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认真的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上无意之间进入了一个刚认识不久的网友微博,他的其中一个签名是“认真活着的人最有魅力”。我没有去和他加以沟通,问他这句话背后的故事,只是躺在床上,闭上眼睛细细的品味这句话,想到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们活着,只需要考虑怎样活下去就够了”,再联系到余华的小说《活着》中主人公福贵是多么努力的在生活,只可惜个人对生活的追求湮灭在多事之秋,只留下一个孤苦的老头在独自的放牛。更想到因为电影《无极》而被很多电视电影引用的一句经典台词“好好活下去”,在这里,活着,就是一种希望,一种胜利。是啊,人生在世如蝼蚁一般渺小,终日为生计而疲于奔命,那么多的艰辛,那么多的痛苦都是为了可以让自己更好的活着。但我是否问过自己:我真的是认真的活着吗?
        那什么是认真呢?认就是认识、认清,真就是真理和真相,认真之意就是认清真相进而认识真理。认真的活着就是作为一个个体的人在追求生命之意义,探寻生活之美好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的思考世界,反思自身的过程。古人说的“三省吾身”,曾国藩每天必须要打坐四刻钟,就是一种对生活的认真的反思。它不仅仅是一种抽象的概念,更多的是一种主观的能动性,一种时刻让你坚守自己价值观的力量。这种认真不会让你去人云亦云的依附,更多的是让你如何保持一种清醒独立的人格;这种认真不会让你去随波逐流自暴自弃,更多的是让你如何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种认真会让你发现许多生活不如意之处,但它会交给你如何勇敢的面对;这种认真会让你失去很多短暂的快乐,但它会带给你更多的幸福。请认真的活着吧。
        我认真的活着了吗?我在默默问着自己。曾经的我悄悄的告诉我:“你也曾认真的活着。”我惊讶的问他:“我怎么不知道?”他提高声调认真的对我说:“曾经的你是那么的激情澎湃,那么的自信满满,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你坚持选择了读书这条路。高考失败你没有放弃,连考了三次,虽然考了个大专,你还是选择了自学考试,然后又是两年的考研,实现了你多年的梦想,走过了一条光荣之路。那时的你,不是很认真的活着吗?那时候的你目标明确,脚踏实地,矢志不渝,的确是认真的活着了。”我摇头叹息对曾经的我说:“那些都过去了,我很感激那时候为了梦想如此拼命的我,只为了可以看到父母的笑容,是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一直在鞭策我不能有丝毫的放松,曾经的我可能认真的活着。但是现在,我却深深的陷入到一种焦虑之中,一种现实和梦想难以平衡的痛苦之中,我还可以认真的活着吗。”曾经的我没有回答我,摇摇头转身离开了。
        现在的我,在努力的活着。试图找回那个积极向上的我,也曾经意气风发的说过这样一段话:“不必羡慕于别人现在的灯红酒绿,姹紫嫣红;不必纠结于自己此刻的囊中羞涩,举步维艰;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不同,有人生来富贵,有人生来潦倒;每个人成功的方式也不同,有人一帆风顺,有人命运多舛。可幸的是我属于后者,让我可以体验生活的艰辛和奋斗的精彩。社会复杂了,人心浮躁了,感情变淡了,这更需要我脚踏实地的寻找自己的方向并坚持下去。给自己勇气,为自己加油,替自己喝彩,真诚,热情,努力,坚持再加上勇气,明天还会远吗?我相信我的明天比你精彩。”很多人都说这样的我才是真正的我,一个敢于直面生活的我;也有人说我是一个经常给别人正能量的人,给别人信心的人。的确,我是习惯性的鼓励别人,给予别人克服困难的信心,但是我却很难给自己足够的信心。