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下周我将集中帮你解决两个问题:怎样培养孩子的数学推理能力?以及,怎样做好家庭性教育?

下周,你将了解到,孩子有两种数学能力,数学计算能力和数学推理能力。很多家庭、学校重视孩子的计算能力,却忽略了他们的推理能力。其实,推理能力非常重要,孩子可以靠数学推理更早地做出加减法、乘除法,怎么做?下周Dr.魏告诉你。

另一个主题是关于性教育,这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但我跟你一样,理解你的焦虑。孩子只有更了解自己的身体,才会更懂得保护自己。下周Dr.魏与你一起来讨论家庭性教育这个问题。

本周问答时间

1.孩子可以用简笔画涂色吗?

2.如何让宝宝好好吃饭?

3.孩子什么时候适合戒尿不湿?

4.孩子什么时候学英语最好?

5.如何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

1.孩子可以用简笔画涂色吗?

女儿现在35个月。原本我模糊地知道简笔画涂色会破坏孩子想象力,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只提供各种画笔和颜料让孩子随意涂鸦,可是最近幼儿园老师开始教孩子简笔画了。我去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好坏众说纷纭,有一篇《儿童涂色的利弊》指出儿童简笔画涂色的错误以及正确的方式,可是幼儿园恰好就是按照它说的几个不正确的方式来教的。请问,一般所提倡的简笔画涂鸦真的会对孩子有很大影响吗?

Dr. 魏

我看了这篇文章,它的观点只是作者一家之词,并没有提供相关的科学研究支持,有待商榷。

例如文中的一个观点:“简笔画乃是1860年期间,日本为发展军国主义后备力量,大量把简笔画应用于幼儿教学中,目的是培养孩子的服从精神。而现在的日本,早已经放弃了简笔画。”

首先,我查了一下维基百科,日本军国主义是在1868年才出现的;其次,我在必应搜索上搜索关键词:japan(日本)、stick figures(简笔画),看到了hello kitty、巧虎的简笔画、涂色书;最后,我搜索coloring pages(涂色书),看到美国迪士尼公司的众多产品,比如米老鼠、美人鱼、头脑特工队……

不知道能否解答你的疑惑。

2.如何让宝宝好好吃饭?

@雪冬

宝宝四岁,在家吃饭总是要家长喂,不喂就不吃,吃饭时话就特别多,每次吃饭要打着才吃,要她自己吃根本就不吃。问她在幼儿园吃饭吗,她说会吃,因为她怕老师所以吃,在家不怕爸爸妈妈就不吃。请问怎样才能让宝宝乖乖吃饭?

Dr. 魏

如果孩子在身高、体重等方面的指标都正常,那么不妨试着这样做,跟孩子约定好,我们只在这个小时内吃饭,如果你不吃,也没关系,那么就得等到下一顿才能吃。到下一顿之前,只能喝水,让她体验饿的感觉。

如果你总是追着她喂饭,她自己没有饿的欲望,也就不会主动了。在下一顿之前,如果孩子总是有饼干等小零食吃,那么她到正餐的时候胃口也会变小。

假如她说吃饱了,那么也不强迫她再去吃。就像是去亲戚家吃饭,好客的亲戚总是劝你再吃一碗,你的胃也会很委屈。相信孩子,如果这一顿她吃少了,那么下一顿她会补回来的。

吃饭时,孩子喜欢说话,可能是平时跟家人说话机会就比较少,只有这时候大家才聚在一起。说一说也没关系,毕竟咱们大人聚餐,不是也会聊天吗?“食不言寝不语”就先放一边吧。虽然吃得可能会久一些,但同时也是亲子交流的机会,一举两得,值了。

3.孩子什么时候适合戒尿不湿?

@吴静

宝宝27个月了,从夏天开始,一直到冬天还没有戒掉尿不湿。家人一直跟她说尿尿要喊大人,也看了相关的绘本,还尝试过一尿就打,都不管用。夏天,她不会喊大人,尿在尿不湿上完全没感觉。冬天,尿了会喊,但是夏天湿了可以换,冬天出门就不敢穿内裤了,导致现在拉粑粑也在尿不湿上。是不是还要等冬天过了再培养比较好?

Dr. 魏

帮助孩子自己尿尿,时机和方法都很重要。许多孩子在18到24个月之间就显示能够独立进行尿尿训练的迹象。但也有一些孩子得到3岁才准备好。美国顶级医疗机构梅奥诊所给出6条信号,你可以判断一下,孩子是否准备好了:

能坐在马桶上吗?

可以把裤子拉下去再拉上来吗?

可以保持尿不湿干爽长达两个小时吗?

能理解你的引导吗?

想要尿尿时会及时跟你说吗?

看起来对上厕所感兴趣吗?

如果大部分回答是肯定的,那说明孩子已经准备好了,可以戒尿不湿;你家孩子尿尿的时候不会说,尿在尿不湿上没感觉,而且你进行了几个月的尝试,孩子都没学会。建议你先缓缓,过了冬天再说。

4.孩子什么时候学英语最好?

