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丑陋,你会抱歉为人吗?

太宰治能在点滴之间窥察人性,能看透别人的世界,却看不到自己的消极,忧郁。能看出对现实丑陋,虚假,只会一味的曲意迎合,搞笑。内心的痛苦挣扎,无法勇敢表现真实的自己。一直心生羞愧“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却又因为自己的无力反抗,自我的毁灭,倒是干脆的很。

人性到底有多丑陋,看《人间失格》可以从作者的种种描述中看出。而作者又对人性有多么的细腻的窥探。从他看三张照片就可以感觉到他不一样的敏锐了。

第一张相片,一个男孩被众中女人簇拥着。叶藏能感觉到这个男孩的笑容是丑陋的,可且模样与周边格格不入。脑袋还是不是自然的摆放,感觉向左倾斜了三十度,感觉那孩子脸上的笑容不仅不可爱,而且非常瘆人。而且是攥着拳头在笑。

好怪异,还要被人恭维“好可爱的男孩子啊。”大概是这一点,让太宰治,感觉到了人类的虚伪,而故意这样描写的吧,其实,从另一面,又何尝不能理解为人类的一种礼貌客套呢。

第二照片,是已经出落成一个青年才俊的清秀长相,脸上挂着笑,一副的学生装扮,坐在藤椅上拍的。作者能感觉到那不再是第一张中的丑陋笑容,但是却觉得刻意的“矫情”还有“轻薄”,一张英俊的脸上没有血色,缺少那种鲜活的气质。

第三张照片,感觉到早生华发,无法判定年龄,而且坐在火盆边的姿势,觉得像死去一般。这张脸普通得让人一闭上眼,就能忘得九宵云外去了。可见作者有多讨厌自己。感觉到了一种令人讨厌之极的感觉。

对于人性的描写,从叶藏的父亲给孩子们分配礼物可见一斑。别的孩子不知道,是本来就喜欢呢,还是因为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父亲给什么都会高高兴兴地接受。唯独叶藏,他不想要那个狮子面具。却又不知道要什么,被逼被问之后 ,于是,又心里生出一种无所谓的感觉,像是勇敢地发泄一般,作出了——“怎么样的礼物都行”的决定。

当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之后,自己又是如此的痛苦。自己是不想要的。而且看到父亲脸上的不悦之情,又不敢拒绝。心理感觉惹恼了父亲。就这样一边矛盾着,又一边抗争着。

心里想着,别人馈赠的礼物,无论多么不合胃口,也是不能拒绝的,就如同自己是多么不喜欢,也不能拒绝一样。而且父亲表面上是又让叶藏选择书,可是言下之意是希望叶藏最好还是接受狮子面具的礼物,因为这是他很喜欢的,这样他想要的东西就能全部了满足了自己。

父亲一边逼问着要不要的时候,叶藏还是没有来得及表态,内心还在挣扎。长兄说了句:“要不还是书吧”。于是看到的是——父亲是“一脸扫兴地表情,甚至没有记一来就啪地一声磁上了记事本”。明显惹恼了父亲。晚上叶藏躺在被窝里都是“打着冷战思忖着”,然后最终偷偷爬起来,蹑手蹑脚地去把父亲的记事本上打开,记下了自己要狮子面具的这一幕。

果然,第二天,父亲看到了叶藏记上的狮子面具,乐得哈哈大笑,开心啊,终于自己的所有喜欢的东西,都被送去了。那一刻,父亲的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而叶藏也是如此得知道,违背自己的内心,来曲意迎合别人是多么重要轻松的一件事。他以后的人生就是竭尽自己所能去讨好别人。内心的痛苦,是如此的挣扎。于是内心的声音越来越大:“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不都是这样吗?看上去是好意,特别在过年过节上。亲戚朋友,送礼,却又不能当面拒绝,不然,别人会以一种另外的理由来压制你。让你背上不好的名声。接受吧,却又味同嚼蜡,感到痛苦与挣扎。就在喜欢与不喜欢之间耗尽心力。

一方面出于礼貌,可以收下,一方面,觉得都是一种礼物,大家转来转去,于是就习惯了,大家都习惯于流行这种模式了。

叶藏越来越会学着讨人欢心了,从外表看是,像小丑一样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他非常懂得,这些人想要什么,喜欢什么,于是,就去迎合他们,内心却对这些人越来越失望,可就是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的想法。还是太胆小了吧,不敢直言,怕惹恼了大家。省却了麻烦。这就大概是后来对自己越来越失望,所以,这最后一本书,把自己的内心,所有的想法都描述出来了,最后想和自己彻底做一个了断,终于随了他的心愿。

只是不知道,如果这次没有自杀成功,这次又被救活过来,还不知道,他要怎么面对自己的这些内心和袒露,又会有什么无法承受的痛苦。又或者从此以后,改变自己面对的这种羞愧。会不会从此来个性情大转变呢?不得而知,不过,对于他来说,这次是死得其所了吧。所以他成功了。

希望看了这本书的人,像一个朋友所说:“把死亡忧郁到极致之后的破灭,让人心生出种种生的理由”,这也是功德一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