在研究生期间,我突然间变得畏畏缩缩、虽然努力不让自己接触那些从没有接触过得网络游戏、打牌麻将和抽烟,但是扪心自问难免会自责,责怪自己在慢慢丧失斗志,缺乏进取,不像一个男人了,所以才有了这样的彷徨和困惑:“曾经以为自己一直在追求的知识可以让我不再彷徨和挣扎,现实告诉我错了,越上学越感到内心的凌乱和不安。来到郑大将近一年,虽然不亦乐乎,但无法勇敢面对自己夜深人静那颗心,不敢审视每天的得失,习惯于暂时的自我安慰,没有安心的去洗涤自己的灵魂。曾经一直想追求做一个有质量的人,我的质量在哪里?曾经认为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梦在哪里?曾经认为知识改变命运,我的命运在何方?不在挣扎中死亡,就在挣扎中爆发,我依然充满希望。”其中展现的迷茫与矛盾是我这一个阶段必须经历过的,这种纠结与痛苦可能是每一个像我这样的人的一种槃涅,一种磨砺,虽然纠结但始终没有放弃,虽然痛苦但是坚信明天。对于现在的生活,我应该倍加珍惜的活着,珍惜在大好年华可以更多汲取知识,珍惜利用好每一天做有意义的事情,珍惜在身边的每一个同学和朋友,所有的这些珍惜都会让我未来的生活更加诗意。对于现在的生活,我更多地是要认真的活着,要经常的自我激励自我暗示,要不断地自我反省自我审查,时刻让自己保持清醒保持独立,虽然这些让有的人看起来像个另类,觉得我活的劳累。我想说:我只想认真的活着。

        我只想认真的活着,并不是要对世界太较真。认真是一种生活态度,并不是意味着对世界吹毛求疵,人至察则无徒,如果事事计较,事事算计,那么到头来终究会一败涂地,这从来不是我的风格,也不是我的做法。我的认真对于生活是一种热情,一种激情,一种始终相信未来的信心。
        我只想认真的活着,并不是要做一个痛苦的人。有人说认真了就会痛苦,摆脱痛苦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太认真。这种看法我是有点赞同的,但是面对痛苦,面对失意,我认为更多的是应该要勇敢的面对而不是逃避,认真分析痛苦产生的原因然后努力的提高自己解决困难的能力,这是更好的处理方法,而不是呵呵一笑,一笑而过。古龙在小说《那一剑的风情》中写道:“一个人活着并不是为了自己,这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是为了别人而活着的。如果你已经担起了一付担子,就不要随便放下去。”我是赞同的。我的认真之于生活是一种责任,一种方法,一种始终直面痛苦的勇气。
        我只想认真的活着,认真的反省我的言行。古人说的慎独也是认真的一种,当年曾国藩26岁还是克服不了自己最大的毛病——好色,当时的他行为轻浮,语言淫秽,惹的很多官员都很烦。他想去改变,找了很多办法还是没效果,知道最好找到一个字“静”,通过打坐寻找内心的宁静,通过宁静审查自己的言行,就这样坚持了一辈子,直到成为伟人。现在的我也在努力的寻找这种状态,时刻提醒自己,反省自己。我的认真之于生活是一种反思,一种思考,一种如何使自己更加优秀的审慎。
        我只想认真的活着,挥洒出生命的色彩。有个心理小游戏叫做生命颜色测试,它的计算方法是把你的公元出生年月日用的数字写出来,然后将数字一个一个相加,直到结果变成单一数字为止。这个数字就是你的生命颜色。这种游戏很有意思,但是作为一个现实的人,那些都是只做娱乐和参考了,切不敢对号入座。如果想真正的挥洒生命的色彩,让自己的生命中充满金碧的黄、耀眼的红、绚烂的橙、高调的蓝,那么就请认真的生活吧。认真的欣赏藏在角落里不知名的野花,认真的欣赏那些早已被遗忘的经典影片、歌曲;认真的去帮助路边的摔倒的孩子,认真的去帮助挂在树上的羽毛球;认真的去为妈妈做一顿好吃的饭,认真的去和爸爸坐下来聊聊天。我的认真之于生活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一种对生活始终不放弃的热情。
        有个管理培训专家——余世维说过:“人要像狗一样地活着。”我不禁要问:既然是人为何要像狗一样的活着呢?狗固然忠诚,固然可爱,固然好处多多,但是一辈子要在主人的使唤下活着,总要对人摇头晃尾,乞人可怜,这种活着有什么意义?
        我在努力着,努力的认真的活着,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