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与目标设定的“151”法则-梦想一定要有的,方法对了,一定能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要探讨的主题是关于梦想和目标的,关于梦想的话题我们从记事起就没有停止过这个话题的吧!小时候家长就会经常问及长大了要做什么呀?你的梦想是什么?我们也可能也写过很多关于个人梦想与目标的文章吧!

      可是我们会发现往往我们的梦想时刻都在变化,随着年龄的增加阅历增长,世界观和人生观、价值观的也在变化,我们的梦想也发生改变!

      但是大多数人的梦想是不清晰的模糊的,总是觉得有颗梦想的种子在,却说不清楚,到不明白,想要却不知道如何做?很多人还处于迷茫期!

    然而谁的青春不迷茫?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曾遇到过迷茫的情况,即便有些人为自己做过人生规划,但之后的发展道路却跟之前的规划大不一样。那么,到底人生要不要做规划,要不要描绘梦想蓝图,要不要设定目标呢?

答案是肯定的,你的人生需要种下梦想的种子,你的人生需要设计和规划,你的人生需要设定清晰的目标?如何做呢?我结合斯坦福大学教授的一本《设计你的人生》这本书以及易效能的梦想落地系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我把它归纳总结为

151人生设计规划体系:

第一个“1”代表着梦想系统具像化系统,就是把梦想具像化的,场景化。也就是易效能所倡导的505133的法则。

第二个“5”是指梦想与目标的确认、甄别、调整的5个步骤。

第三“1”是指梦想的达成系统,我用43333法则来概括。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第一个“1”梦想规划系统505133。

“50”是50年的洞见:就是指我们人生终极目标是什么?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社会的变化太快,你或许无法洞见到这期间的社会变迁,但是你却可以给自己定下以下几个方向性的人生终极目标:

1、个人社会价值呈现

2、个人健康状况

3、个人财富积累与传承

4、家庭教育与和谐关系

5、选择的生活方式

或许你心中有很多梦想:成为家族财富创造者,成为一个企业家等,我建议你给自己一个下午的时间,找一个你最喜欢的地方,咖啡馆、茶馆,拿一张a纸张写下你所有的梦想!然后进行整理!从中找到自己一生要为之而要实现的梦想:

第二个“5”是指我们要学会做5年的规划:

    当你有了你人生的梦想蓝图后,就需要制度中短期的人生规划,5年为一个周期,5年前的今天决定了现在的你,5年后今天由你现在决定!

      我觉得制作5年规划的家庭梦想版更需要花时间,更需要认真用心去去对待!

      在5年规划中要重视人生的关注平衡,也就是易效能所倡导的八大平衡!健康、家庭、效能、财富、事业、旅行、社交、学习”这八大维度为首要关注的项目

    把5年梦想图像化、数字化、文字描述给做出来!

    注:如果你愿意,请你给自己定一个时间去完成你的家庭版的五年规划,这个五年规划不仅仅是个人梦想,还包括你家庭成员其他人的梦想,包含共性的要素。你需要很慎重跟他们每一个沟通和确认5年后他们要过什么样的生活,5年后的今天健康、娱乐休闲、居住环境、个人价值与成长需求等方面都要在梦想版里去体现。

        你需要把每个人的人梦想蓝图都具像化、数字化、文字化,并和他们一起来制作这个梦想版,让他们参与进来!这样你你做出梦想版就会更加平衡。

“1”就是指要制定1年的实施方案:

    一年实施方案有一个思路可以给到大家,目标倒推法,把你要达成的目标所具备全部条件和能力全列出来,然后列出实现这些还存在障碍点和不足,这些不足和障碍点就是你要去克服和完善的!

      我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学员,是一个做了六年宝妈的女性,工作后在第一个季度要完成1800万的销售业绩。

    要知道要完成这些业绩在能力、资源、家庭关系的平衡、时间效率、人际关系、个人学习、团队协作上都需要想匹配。但是实现这些匹配的项目还需要一段距离,如何做呢?于是她就列出自己存在的障碍点。并提出了克服这些障碍点点行动方案,从而整理出自己要吃的青蛙。

例如:障碍点梳理与解决方案的梳理:

目标达成障碍:

一:时间管理类:

1、没有有安排好时间去整理

2、没有时间专注的去学习

3、番茄钟运用不到位

二:心理素质类:的不足和障碍

1、不舍得丢弃,做不了断舍离

2、贪欲重

3、容易冲动购物

4、爱人的干扰大,喜欢提反对性意见

5、有恐惧担心东西不够用

6、家人人不配合不参与断舍离

7、网购上瘾症

8、对工具类的有恐惧之心

9、担心用多电脑眼睛和颈椎受伤害

10、怕麻烦

11、越乱越害怕,越想逃避

12、意愿度不够

13、总是对人说自己肚子大胖,潜意识吸引不好的结果

14、自我压力释放不好

15、放松不够

16、不是很爱自己,总想着赚钱和目标,忘记了要幸福

三:个人习惯类存在的障碍:

1、整理能力不强,没有这个习惯

2、喜欢购置

3、随手就整理的习惯没有

4、不喜欢列清单

5、家里的保姆配合不到位

6、没有规律的时间来整理

7、没有收集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习惯

8、不及时整理

四:专业知识的障碍

1、归档不明白

2、不懂家里如何分类

3、整理术木有学过

4、对整理没有大的框架性概念

5、不熟悉公众帐号的领域

6、现有最好的帐号不知道

7、有效粉丝如何加?

