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想,如果当初能坚持一下该有多好

就在几天前,我有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通过微信给我发了一条消息。

“你有一万块钱可以借我一下么?我家里有点急事需要这笔钱来周转”

“我一定会还给你的,拜托你了!”

我当时其实非常惊讶,我和那个朋友虽然已经很久没有联络过,但在我高中期间他曾是我无话不谈的挚友。

他给我的印象就是那种很聪明,很开朗的那种样子。

那时候的他在学校混的风生水起,我在他旁边就像是一根不起眼的小草。

他很聪明,每天只是略微学一学就能在考试中考出中上等的成绩,而我还有很多人都是在拼命地努力过后才能取得相应的分数。

说实话我很羡慕他,甚至有些嫉妒。

他明明有着这么优越的条件却不用心学习,每一天都在和学校里的那些小混混吃喝玩乐。

我劝过他,但他只是笑着对我说“没关系,我又不是学不会,到时候稍微学一下就可以了”

我面对他这番说辞实在是无言以对。

就这样我们很快就度过了三年的同窗生活,我和他去了两所不同的大学。

随着环境的不同,我跟他也逐渐减少了联系。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和他的再一次对话会是这样子的。

在我的了解中,他的家庭虽然不算是大富大贵,但也可以算是衣食无忧。

到底发生了什么,能让他开口对我借钱?

我虽然不排斥借钱给他,但最基本的我要知道他拿这笔钱要去做什么。

我这样问他,得到的答案让我心中一颤

原来在读大学以后,他仍然没有改变他的心性,每一天都在吊儿郎当的过着。

他拿着不高不低的成绩,前后交了好几任女朋友,成天都在和他的那些朋友拿着家里的钱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

就这样过了几年,他的大学生活划上了句号。

毕业以后,他先是找了一个写字楼,在里面当了一段时间所谓的白领。

后来他觉得没意思了,就辞职去做了很多工作。

像是健身馆的会籍顾问啊,连锁便利店的收银员啊,4s店的销售啊,等等等等都只能说是他丰富多彩生活中的一个剪影。

我在听见他平静的诉说着这些往事的时候,心情非常的复杂。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真的不知道,我只能沉默着聆听他的话语

最终就在这一年,在他25岁的时候,他依旧一事无成。

他前年尝试过开店,但由于对市场的不了解,他的第一家店只经营了数个月就挂上了出租的牌子。

并且因为他这次失败,他的家里搭上了一大半的积蓄。

现在的他痛定思痛,改掉了之前的不良习惯,重新找回了一家写字楼的工作,每天朝九晚六的坐着办公室。

这种生活虽然平静,但确实能实实在在的让他手里攒住钱。

但好景不长,他的父亲因为一场急病住进了ICU。

他几乎是一筹莫展,他是家里的独生子,能借的钱都借了,家里也持续的搭进去了许多钱。

直到现在,他所要付的医药费还有一万多块钱。

我不知道怎样回答他,我只能叹口气,对他说“钱我会借给你,希望叔叔能渡过难关”

在他的感谢声中,我挂掉了电话。

可能是很久没联系了,我总觉得和这个老朋友之间存在着一些隔阂。

有很多话都不能和从前一样说出来了。

我揉了揉眉头,对他转过去了一万块钱,便再没有说话。

我在想,如果当初他没有做出这般类似伤仲永的行为,一切是不是都会不一样。

凭借他的聪明才智,他本不会上那样一所普通的大学,他有实力向更高等的学府冲刺。

如果当初他稍微坚持一下下,是不是一切都会不一样?

如果大学毕业以后,他没有三番两次的转行,而是专心致志的选择一条路走下去

他也可以在那条路上获得不俗的成就。我相信他他可以的。

他和我不一样。

也和很多人都不一样。

可是他失败了。

后来,也就是昨天,我打开了我这个朋友的朋友圈。

里面空空如也,只有一张他和他家人的合影,上面标着四个字

“努力!奋斗!”

我笑了笑,点开了和他的聊天框,迟疑了一下,又退出了这个界面。

我很开心这个老朋友能幡然醒悟。

我希望他能成功,他才25岁,他还有机会。

一些还在上学的人我真的希望你们能好好学习,因为你永远不知道社会比起学校有多么的残忍,很多人都这么说我一样也这么说。

我只希望你们能有片刻的清醒,而不是日复一日的度过美好的校园生活。

一些已经离开学校在社会奋斗的人,我也希望你们不要沉陷在颓废和丧的情绪中,或者说是肆意妄为的去支配你的人生。

因为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这是你们所有人都不可能知道答案的问题。

只有自己有实力了,才能无畏一切的困难。

我在想,如果当初能坚持一下该有多好,可能现在的一切都不一样了。

如果你曾经没能坚持下来,那我也希望你再看到这篇文章以后能坚持下来。

加油,陌生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