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英语,怎么做计划?

请叫我“空想家”

一直以来脑子里都有各种念头,什么早睡早起,画画,每周找行业里的人聊聊等等,其中最想做的就是固定地写东西,然而真要去做的时候,我又变成了行动的矮子。就说写东西这件事吧,一想到要发表到网络平台就怂了,再加上选题是个大麻烦,一懒就啥都出不来。昨儿见了位友人,短平快的聊天,瞬间打满鸡血,回来就着手写东西这件事。

写什么呢?

个人感想、读书笔记、学习方法?肚子里似乎有一点货,又似乎啥都写不出来。刚好最近突发奇想要学英语(其实还想学法语呢,别贪心,老伙计),那就顺便说说这件事,我尽量把整个流程说清楚,争取包含方法和细节,或许将来哪一天有人想学类似的东西,看到后能有一点点帮助。

怎么突然想学英语了?

英语么,一直想学,以前也断断续续学过几次,但没有坚持较长的时间。一般是突然被某件事触动了,热血沸腾:我要学英语!三天后,你知道的……所以这一次倒也不是纯粹的“突发奇想”,而是埋藏在心底的愿望又挖出来了。

中文书已经够多,然而到具体领域,还有大量重要的书没有译本。之前有买过电子版,拼死拼活看两三页就败下阵来。可以说看外文资料是我最大的需求。

愿望一直都在,还得有个触发点。最近想买个ipad pro当做电子笔记本,发现Apple Pen写英文和画画体验不错,那是否能把笔记写成英文?对,你没看错,就是想装逼!装逼是第二驱动力!

上面啰嗦了一大段,其实是动机分析。就像以前有人对我说他想干啥干啥,我一般都会问一句,为什么想做这件事呀?听完答案后基本能判断出这是三分钟热度还是真的想做,以及大概能持续多久。我这个么,应该能持续1-2个月,当然要是中途断了,欢迎打脸(不让自尊心受伤害也是一种动力呢,虽然是负性的~)。

那就正式开始吧。

学习目标

1、阅读。能顺畅阅读小说(就是遇到点生词也能看下去),能看完非虚构英文作品(具体以哪一本做测试还没考虑好,待添加)。兼带初级写作。

2、易执行,有乐趣。这个不是学习目标,想着既然要把学习方法公之于众,那尽量设计得科学一点,主要包含执行和乐趣这两块。最后会变成啥样呢,其实我也不知道。

上面的目标,既不精确又没时间限制,并不符合SMART原则。对于一个昨天才起的点子而言,今天就只能做到这个程度了。最重要的是,我并不知道学英语这件事会是什么进度,中间会遇到什么困难,一开始要定个精确的目标不太现实。所以之后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大量调整,说不定两个星期之后,目标能明确起来。

问题思考与解决

1、学习激情消退怎么办?

2、如何跟踪学习效果,测试学习成果?

学习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能想到的是这两块。你问解决方法在哪里?我,不,知,道!(理直气壮)

执行步骤

1、阅读(权重5)。《A Song of Ice and Fire》每天5节,同时查5个生词,用沪江小D的生词本记录。
短篇小说是最适合练习阅读的,毕竟几天一篇很有成就感嘛!我是嫌找喜欢的短篇太麻烦,而冰与火之歌手边就有,瞄了眼开头貌似不是很难,相信对马丁男神的爱能激励我看完(其实心里还是对超长篇惴惴不安,想当初看中文的就用了两个月啊!)。需要提一句,每天5节是拍脑袋想的,看具体情况调整。

至于查词,5个一天差不多啦,查太多会影响到阅读流畅度(其实是懒)。以前玩日文游戏时是一天5词,能较好坚持,太多就会嫌烦反而不去做,这是综合我个人懒度做的决定。另外,用沪江小D是因为生词本还是比较好用的,还有其他语种。用哪个工具记录,各凭所爱。

2、语法(权重2)。《语法俱乐部》(旋元佑)每天一节,包括复习语法和做题。
毕业之后好久没碰语法,时态什么的忘得差不多了,虽然不会影响到阅读,但好歹还有个兼带的写作目标嘛。至于为什么选《语法俱乐部》这本书,纯粹是因为很久之前看评价说写得浅显易懂,买了后放在书架上积灰,现在单纯地把它取下来而已(估计是上次学英语三分钟热度时的产物),够简单吧?

3、翻译(权重2)。翻译Scott H Young的博客,一周一篇。
为什么一周一篇?因为男神Scott本来就一周发表一篇啊!以前断断续续翻译过,应该能坚持的。嗯,靠的是对男神的爱!

4、早读(权重0.5)。每天读两遍抖森的大英博物馆解说词,共4分钟。
选抖森,是因为刚好看了《雷神3》,觉得他声音好听。选博物馆解说词,是因为4分钟,够短,够简单!反正我只是顺带着模仿下英音了,有可能一两周后就不干了?这不重要。

5、练字(权重0.5)。每天练习30分钟意大利体,有余力可兼带花体(日常写字),哥特体(纯装逼)。
好学生们千万不要学我,就酱。

怎么样,够简单吧,除了练字用的平行笔还没到货,今天就可以开始执行了!

进度和效果方面,我做了下面一张表(丑萌吧?),之后还会有周总结月总结啥的,所以下一次见到与此相关的文章是11月12日,祝我不要弃坑。


英语学习进度表.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部公房的这部短篇小说集让我看到了卡夫卡式的荒诞,里面的人有各种稀奇古怪的经历,比如:人可以变成液体,变成...
    倔强的独语者阅读 783评论 0 0
  • 想想我们周边: 自己城市中一个60平方米的教室里有多少个孩子?我们村小中有多少元素是自己的? 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和...
    富贵w阅读 1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