8、关于素材的定位?精美的图片,文字内容不知道如何做?

9、需要通过公众帐号达成的结果不清晰。

10、目标人群不清晰

11、如何透过公众帐号建立信赖感?

12、谁家的公众帐号做得好?好在哪里?不知道!

13、理财——海外资产配置的意义和方法,如何更好的呈现?(案例的主人是做海外资产配置的)

14、公众帐号的定位?

15、推广方式,经营方式?

16、不熟悉印象笔记这个工具

17、不会分类编码

18、不习惯用印象笔记来记录

19、对电子资料的搜集木有概念

五:身体健康类的障碍

1、身体健康不够满意

2、肝胆功能和脾胃功能弱

3、营养跟不上

4、运动计划没有提前安排

5、没有坚持每天有效的运动

6、没有坚持请私人中医师针灸10次一个疗程

7、不完全执行运动计划

8、有时候吃冰激凌,伤到脾胃

9、总忘记喝酵素

10、不是完全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各项指标不清楚。

六:物品障碍

1、家里衣柜不够大

2、收纳工具不够有品质

3、摆放位置不完美

4、零散物品忒多

针对以上障碍点列出解决方案:

1、时间管理类解决方案:

1.搞透易效能的所有内容

2.用好番茄钟

3.定时定事

4.看完搞定1,2,3

5.做任何事情之间先列清单

6.标签,整理,分类,归档,检视,记录

7.多请教卓越的教练

8.收集工具使用问题

9.参加复训。深圳开课回到教室

10.坚持打卡

11.坚持写晨间日记

2、心理素质类解决方案:

1.以后只买高品质砰然心动的东西

2.戒掉贪心

3.列必须品清单

4.问家人反对意见的原因

5.朗读:断舍离

6.朗读: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

7.用番茄钟固定时间学习

8.不要怕麻烦

9.用潜意识告诉自己,自己的身材很好,身体也很好

10.多放松多做快乐的事

11.爱自己,永远记得人生的意义是幸福

3、个人习惯类解决方案

1.整理,并养成随手就整理的习惯

2.请保姆全力配合

3.随时把问题放进收件箱,并随时整理收件箱

4.一个月一次断舍离

4、专业知识类解决方案

1.把进阶课程资料认真看三遍,关键内容整理,关键内容都在里面

2.对于整理大的框架性的结构完全掌握

3.讲主题分享专题定位为海外资产配置的意义和方法

4.经常问叶老师请教,如何快速掌握管理的核心。看教练团队谁做得最好

5.有意识的用印象笔记记录一切

6.请教丹丹印象笔记公司经理运用印象笔记的秘诀

7.每天用两个番茄钟时间研究印象笔记。印象最前线

8.每天用一个番茄钟的时间整理电子资料

9.每天学习理财专业知识一个番茄钟

5、身体健康类解决方案:

1.无论如何早睡早起,十点睡,六点起

2.饮食:尽量在家里吃饭

3.坚持每天运动30分钟

4.请李博士做营养顾问

5.请中医一个月至少扎十次针灸

6.不吃寒性水果

7.坚持吃酵素及营养品,每周炖汤补两次

8.去香港体检

9.全部吃有机食品,包括调料

10每天早上黄庭禅坐30分钟,晚上听廖阅鹏老师放松催眠

6、物品类的障碍解决方案:

1.定制一个大衣柜

2.买很有品质的收纳工具

3.摆放严谨有序

4.零散物品收集加工整理,归到收纳箱中

自我分析:

我的优点:

1真诚诚信

2善良大爱

3孝顺

4严谨

5认真

6行动力强

7信任

8快乐喜悦

9里外一把好手

10专注

我的缺点:

1容易紧张有压力

2身体偏弱

3急躁

4贪心重

5自我批判

6不坚持运动

7过于苛求完美给到伙伴压力

8不圆融

9担心焦虑

10平衡不好

我的专长:

1海外投资理财专家

2心理疗愈师

3西医中医临床经验四年(全科)

