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组诗】醉写那些年

文/图 一江

【文字家园】

        组诗 • 醉写那些年

                              一江


          七律 • 惊梦神游醉写

残梦惊回魂不还,蓬莱仙岛鬼门关。

风风雨雨酒中酒,瑟瑟萧萧山外山。

也喜也悲横铁马,亦真亦假逝朱颜。

人争三尺污泥巷,我醉一泓清水湾。


                  绝句 • 说梦

        痴情休说梦,醉卧似南柯!

        把酒添狂笑,人生图几何?


                  绝句 • 行过

本是风轻云影淡,原来岁月误蹉跎。

不妨再向从头处,白浪青崖行且歌!


      梦醒

        我,深夜突然醒来!

        我在不知疲倦地,

        又做了半夜甜梦!


        这梦,还像一如既往,

        做在半道醒来!

        我连一个完整的梦,

        从来都没有做完!


        飘荡在光怪陆离的世界,

        山巅谷底打它几个妖,

        云中雾里醉上几壶酒,

        飞身天外也逍遥……


        纸篓子里,被迫盛满了我那些,

        揉皱了的旧稿纸。

        旧稿纸的两面,

        画满了我的潦草诗行。


      梦境

        我有梦!

        我的纯天然的梦!

        似真却幻,

        正醒未醒!


        梦里,

        我与神仙对酒……

        他仙风侠骨,

        也不住耍滑,害我醉!


        梦里,

        我与小鬼打架……

        它牛头马面,

        更不讲武德,把我伤!


        梦里,

        我与君子谈笑,

        他道貌岸然,

        且又黑又厚,将我欺!


        梦里的山,

        梦里的水,

        我那一壶又一壶的,

        穿肠酒肉!


        梦里的风,

        梦里的雨,

        我这一身又一身的,

        盖世武功!


        梦里的春夏,

        梦里的秋冬,

        我这一遍又一遍的,

        雪月风花!


      那年

        那年,

        天生有才!

        那年,

        书生意气!

        怀揣青春的梦想,

        擎着刀戟,

        扯起风帆,

        努力飞跃,

        羽翼舒展……


        那年,我,不输起点,击水上游;

        那年,我,流湍争渡,誓拔头筹;

        那年,我,去岸百丈,离天三尺;

        那年,我,剑指霄汉,马踏汀洲;

        匆匆那年……


      醉梦

        我也曾笑过,鲜艳过!

        我也曾哭过,萎靡过!

        我也曾醉过,得意过!     

        我也曾躺过,残喘过!

       

        每当我睁开秀目,

        我那一头飘逸的乌发,

        早成霜染白丝!


        每当我闭上浊眸,

        我这一脸憔悴的容颜,

        换了旧有的娉婷身姿!


        每当我咽下苦酒,

        我这一身疲惫的残肢,

        瘫痪在蜗居窄巷!


        每当我仰天长啸,

        我那一腔激烈的壮怀,

        刺破了玉宇苍穹!


        去吧,你追求你的,

        污泥巷里宽窄长短,

        来吧,我潇洒我的,

        清水湾中云烟起伏!


      梦回

        一直期盼,

        在行进曲线上,

        某个迸发点处,借一把神力,

        挣脱圆心牵引,

        顺着切线飞去,

        划出灿烂夺目的一尾光芒,

        冲往无穷高远的苍穹深处……

        从此,我脱离了!

        我自由了!我绽开了!我惊艳了!


        我,依然默默地围着一个圆点,

        按照宿命似的半径,

        不住地在划圈!


        也曾有过沉舟破釜的壮志,

        也曾有过越墙一出的花心,

        也曾有过蠢蠢难安的燥动,

        也曾有过想想而已的不轨……


        也曾有过太多的不安份,

        努力如同便秘时憋粗的青筋,

        结果不过是略略挤出了一点点零碎!

        旋转的贯性,

        早已拉不动失了弹性的老化橡皮筋,

        仅仅扯长了一丢丢半径,

        划出了略大于原来的,

        又一个同心圆!


        每过一段,扯长一点,

        再过一段,再扯长一点,

        最后形成,

        树桩样的年轮。


        尽管我内里狂野,

        依然热血,一如当初,

        表皮早已塌陷,褶皱皴裂,

        失去了往日妖妍!

        但我,

        还是我!

【文字家园】年轮征文投稿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字家园年轮的故事征文大赛】 ①,那个女孩 不知道怎么会有风不知道风从哪儿来不知道哪片云会落下雨滴 坐在老灶门口...
    浮光_掠影阅读 531评论 3 21
  • 文字家园年轮的故事征文大赛 ①,那个女孩 不知道怎么会有风不知道风从哪儿来不知道哪片云会落下雨滴 坐在老灶门口的女...
    浮光_掠影阅读 3,493评论 68 147
  • 时光不及你 文/正方形 十月风凉秋满殇,情定枫林青丝长。 诗兴酒香黄菊老,煮雨香茗诉衷肠。 -20 一层秋雨过后,...
    俄语不行先生阅读 3,804评论 1 8
  • 在路上(序章) 序章 站在原地的少年 少年总也长不大。都已经十几年了,少年目睹了老电影院的拆迁;这条街包子一次又一...
    钟声堆雪阅读 670评论 1 2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9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