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忙,只是不会利用时间

今天是微信平台日更文章整一个月的日子。

从八月一日平台改版到今天,除去周末,我一共写了26篇文章,如果按照每篇2500字计算,已经写了近7万字。

以前我觉得日更这件事不可思议,可没想到我竟然坚持了下来。

我曾经对日更反复犹豫过,作为广告人,工作的忙碌是最大的障碍,加班是家常便饭,有时都会熬个通宵,还有一周六档节目的录制,各种生活上的琐事需要处理。

已经感觉时间完全不够用,恨不得不吃饭不睡觉,把一分钟掰成十分钟使用,如果再要每天写文章,那不是难为自己么?

于是我从年初就开始反复斟酌考虑,到了8月才正式开始日更。

很多朋友问我,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我总是打着哈哈说没什么,可细想一下,通过日更,我明白了五个道理,而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我自己。

1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

时间管理这话题老生常谈,经常有干货文章教你怎么利用时间,方法多种多样,记备忘录,设置提醒,制作表格等等,按部就班执行会有效果,但真的坚持并不容易。

而我所做的,无非就是利用了原本零碎的时间。

一天的生活哪怕再忙碌,也会有一些时间给自己支配,比如上班的途中,比如塞车的时间,比如点餐的空隙,比如开会的空档等等。

曾经这些时间我都用来忙里偷闲,有时会发个呆,有时会和朋友聊天,刷刷微博和朋友圈,看似一天非常忙碌,但实际上,有许多时间就这样被浪费了。

之前听很多作者谈起日更的经历,都自嘲是公号狗,走到哪里都背着电脑,随时随地准备写写写,我一开始觉得夸张,如今看来,却是事实。

虽不能达到时刻写作的状态,但某一个瞬间的灵感,就会马上拿起手机记录下来,以免自己忘记。

碎片化的时代带给写作更多的空间,它不像正儿八经坐在电脑前,而是时刻都有一种写作的意识,记录、呈现、整理、合理利用。

说白了,很简单,就是把你用来偷懒发呆的时间,我用来准备素材和写作。

2胸有成竹,想得多一点准没错。

日更的文章字数平均2500字,按照我打字的频率,一刻不停需要二十分钟的时间,但这是一个假想值,如果写作如打字一样顺畅,那真是万事大吉。

写作最关键的并不是写,而是想。

在我的手机备忘录里,有一个文件夹,里面有近60个题目和各种各样的段落,都是我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整理归纳出来的。

你要明白,做事需要准备,而这种思考,不是你故作姿态的拿捏,而是在不经意间,就完成了思考这件事。

每天写作的时间留给自己一个小时,更多的时间我都用在了思考上。想选题,想如何去写,想素材,想哪些点可以引起共鸣。

当你把思考作为平日生活的习惯时,总能够在某些瞬间突然灵光一现,这时就赶紧拿出手机来记录。

更重要的是,多想是有好处的,在听到某首歌,看到某篇文章,听到某个故事,我都会想一下,是不是有新的感受和体会,是否有可以值得深思的地方。

当习惯成自然之后,文章的构思总是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写作不是命题作文,需要你用发散思维去进行思考。

多想,并且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工作和生活中非常重要。

3忙碌,要把握好大方向。

很多读者给我留言,说自己很忙,但忙着忙着就迷失了方向,是有既定的目标,是有规划的道路,但依然迷茫。

这种迷茫,其实不是动摇了目标,而是动摇了对象。

你要警惕这种忙中的迷茫,你为谁而忙?你为谁奔波在这座城市里?

有一些作者,日更文章只是为了活跃粉丝,期待可以走上自媒体的道路,引入各种赚钱的途径养活自己,这本身无可厚非值得赞许,但把这些作为最终的目标,就会患得患失。

经常在影视剧中看到这样的情节,一个都市里忙碌的白领,喝得酩酊大醉后吐露真言,不知道每天兜兜转转为了什么。

你的忙,如果不能把握好初心,那么最终都会走上迷雾般的困顿,看似得到了一切,但这一切也并不是你想要的。

从我开始日更时,我就格外告诫过自己,写我自己想写的,不盲目追随热点,不刻意偏激奉承。

我一直都在努力这样做,抱着一颗先打动自己的心和动机,只有写出我想写的,先感染了自己,才能感染他人。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无法坚定行动,而是无法坚定自己的初心。

4别怕有人会离开,永远有人正在到来。

我的微信平台粉丝不多,又刚刚开始系统化更新,对比其他平台动辄10万+的阅读量和上百人的打赏,这里就显得有些冷清。

偶尔我也有过一些抱怨,不就是靠着某些手段上位了么?不就是写了一些投机取巧的东西了么?有什么了不起。

但是,了不起的就是别人能做到的,我做不到。

每天平台里都有人取关,一天二三十,有时更多,点开列表,看着那些已经离开的人,点击头像查看他们的地域信息,会偶尔自嘲几句,还没有看到更好的我,你们就走了啊。

写作多年,书也出了多本,我早就习惯了人来人往,不要在意得失是我日更后一直劝自己的话,因为日更的信息传递太及时了。

及时到我还没有来得及认识他们,来不及反应,就有人离开了。

当得失心占据自己的时候,我就一遍遍地自我开导,其实工作这么多年,很多东西都看淡了,唯有在写作上我有自己的执拗,这份执着,带着近乎偏执的自我坚定。

只有你放下了很多东西,才能真正看到自己所热爱的,才能真正留下你想要的东西。

今天看到这样一句话:你要一直很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5别自我感觉良好,你只是看起来很忙。

职场里流行这样的问答,有人问,最近忙什么呢?你回答:瞎忙。

忙是都市人的标签之一,好像每一个人都在忙,忙着工作,忙着生活,忙着养活家庭,忙着争名夺利。

你有时在朋友圈还会自我感觉良好地书说:最近真忙,感觉好充实。

可到头来,你又忙了些什么呢?

曾经我也爱说自己忙,总是在和身边的人说时间不够用,想做的事情做不完,后来有位前辈对我说,别总说自己忙,让自己显得很不专业。

一时间我突然有些明白,那些总是口头上说自己忙的人,对待生活,都是业余选手。

你的忙,只是手忙脚乱。

忙代表了什么?或许你真的工作忙碌,但也很有可能,你只是不善于将事情按照轻重缓急去解决,不懂利用碎片时间,甚至你还有拖延症,等到工作非完成不可时,自然手忙脚乱。

拥有多重身份的我,有广告项目需要每天推进,广告客户需要维护沟通,新书的写作不能松懈,每周六档的节目需要录制,三档合作节目需要直播,还要抽出时间来做公众微信的日更文章写作。

总有人问我,你忙不忙?

我回答他,我不忙。因为我已经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就好像脑子里给自己编了程序,到了时间就会自动启动项目,然后去完成。

生活,不能是一团糟,你要对自己有所安排,并且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

你所谓的忙,并非是时间不够用,而是你没有利用好时间。

更重要的,你需要知道,你为什么而忙,你为了谁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