4音乐爱好者

5国学爱好者

6身心灵整体平衡爱好者

7素食及环保主义者

8易效能践行女王

9亲子关系业余专家

10目标障碍解决方案专家

以上的案例你可以依葫芦画瓢,也做一下个人的swot分析,列出障碍点点解决清单。

“3”就是3个月的阶段目标,也就是90天的里程碑目标的达成与落地。讲一年目标分解为四个90天,按照2、2、3、3原则来分解,第一个90天20%的目标量,以此类推,每周、每月进行检视,及时进行复盘和调整让自己在目标的实现的轨道上。

最后一个“3”就是指每天3只青蛙(每天三件要事):

    青蛙从天上来,当我们的一年目标很情绪,每个90天的里程碑目标也很明确,那么我们每个月、每一周、每一天要干什么?每天的要事是什么,也自然清晰了,当然这个要事不全部是工作,而是和目标匹配的要事,涵盖你要关注的几个方面。

    每吃掉一个青蛙就离目标近了一步,每实现一个小目标,就离大目标近了一步,梦想会越来越近,每天活在梦想里!

虽然我跟大家分解了梦想的规划系统,但是你会发现,梦想和目标的制定和执行还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要对梦想和目标进行匹配性和确认和适时的调整,接下将配合5个步骤对我们定下的目标进行相对的动态的调整。

梦想目标梳理与甄别的5个步骤

1、自我评估

在设计师眼中,定位问题和解决问题一样重要,而自我评估是定位问题的前提。人生要关注的问题可划分为四大部分:

1、爱:亲情、友情、爱情

2、玩乐:带给你轻松和愉悦的活动,没有竞争,不分胜负

3、工作:不仅是事业,你全职从事的一切事情都是工作(比如在家带孩子)

4、健康:包括生理、思想、精神上的健康

把自己想象成一辆汽车,爱、玩乐、工作、健康是你仪表盘上最重要的四个指标。根据自身现状,为四个指标客观打分,测算你未来人生旅程的燃料是否够用。

比如,创业者的健康和玩乐指数普遍低下,但他们肩负经营公司的重任,生病几乎是不可接受的;另一方面,玩乐值低下意味着得不到放松,这样的状态也难以持久。

这些正是你人生亟待解决的问题。

所以在不同的阶段的梦想和目标要考虑以上四方面内容,尽可能的去做到平衡,不然就会失衡,那想要实现的梦想和目标就会打折扣,有时会适得其反。

2、让梦想照进现实:我的人生罗盘在哪里?评估我事业观和人生观。

自问与反思:-  事业观

为什么你要工作?

从工作中想得到什么?

工作对于你的重要性?

工作与个人和社会的关系?

什么是好工作?

金钱与工作的关系?

个人成长、经验、成就感与工作的关系?

-  人生观

你为什么在这里?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个人与他人的关系是什么?

人生在家庭和国家中的位置?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是否有超自然的力量影响你?

悲喜、公平、爱、和平对于生命的意义?

回答了以上问题之后,再想一想:

你的事业观和人生观如何互补?

它们之间是否存在冲突?

事业观和人生观会互相驱动吗?为什么?

3、寻找你要心甘情愿的路径:

    一谈到某一件事情你就滔滔不绝,你对某一事有特殊的偏爱,由衷的自信!这种自信状态是一直都想做的,而且做这个事情你是开心喜悦的,那么就是你要去选择的路径。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往往被先就业后择业的思想所左右,也被创业难的思想所影响,有时没能迈出这一步。当然这个正常,这个跟个人能力有很大关系。如果你是一个不断精进的人,你不畏惧任何选择,你有适应的能力和选择的资本。这也正是你要去达到的目标之一。

4、用思维导图法找到你要从事的事业

    通过思维导图去找到你要从事的事业!例如:你喜欢户外的感觉,户外就是你外延的关键词,户外:骑马(训马师、骑手、饲养员)旅游等,你也许会爱上训马师这个职业,也许会把导游做的很好,因为你喜欢这种感觉和状态。

5、给自己定下三个以上的不同人生模版,找到最适合你的版本。

要去评估那个版本最适合你,从以下几个标准去评判:

1、资源:时间、金钱、技能、人脉

2、偏好:喜欢、一般、不喜欢

3、自信:是否有足够信心

4、一致性:是否与你的事业观和人生观一致

最后一个“1”就是梦想与目标的践行系统:(这个不展开细讲了)

梦想与目标落地系统:我把他概括为33334系统(

第一个3:是指3大工具,用好工具事半功倍。

第二3是指3大法宝,土豆、青蛙、番茄钟的工作法。

第三3是指行动三角形,记录、排程、执行。

第四个3是指3大循环,Rpa(反思、计划、执行)、

最后一个4:是4大流程:

道:解决为什么做的问题

术:解决怎么做的问题

器:解决效率和实现工具的问题,如何才能更快更高效。

用:解决成果与结果的问题,学以致用,行以自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