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爽,是因为《红海行动》用了这样的拍摄方式 |DP访谈51期


《红海行动》技术参数

拍摄介质:数字拍摄
电影摄影机:RED WEAPON DRAGON 6K
镜头:Cooke S4/i

银幕宽高比:2.35:1
影像记录格式:RED CODE 5K RAW
DI调色:OneCoolFilm



《红海行动》是中国首部现代化海军题材影片,根据在2015年3月29日发生的"也门撤侨"真实事件改编。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奉命执行撤侨任务,兵分两路进行救援;同时,恐怖分子首领正在密谋不法行动,突击队必须阻止拦截的故事。剧组远赴摩洛哥,开启长达4个半月的拍摄,总投资高达5亿元。该片自开拍便取得我国海军的大力支持,摩洛哥部分戏份杀青后,剧组连轴转至广东,在军舰上实地取景拍摄剩下的场景。


在《湄公河行动》之后,导演林超贤和搭档摄影师冯远文展开了第二次合作。一如既往,《红海行动》在拍摄上还是非常的追求真实,电影到北非摩洛哥取景,拍摄中的战火、炮弹全部采用了真实的炸药爆破。此次《红海行动》全片采用RED WEAPON DRAGON 6K拍摄,在电影上映之时,我们联系到了摄影师冯远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拍摄解读。摄影师冯远文告诉我们:“我们拍戏一般是外人看来,会觉得我们很挺危险,为了抓拍镜头,很多坦克就从我身边擦过去,但是只有这样的镜头观众的镜头才会有冲击力,虽然危险,可是观众看起来会爽啊!”所以,如何让观众看的非常爽很重要,也正是因为这样,以至于包括他在内的剧组人员和演员都没少挂彩。


摄影师冯远文在拍摄现场


确立风格:追求真实感和节奏感


 “因为《红海行动》的故事是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林超贤导演又比较喜欢真实感,所以在处理灯光或是机器的运动上,我也会追求真实感,布光上不会太刻意,尽可能的去使用自然光,否则很容易丧失掉这种真实感。”这是摄影师冯远文对于《红海行动》影像特点的总结。因为《红海行动》整个电影所有的起点都是从真实而来,为追求电影的“实战”品质,导演林超贤秉持“实景拍摄”的原则。《红海行动》作为一部异国撤侨军事大片,电影包含了众多的战斗场景,为了追追求效果,林超贤直接将整个剧组拉到摩洛哥拍摄3个月,通过布景模拟设置了一个非常逼真的战场。


摄影师冯远文在拍摄现场


“然后林导的戏节奏一般比较快,电影里的文戏很少,动作戏比较多,而动作戏对于节奏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我在影像上想要保住节奏和动感。这就要求我不能使用太稳的拍法,但要掌握住节奏,否则会让观众疲劳。”如何保持住影像的节奏,这就要求摄影师懂得什么时候选择什么拍法,达到什么要求。要知道如何去利用斯坦尼康,如何去利用大炮、移动轨道、肩扛….并且在使用上要控制的很好,不然,每个镜头都在动,会给观众带来视觉的不舒服。那如何去控制节奏呢?“比如某几个镜头在使用肩扛,后面的镜头我就要接一个斯坦尼康或者伸缩炮进行一些缓冲,只有这样,最终的素材剪辑到一起时,才不会让观众产生视觉疲劳。这就要求器材非常好控制,不能对摄影师产生负担。”所以,选择RED在冯远文看来成了很重要的选择。


摄影师冯远文在拍摄现场


严酷的环境:给力的RED,我爱它


“这次《红海行动》在器材上选择了RED WEAPON 6K搭配Cooke S4/i镜头组。在《红海行动》里面移动拍摄会比较多,加上我需要非常特殊角度的拍摄,而RED的机型非常小巧,我可以很轻松的把它架在坦克或者吉普车上,去拍摄一些特殊的画面。因为我们经常在沙漠拍摄,我很兴奋这次机器什么问题都没有出现,RED真的帮了我很大!它很小巧,很方便我去安排机位,来实现我的想法。虽然RED很小巧,但是能量很强大,在使用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这真的让我爱上了RED。”在《湄公河行动》我们可以可以看到冯远文老师在拍摄现场的使用机位和角度之多,《红海行动》的拍摄完全不亚于《湄公河行动》。