@林珈

之前听说,孩子学英语别太早,到三年级再学。但是最近接触了英语启蒙教育,说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在0~6岁,语言的学习应该越早越好,要让孩子从小接触大量的英语发音,用准确的英语音频磨耳朵,这样孩子的第二语言也会自然习得。请问Dr.魏,到底什么时候学英语最好呢?

Dr. 魏

“外语学习越早越好”这一点适用于听力方面,两岁之后孩子有可能已经丧失了辨别某些母语里没有的音的能力;但发音是可以刻意练习的,也会随着时间而慢慢改变。即使父母发音不标准,配合着多听英文童谣等,孩子也会自己辨识。所以,如果有条件,晚一点不如早一点。如果条件不允许,晚些学也没关系。

5.如何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

@Jessica

儿子三岁三个月,最近看了电影the jungle book《奇幻森林》,对于大猩猩那一段情有独钟,每天都要拉上我和爸爸在家里演大戏。他是小导演,对于该怎么站位,坐哪里,往哪里跑,他都有严格要求和规定,稍不符合他的心思就会着急甚至生气。最让我佩服的是,电影里大猩猩的长篇台词他都能背得八九不离十,语调动作也很到位。

我担心的是什么都要听他的,我们有其他意见他几乎不接受。我怕这样不利于培养他与人合作的精神,请问老师对此有什么看法?

Dr. 魏

我了解你的担忧。心理学家丹尼尔·西格尔认为,孩子的大脑就像是河中行驶的小船,河的两岸,一边是刻板,也就是强烈要求秩序;另一边则是混乱。我们需要帮助孩子整合大脑,使它既不刻板,又不混乱。

你家孩子是个小导演,他要求事事按照他的指示来做,看起来是刻板的。孩子在更小的时候,做事情可能会缺乏变通,比如东西的摆放、穿衣的顺序。但这些看似“强迫症”的行为,随着孩子大脑发育,都会变好。

同样,在演戏上面,你们可以先按照孩子的要求来。等过一段时间,你可以尝试用演员的口吻跟他交流:“导演,我觉得这个动作很累,我可以换一个吗?””导演,我觉得这里放这个东西更好看些。”

用角色的语言跟他沟通,他会更容易听进去。

日常生活中,你和爸爸也可以多跟他交流你们自己的感受、看法。育儿是双向的交流,而不是单向的忍耐。让孩子学习走进别人的内心,他考虑问题的角度多一些,思维也就更灵活些,不钻牛角尖。

本周家长分享

Dr. 魏

本周你学习了怎样奖励孩子最有效,知道了对于孩子比较无感甚至反抗的事情,可以适当使用奖励的方法。家长“小樱”分享的方法很有趣,她抓住孩子喜欢植物大战僵尸的兴趣点,做了这个主题的奖励表格,每尝试一种新的水果蔬菜,就能贴一棵植物,守护家园,这个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里,我再给你推荐一本书——《奖励出好孩子》,是耶鲁大学儿童研究中心的临床心理学家维吉尼亚·M·希勒和她的同事写的,里面详细介绍了,给3岁以上的孩子合理使用奖励表格的方法。希勒的老公是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詹姆斯·希勒。

宝妈“小樱”分享:用“植物大战僵尸”鼓励宝宝吃蔬菜

我家孩子4岁了,从不吃蔬菜水果。我们尝试了各种方法,但他即使是饿得不行,也拒绝尝试。

他看到别人玩“植物大战僵尸”游戏,表现出强烈兴趣,我就突发奇想,在家里墙上挂了一幅植物大战僵尸的草坪图,并对孩子说如果他每尝试一种新的水果蔬菜,我们就贴一棵植物上去。为了保护他的“家园”,他开始努力吃一些果蔬了。

后来,游戏里的植物都贴完了,我们就自己创造一些新的植物,并赋予它们一定“技能”,并将其与该植物的益处结合起来,比如胡萝卜对眼睛有益,我们就赋予它“能看清后面五排即将出现的僵尸”这个技能。渐渐的,宝宝甚至开始跟幼儿园其他小朋友介绍各种果蔬的好处了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家长在宝宝小时候短暂出差,会影响孩子成长? @suemmi 借着Dr. 魏本周谈到的独立性话题,想请教下,我...
    木晶儿阅读小屋阅读 3,362评论 0 0
  • 2018年的新年伊始。朋友圈里,大家都在晒第一场雪,被一张张美丽的雪景所吸引。 “忽如一夜东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尚妮妮阅读 207评论 4 3
  • 2018,元月元日,艳阳高照,普天同辉。 2018,数理好、年份好!我们需要团聚正能量,近阳光、远邪气,同声相应、...
    个庐艺术空间阅读 400评论 0 0
  • 每个人的心里, 都住着一个叫“远方”的地方。 何处是远方? 是黟县,是西递,是宏村,是塔川, 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
    这个季节下小雨阅读 401评论 0 3
  • 母亲在收拾东西,吃的、穿的都往袋子里塞。我站在一旁想要帮忙,但插不进手,节日的喜悦,家的温暖在这个时候都已褪去,心...
    Hua一阅读 39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