二)社交能力

上了几个月的早教课程后,儿子已经变得很有礼貌讲文明了,看见熟悉的人会打招呼问好,甚至还会握手。做错了事会说对不起。但是,更多文明礼貌还要在日常生活里灌输引导,比如,家里来客人要拿拖鞋、水果,和小朋友分享玩具,安慰哭泣的小朋友,等等,这些他还做不到。

接下来的日子,我打算带他多乘公交出行,乘火车外出观光,多到绘本馆、游乐场、商场、公园、广场逛,接触不同的人和物,更好地锻炼他的社交能力。

图片来自网络
(三)学习能力

现在,我每天会陪儿子涂鸦、涂色、贴简单的贴纸、简单的剪纸,也会给他读一些简单的英语绘本,看一些双语视频,做一些如串珠、钓鱼、叠高塔的手眼协调训练。大运动会做一些他喜欢的跳跃、投篮、拍皮球、跳台阶。会口头学数字、字母发音。往后,还会循序渐进地增加更多适合他的认知、益智的图文游戏。

他这样的年龄阶段,正是模仿的好时候,对世界充满了更多的好奇,通过游戏的方式灌输,是一个特别好的办法。

这样做,希望他入园后,不要因为跟不上老师和小朋友的节奏变得自卑,让他可以自信一些,从容一点。

(二)关于我

1.提升自我

在家待了三年,俗话说:“一孕傻三年”,的确是,我觉得现在的自己,已然和社会脱节了。儿子即将入园 ,我也应该寻找更适合自己的状态来生活。

减肥是我最需要做的。每天给儿子做好吃的,因为舍不得倒掉,剩下的都进入我的胃里。以后,这个观念得改变了。

运动。没时间去健身房、操场上,利用好自己的碎片时间,寻找适合碎片时间的运动,而且还要自己喜欢,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自我运动,无人欣赏点赞,从来都是自己一个人的游戏,所以,自律很关键,另一半的监督也有很效。

姑娘,为了更好的自己,加油。

图片发自网络

护肤。每天屎屁尿的生活,更多的是穿宽松睡衣抱孩子,逐渐连脸都懒得洗,偶尔的闲暇,不敢照镜子看自己的模样,家里那些闲置的面膜孤零零地躺着。

是的,是时候捯饬自己了。话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有时候,可以让爸爸看管孩子,给自己留一点时间,做做面膜,化化妆,让自己的生活慢一点,过得精神充实一些心情更愉悦,会觉得自己曾经也很美丽,今后也依然美丽。

多翻时尚杂志。如果把减肥护肤搞起来,相信时尚杂志是能起大作用的。回想这几年的生活,案头除了育儿杂志就是育儿书籍,婴幼儿的知识了解了不少,却忘却了还有可以消遣的时尚杂志。

我想,了解一些最新的时尚一定可以让我这样的居家妇女大开眼界,也是自己慢慢回归社会的一扇门吧。

与另一半融洽相处。幼儿园阶段正是孩子开始形成自我意识,构建自身人格,建立自信自尊的重要阶段,我想,对儿子教育的一致性是父母必备素质,如果我们有不同的意见和分歧,事后讨论达成共识,更多的是要寻找专业来解释。这样才会让儿子觉得父母是自己更信赖值得依靠的人,不懂不要紧,学习是需要不断寻找答案的。

专业能力学习。三年对早期教育的认识和学习,让我觉得孕育生命呵护生命意义非凡,也让我更热爱这一行业。今后,我依然会加强学习,也会寻找契合这一专业的事情去做。

20多岁,我不明白自己要什么、喜欢什么,听从父母的建议。这么几年的沉淀和理解,让我更懂自己,更明白自己的精确需求。

图片来自网络

交际能力提升。看了《我的前半生》后,真羡慕子君有那么厉害的人生导师。我没有,但是我可以找专业来学习。

的确,自从成了家庭妇女,我和这个世界除了手机再无联系,3年的消失,足以让一个子君从默默无闻到业界精英,而我甚至不知道和别人如何建立沟通了。所以,提早为自己镀金才会从容一点,这也是笨鸟的唯一做法。

保持写作。从只写碎碎念到决定写有模有样的文章,做这样的决定,不是因为我打算成什么作家,只是希望我不要丢掉小时候的爱好,也是认为写文章可以让我停滞几年思考的脑袋好好转起来,不至于落套。

每当夜幕降临,儿子睡着,我开始看书构思敲键盘,才会觉得一天的日子很圆满,精神不再空虚,灵魂更有趣。

2.入园自我学习

读相关入园书籍。通过看《为了孩子》这本杂志,从心理咨询师戴宇翔那儿收获了两本对父母有用的书:

《宝贝要上幼儿园》——作者用生动、真实的事例,站在家长的角度了解和认识幼教行业,并把父母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全过程需要关注的每一个环节和要点都清晰地呈现出来(注意:站在家长角度)。

《别让孩子伤在幼儿园》——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幼儿园园长,作者在书中与家长们分享了他的教育经验和教育智慧,书中系统整理了从如何为孩子选择幼儿园到如何做好幼小衔接的各种问题。此外,书中还详细列举了孩子上幼儿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并给出了供家长借鉴的正确方法(注意:从园长角度)。

图片来自网络

绘本阅读推荐。和儿子一起阅读绘本,让他尽早熟悉幼儿园这一概念。

《我不要去幼儿园》《我爱幼儿园》《汤姆上幼儿园》都是吕红梅老师推荐的三本书,它们都是从国外引进获得无数家长和儿童青睐的绘本,拥有真实细腻的感情,绝对可以帮助幼儿客服心理障碍、勇敢面对幼儿园生活。

相信每天的阅读,不仅可以帮助儿子早点进入幼儿园生活,也可以帮助我进入状态。

参观青睐的幼儿园。学费、饭菜、老师、园长、管理方式等等,附近哪一所更适合我儿子,我还不是特别懂,只有学习一些专业的书籍以后,才可以权衡利弊,用专业的眼光去提问、去认识。这也是这段时间我需要做的。

图片来自网络

认识老师和环境。等确定了哪所幼儿园之后,可以提前参观幼儿园,认识老师和园长,也可以带儿子习惯那里的饭菜和环境,如果有家长会,还要带孩子参加,认识更多家长和小朋友。如果有体验课程就更好。总之,能让他尽早地熟悉环境是最关键。

希望我做的这些准备让自己更从容点面对未来的断舍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