《红海行动》工作照


在《红海行动》里有一场重头戏是在沙漠里拍的,其实不难想象,这里的环境会有多糟糕,对于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达到了极限。比如天气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开拍之前,这里的天气阳光明媚,拍过两个小时,就会突然远远看到一坨黑云压了过来,或者莫名其妙的刮起了很大的龙卷风,这些因素都是人为所不能统计和控制的,电影里很多出现的这些镜头并不完全是特效,很多就是剧组所遇到的问题,所以这场戏拍起来极度辛苦。“我们需要拍一些追逐的镜头,然后坦克每次跑的时候卷起来的沙尘都很大。从开工还没到中午,就已经到处都是土,怎么保护这些机器,又怎么拍出我们想要的镜头角度,这是我们每天要克服的问题。并且这里温差很大,所以很苦难和无奈”。在沙漠里,环境使然,这里早午的温差特别大,在早上可能不到10°,工作人员可能需要配有羽绒服,可是等到阳光出来,已经热到无处可躲藏。只能现场搭些账篷,或者靠一些黑漆板来挡一挡阳光。


《红海行动》工作照


 “当年我刚刚从胶片转到数字的时候,使用过RED ONE,慢慢看到EPIC、WEAPON出现,它们都让我很惊讶,我自己也会进行一些测试,说实话,我看到RED一直在改良。刚刚数字时代的时候,我比较喜欢用阿莱,但是现在我反而会偏向RED多一点。最近我这几年用的RED拍摄的戏非常多,比如《建国大业》《消失的凶手》…都是。”当我们问到,他对RED有什么印象之后,冯远文这么告诉我们,“如果后期需要特效的戏,我都会选择RED,因为它分辨率比较高,可以给后期很大的空间。”《红海行动》虽然都是实拍,但也需要后期的一些配合。所以《红海行动》在现场拍摄的都是RED CODE 5K RAW,因为拍摄5K时可以让拍摄广角镜头时不会出现穿帮情况。 而5K对于后期已经非常足够,所以RED这个大分辨率真的很厉害。”

《红海行动》工作照


镜头的选择:用长焦拍出力度感


《红海行动》在镜头上选择的是Cooke S4/i镜头。在冯远文看来,这个系列的镜头没有MP镜头那么“锐”,比较中性一点。“但是我们基本上用变焦比较多,首先我比较喜欢用长焦距拍,只有这样我的机器才会比较好藏,然后变化灵活度比较大一点。”因为演员们毕竟不是武打出身,所以在拍摄打戏的时候很需要镜头运动去帮助完成他们表演。比如说,如果使用一个广角镜头拍摄,肯定和长焦距拍摄出来的效果完全不一样。“用长焦距拍摄,会让演员的打戏看起来更有力度,给人一种很猛的感觉,再配合移动镜头辅助演员的表演,用镜头的动感去帮他。”这种镜头的使用方法其实《谍影重重》系列里面也可以见到。而变焦镜头可以拍出这样的镜头:稍微柔化背景,提供出的视角,让人物感觉更加深刻。当演员朝摄像机跑来,会让人会觉得摄像头和他之间有着景深,仿佛亲身进入镜头之中。会感觉演员有很长的路要跑,这样会创造紧迫感和绝望。

《红海行动》剧照


色调:降低饱和度,增加颗粒感


因为《湄公河行动》的故事发生在比较偏向西南的地方,所以绿色植物比较多,这在也天然决定电影的色调。《红海行动》故事沙漠地带比较多,所以电影在颜色上会有一个很大的反差。


其实摩洛哥这个城市的色彩非常丰富,比如在当地房屋会有黄色、粉色,这对对于剧组追求的真实感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影响。“这个城市本身就是这样子,我们是没有办法去改变的。然后我觉得这种戏也不需要太过多的去调色,只要出来的画面自然舒服就OK了,反而我觉得真实比较重要”。在后期调色阶段,很多画面冯远文老师还是降低了饱和度,然后后期增加了一些颗粒感,这样会让画面看上去有一点粗糙的感觉,会把当地粉色很可爱的那种感觉就减弱。越强的颗粒感,越锐利,越接近于彩色电影里的冷色调,还有在色彩被大量颗粒感所占据的画面中,人物的肢体动作及轮廓就显得格外突出,非常适合突出动作语言。


