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下20万,买下200万的房

临公子,一枚理性爱财的工科产品汪,点击右上方“关注”,分享【职场干货】与【自媒体干货】。

作者 | 财小喵

大家好,我是临公子读者圈的星友@财小喵。

上次跟溟桥直播连麦,发现有不少小伙伴对我的买房故事感兴趣,这不就赶紧过来跟大家分享下。

2017年我和马同学结婚,我爸妈掏空家底给了我20万元的现金嫁妆,加上我和马同学省吃俭用攒下的5万元,这25万元是我们这个小家启动的全部资金。

没想到,结婚后的生活,过得比电视剧还跌宕起伏。

第一个月,我爸骑车摔断6根肋骨,我妈离职照顾大半年,家里差点山穷水尽。

第二个月,马同学的妈妈生病住院,动了一个大手术,在ICU住了整整3天,花费近10万,其中我和马同学掏了5万元。

这要换了别人,估计都糟心的要命,哪还有心思去看房买房。

马同学也是,那段时间“房子”这两字打心底里就没列入他的考虑范围。

但我这个人对房子有着很深的执念,我讨厌一遍遍搬家,也不满足在喜欢的城市只拥有一个集体户口。

我深知自己不会回农村老家,因此发誓一定要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在喜欢的城市安一个自己的家,这是我坚定不移的梦想!

哪怕家里糟心事一堆,但我买房心不死。

周末一有空,我就软磨硬泡,拉着马同学到处去看房。

马同学表示很不理解,现在又不买,有啥好看的?

我给他买来香甜可口的奶茶,循循善诱:“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买不买另说,先了解起来总没错。”

结果这一趟趟地看房,简直让我怀疑人生。

手头捏着的这20来万,连我之前根本瞧不上的郊区旮旯地段,都不够首付!

马同学劝我趁早死心,还给我画大饼,说是以后等他赚了大钱如何如何…

我能相信他的鬼话?!

既然男人靠不住,那我就自己上!

接连好几个周末,我一鼓作气把之前挑出来的小区都挨个跑了个遍,中途累得中暑两次,跑破袜子5双。

一手房、二手房统统不放过,拿的宣传资料可以装订成好几本书。

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大半年过去,我好不容易看中了一处新开盘的小区,距离市中心地铁半小时,当然价格也很美丽——总价200多万,光最低首付就要62万。

马同学的第一反应是:“首付还差了一半多,不行,这哪买得起?”

那会马同学的妈妈还在家休养康复,我爸刚开始回去上班,大半年过去我俩靠工资也就只攒了2万多。

马同学觉得万一家里再有点啥事,我们手头的20多万还得留着防身。

在他的观念里,买房又不着急,还是多攒一段时间首付款再买吧。

晚上,我俩住在廉价的连锁酒店里,掰着手指头心疼地算账,算着算着,我就难过得哭了。

那个地段那个户型的房子,我真心喜欢,可是钱确确实实也差了一大截。

怎么办呢?第二天,我擦干眼泪,做了一个让马同学匪夷所思的决定——拉着他来到售楼处交了2万元的定金。

马同学当场吓傻了:“媳妇儿你该不会没睡醒吧?咱钱可差一大截呢!你疯了?这定金交了,可是拿不回来的!”

