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的多阶段构建


Docker 的口号是 Build,Ship,and Run Any App,Anywhere,在我们使用 Docker 的大部分时候,的确能够感觉到其优越性,但是往往在我们 Build 一个应用的时候,是将我们的源代码也构建进去的,这对于类似于 golang 这样的编译型语言肯定是不行的,因为实际运行的时候我们只需要把最终构建的二进制包给你就行,把源代码也一起打包在镜像中,需要承担很多风险,即使是脚本语言,在构建的时候也可能需要使用到一些上线的工具,这样无疑也增大了我们的镜像体积

示例

比如我们现在有一个最简单的 golang 服务,需要构建一个最小的 Docker 镜像,源码如下

package main

import (
    "github.com/gin-gonic/gin"
    "net/http"
)

func main() {
    route := gin.Default()
    route.GET("/ping",func(c *gin.Context) {
        c.String(http.StatusOK, "PONG")
    })
    route.Run(":8080")
}

解决方案

我们最终的目的都是将最终的可执行文件放到一个最小的镜像(比如 alpine)中去执行,怎样得到最终编译好的文件?基于 Docker 的知道思想,我们需要在一个标准的容器中编译,比如在一个 Ubuntu 镜像中先安装编译的环境,然后编译,最后也在该容器中执行即可

但是如果我们想把编译后的文件放置到 alpine 镜像中执行呢?我们就得通过上面的 Ubuntu 镜像将编译完成的文件通过 volume 挂载到我们的主机上,然后我们再将这个文件挂载到 alpine 镜像中去

这种解决方案理论上肯定是可行的,但是这样的话在构建镜像的时候我们就得定义两步了,第一步是先用一个通用的镜像编译镜像,第二步是将编译后的文件复制到 alpine 镜像中执行,而且通用镜像编译后的文件在 alpine 镜像中不一定能执行

定义编译阶段的 Dockerfile (保存为 Dockerfile.build)

FROM golang
WORKDIR /go/src/app
ADD . /go/src/app
RUN go get -u -v github.com/kardianos/govendor
RUN govendor sync
RUN GOOS=linux GOARCH=386 go build -v -o /go/src/app/app-server

定义 alpine 镜像(保存为 Dockerfile.old)

FROM alpine:latest
RUN apk add -U tzdata
RUN ln -sf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WORKDIR /root/
COPY app-server .
CMD ["./app-server"]

根据我们的执行步骤,我们还可以简单定义成一个脚本(保存为 build.sh)

#!/bin/bash
#
echo Building cnych/docker-multi-stage-demo:build

docker build -t cnych/docker-multi-stage-demo:build . -f Dockerfile.build

docker create --name extract cnych/docker-multi-stage-demo:build
docker cp extract:/go/src/app/app-server ./app-server
docker rm -f extract

echo Building cnych/docker-multi-stage-demo:old

docker build --no-cache -t cnych/docker-multi-stage-demo:old . -f Dockerfile.old
rm ./app-server

当我们执行完上面的构建脚本后,就实现了我们的目标

多阶段构建

有没有一种更简单的方式来实现上面的镜像构建过程呢?Docker 17.05 版本以后,官方就提供了一个新的特性,Multi-stage builds (多阶段构建),使用多阶段构建,你可以在一个 Dockerfile 中使用多个 FROM 语句,每个 FROM 指令都可以使用不同的基础镜像,并表示开始一个新的构建阶段,你可以很方便的将一个阶段的文件复制到另一个阶段,在最终的镜像中保留下你需要的内容即可

我们可以调整此前的 Dockerfile 来使用多阶段构建(保存为 Dockerfile)

FROM golang AS build-env
ADD . /go/src/app
WORKDIR /go/src/app
RUN go get -u -v github.com/kardianos/govendor
RUN govendor sync
RUN GOOS=linux GOARCH=386 go build -v -o /go/src/app/app-server

FROM alpine
RUN apk add -U tzdata
RUN ln -sf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COPY --from=build-env /go/src/app/app-server /usr/local/bin/app-server
EXPOSE 8080
CMD [ "app-server" ]

现在我们只需要一个 Dockerfile 文件即可,也不需要拆分构建脚本了,只需要执行 build 命令即可

$ docker build -t cnych/docker-multi-stage-demo:latest .

默认情况下,构建阶段是没有命令的,我们可以通过它们的索引来引用它们,第一个 FROM 指令从 0 开始,我们也可以用 AS 指令为阶段指令,比如我们这里的将第一阶段命名为 build-env,然后在其他阶段需要引用的时候使用 --from=build-env 参数即可

最后我们简单的运行一下该容器测试

$ docker run --rm -p 8080:8080 cnych/docker-multi-stage-demo:latest

运行成功后,我们可以在浏览器中打开 http://127.0.0.1:8080/ping 地址,可以看到 PONG 返回

现在我们就把两个镜像的文件最终合并到一个镜像里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