《红海行动》工作照


现场的工作方式:观众怎么看着爽,怎么拍


“大家不想在停在过去的主旋律电影里,因为它们的节奏节奏比较慢,我们想从商业片、类型片的角度去做主旋律”。所以在摄影师冯远文认为这部控制节奏非常重要。而只有移动镜头才能够推动节奏,包括在现场机位的布置上,每拍一场戏他至少用5个机位去拍,以达到尽可能抓拍场面的作用。“我最高记录是在拍《建军大业》时,一个镜头我用了11台机器去拍,这11台机器怎么藏起来,让拍摄不穿帮很重要。而且每一个机位拍出来的素材都不能有重复的,如果重复就有没有意义了。”《建军大业》三河坝战役,这场戏爆炸非常多,搭景包括布置炸药花了五天的时间进行准备,安排了200多个炸点,如果拍摄失败,这对于剧组的财力和时间都是非常大的浪费。所以在拍摄上非常重要,能抓到什么就是什么。


《红海行动》工作照


“我们拍戏一般是外人看来,会觉得我们很挺危险,为了抓拍镜头,很多坦克就从我身边擦过去,但是只有这样的镜头观众的镜头才会有冲击力,虽然危险,可是观众看起来会爽啊!也是只有RED的小机身可以支持我这么去冒险。其实我非常喜欢这种拍片方式,比较有爽感,我喜欢动,喜欢跑来跑去,不喜欢那种经常坐在监视器机旁边,看着,甚至有些时候我看掌机如果抓拍的不好,我也自己亲自去拍。”这是在地面的拍摄,在《红海行动》上航拍镜头也非常多,一个镜头里面可能同时有3台飞机在飞,并且很多地方都是用直升飞机或者8浆的直升机,至于为什么,只有一个答案“只有这样才会出现速度感,会观众看着下面的坦克跑的非常有力量。”


《红海行动》工作照


当问到他是如何与导演林超贤如何合作时,冯远文老师形容他和导演的关系像是足球战队,“就像大家踢足球一样,他跑去某一个位置,我会自觉地出现在一个位置去接应他。不会说特别多,但是会经常给他一些惊喜。”在拍摄《红海行动》时,摄影师和导演两位在拍摄每一场戏之前都会开一场沟通会议,会在这个会议上确定所有的拍摄方案,聊的也会非常详细,导演会非常明确的说出想要什么感觉,一些特别复杂的地方也会制作故事版,去确定这场戏的调度。但是到了现场,林超贤导演反而会完全放权,由摄影师自由发挥,自己去控制所有的镜头和调度。“他其实给我的空间很大,从来没有说一定完全按照他的意见去做,因为导演也比较知道我做事风格。我在现场看导演和演员走一次戏,就已经非常明确要怎么拍了。如果在某一个点上,需要我突出给观众或者强化它的时候,我就会选择手持去拍摄。所以导演对我不会有一些很特定的要求,因为我非常清楚知道这场戏这一刻在讲什么,需要给到观众什么,这是我多年拍摄类型片的经验,我相信这也是他选择和我合作的原因。”

《红海行动》工作照


“我每拍完一场戏,在脑袋里都已经有了画面。我就知道什么时候需要一些缓冲,什么时候需要加快一些节奏。甚至到了某一个点,这个点可能就是要表达一个人的情绪或者是他的心情,这时候我需要用一个肩扛拍摄,所以,现场放的每一个机位都是我去定的。”如果在现场一场戏需要五个机位,冯远文老师会提前一一摆好所有的机位,然后给到每一个掌机非常清楚的这场戏想要拍摄什么,之后所有的工作人员会按照这个设定和演练去严格的执行。“某些时候,导演在现场想要有改动的话,我会先看他的调度再去分配机器,从而给他新的方案,以导演的调度为主,然后再怎么去做。”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