那又怎么样?我就是把自己逼得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

其实前一天的晚上,我一宿没睡,一直在琢磨如何把钱凑齐。

我想过了,哪怕一万、5千,亲戚、朋友、同事,尽可能地多找几位凑一凑,反正回头写好借条,按照余额宝利息连本带利还给人家。

双方爸妈这边也再商量一下,看还能不能想办法凑点。

如果还凑不够,就去向老板求个情,预支部分工资……

反正,我要把能试的方法都试一遍,就是那种豁出去,破釜沉舟,一定要把事情干成。

如果最后的最后还是不行,那么我愿意接受损失2万元定金的事实。

毕竟竭尽全力还是够不着的东西,对自己而言就是需要再等一等,强求不来。

签好定金合同到交首付签购房合同,中间有几天的缓冲期,我跟售楼小姐姐说了一堆的好话,终于让她给我争取了尽量长的宽限期,答应给我半个月的时间

感谢双方父母的通情达理,没有因为我的一意孤行生气,反而佩服我的勇气,夸我有魄力。

马同学的爸妈,把我俩结婚时收的礼金(5万元左右)全部拿出来,外加卖掉了家里的一套红木家具,一共凑了15万给我们,这是我们之前绝对没有想到的。

自己平日里人缘也还不错,家里几个亲戚借给我们15万,我自己的几个闺蜜又给我凑了6万,我妈把她全部压箱底的私房钱2万也给了我。

另外我还找特别要好的小姐妹匀了2万,答应下月发了工资就还给她,就这样拼拼凑凑,终于交上了首付,把房子定了下来。

一夜之间,我从手握20几万元的小富婆,变成了欠债100多万的大负翁,压力山大。

买完房,我连方便面都舍不得买,只舍得买最便宜的挂面。

俗话说,穷则思变。

因为又要还房贷,又要还借亲朋好友的钱,马同学一改往日的懒散,开始积极主动工作起来,两年时间工资翻了近3倍。

我同样也不敢怠慢,一股脑地往前冲。

因为实在太穷,我开始记账,尽量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误打误撞中闯进了记账软件自带的理财社区,从此开启了投资理财之路,学着开源节流,还债的同时也不忘做好家庭保障。

当然我也结束了集体户口,成功将户口迁入了自家房子。

看着自己单独的户口本,那一刻我感觉,终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城市人。

还记得上学的时候,老师教过我们: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说得就是,只要做,那么困难的事情也容易了;如果不做,那么容易的事情也困难了。

我买房就是如此,当真迈出了那一步,后面倒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在此也分享几点自己的经验和总结,希望给想要买房的小伙伴们打打气:

1、多向成功买房的人取经

既然别人都能成功买上房,那咱就多研究成功案例,把适合自己的方法都用起来。

我买房之前属于完全无概念的蒙圈状态,就是单纯想买个小三房。

后来通过跟买房的朋友同事交流,有人告诉我地段很重要,有人告诉我开发商资质要挑好,还有人告诉我户型和楼层都有讲究。

买房之前,我也去几位朋友买的小区和房子里先感受了一下,大概有了自己喜欢的房子雏形,然后再按照要求去找房子。

目标明确,中途就不至于被中介和旁人牵着鼻子走。

也是因为跟朋友经常沟通,才得知了那会房价上升的趋势,赶在上一波大涨来临之前勉强挤上了末班车。

2、不要害怕人情和负债

都说谈钱伤感情,向亲朋好友借钱,除了欠钱更重要的就是觉得人情债负担重。

其实功夫在平日,多交雪中送炭的良师诤友,少一些锦上添花的酒肉之交。

另外,借钱这样的大事情,一定要跟亲朋好友说明借钱理由,所需金额,以及写好借条。

很多人都没有归还利息的概念,觉得按时归还本金就已经很不错了。

但是货币是有时间价值的,即便是最要好的朋友,也要做到亲兄弟明算账,不能让人借你钱还因为通货膨胀而贬值。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在此也真心感谢那些在紧要关头伸手拉我们一把的亲朋好友们!

3、转换思维模式,用“试试看”代替“做不到”

很多时候,不到最后一刻坚决不要放弃,用“试试看”去代替“做不到”,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

买房前的那一晚上,我一夜没合眼,把各种能凑钱的法子都想了个遍。

甚至想过如果真借不到钱,就把自己的金银首饰、衣服包包都拿去变卖,或者找中介帮帮忙,先贷点款……

不管行的通,行不通,反正有一个算一个,还百度了“首付款凑不够怎么办?”,并且把觉得可行的办法一条条记录在手机备忘录里。

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少年曾经得到过一句箴言:

“没有一颗心,会因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

在我没有经历买房之前,我一直觉得这只不过是一句鸡汤。

但当我真的豁出去买房,做好哪怕借不到钱损失定金,也要一往无前的准备时,发现梦想的力量远远超乎想象。

不要被想象中的困难给打倒,也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

认准了一件事情就心无旁骛地奔着它去,一门心思的努力,只要你真心渴望,冥冥之中自会有意想不到的好运来帮你。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拥有自己心仪的房子!

—END—

作者介绍:

临公子,职场上混过一线互联网公司现任500强企业高级产品经理;职场外是职场/金融平台签约作者、传媒公司合伙人、海内外房产投资者。专注【职场干货】与【自媒体干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