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会吃饭吗?

如果我们随便问一个人说你会不会吃饭,估计少不了遭遇一记白眼:吃饭,谁不会呀?难道还需要学吗?

是的,在我们的观念里,吃饭是不需要学的,我们大多数人吃饭的画面是这样的:

或者是这样的:

可在佛教看来,吃饭可不是件随随便便的事儿。我们知道,出家人最重要的事就是修行。可修行并不仅仅只是念佛,念经,念咒之类的,修行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件具体的事情里,所以吃饭也是一种修行。而且,因为每天都要进行,所以更有丰富的含义。

一,首先,在佛教,吃饭不叫吃饭,叫做过堂。吃饭的地方叫“斋堂”,又叫“五观堂”,为什么呢?因为过堂是僧人“五堂功课”中很重要的两堂功课,过堂的地方就是用斋吃饭的地方,因此被称为“斋堂”;在过堂时,每个僧众都要食存五种观想(简称五观),因此又被称为“五观堂”。

二,五种观想

早晨、中午僧众进入斋堂进食,要心存正念,默念佛号,不贪不著,将饭菜用完,不可随意浪费,是为过堂。过堂要端身正坐,正意受食,切勿散心杂话、起诸分别,并摄心用功,或持佛名号或参“吃饭的是谁”,最关键的是在过堂时应食存五观:

1、计功多少,量彼来处(饭食时应饮水思源,常怀感恩心)。

2、忖己德行,全缺应供(思量自己何德何能接受十方信施,进而激励自己精进修行)。

3、防心离过,贪等为宗(进食时不要挑食或贪食自己喜爱的菜色,应以平等心受食)。

4、正事良药,为疗形枯(视食物为滋养色身之良药,以防饥渴)。

5、为成道业,应受此食(为了成就道业,故受此食以滋养色身)。

三,食为法本,受食当内外威仪具足,除要观想外还当发三愿:

1、愿断一切恶,无一恶不断(诸恶莫作)。

2、愿修一切善,无一善不修(众善奉行)。

3、誓度一切众生,无一众生不度(普渡众生)

四,二时临斋

佛教认为早晨是天人进食,日中是佛陀进食,下午是傍生进食,夜晚是饿鬼进食。因为在夜晚进食,饿鬼听了饮食碗筷的声音,咽中起火,又不得饮食,倍增痛苦,为了慈愍饿鬼,所以不应夜晚进食。另外,印度的习惯,凡是出家僧侣,不论信仰什么宗教,无一不是托钵乞食的。比丘非时食戒的缘起,是由迦留陀夷尊者,夜晚到村中乞食,当时雷电交加,村妇持食出来,从闪电光中见他脸黑,惊疑是鬼,随即晕倒在地上。刚好这位村妇在怀孕中,经过这一哧,便小产了。于是,她咒骂着说:“这个佛教的出家人,即使把肚子饿破了,也不应该夜晚出来乞食呀!”佛陀知道之后,便规定比丘们不应再有中后乞食的事情发生。

佛教传到中国后,由于社会条件和民族文化背景的不同,印度佛教流行的乞食制度在中国佛教便未能通行。南北朝以后,随着寺院经济的发展,僧人们不再依*乞食来维持生活。而且,唐代以后,禅宗成为中国佛教的主流,提倡“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要求寺院僧众参加一定的生产劳动,所以除了少数僧人能坚守“过午不食”的传统律制以外,大多数僧众则变成一日三餐。但是,在早餐与午餐,举行一定的仪式,即“过堂”,这就是“二时临斋仪”。

过堂时,大众集合于斋堂,先由维那师举腔,大众随引磬声音同念“供养咒”:

供养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圆满报身卢舍那佛,千百亿化身释迦牟尼佛,当来下生弥勒尊佛,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大行普贤菩萨,大悲观世音菩萨,诸尊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养。若饭食时,当愿众生,禅悦为食,法喜充满。

如果早餐食粥时,则将“三德六味”八句改为“粥有十利,饶益行人,果报无边,究竟快乐”。

因为法会斋饭是由大众护持供养,因此结斋时会唱诵:“萨多喃,三藐三菩陀,俱侄南,怛侄他,唵,折隶主隶,准提萨婆诃。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故施,后必得安乐。”愿供养法会斋饭的护法居士,因以欢喜心种此清净布施的善因,必将得到世世饮食无忧、究竟安乐的善果。然后才接着唱诵:“饭食已讫,当愿众生,所作皆办,具足佛法。”这样就完成了结斋的祝愿。


五,出食

佛弟子在食时不能忘了供佛。同时,也应该施给其余众生食物,即出食。关于出食的由来有三个:

1、过去有一种大鹏金翅鸟,身躯庞大,双翅一展,即行万里,但其食量也极惊人,故以海中的龙子龙孙作为食物。龙王恐慌求助于佛陀,佛陀随取袈裟片,缠各龙角,大鹏鸟便不敢吞吃龙族了。但是,大鹏鸟肚子饿得难受,来求之于佛。

2、过去有一个妇人,因事发愿,要吃王舍城中的孩子,后来转生,果然生在夜叉群中,并生了五百个儿子,每餐都以王舍城的男女为食。王舍城的人民,求救于佛陀,佛便以神力将她最小最喜欢的儿子藏起来。她也来求佛陀,佛陀说:“你有五百个儿子,尚且怜惜一个,何况别人只有一两个呢?”她说:“但是,我和五百个儿子,今后再吃什么?”

3、过去在旷野地方,有恶鬼,专门吃人,接受佛陀教化后,便不敢再吃人了,但是它也来求佛陀,究竟去吃什么?

所以,佛陀命令弟子,每于食时出众生食,使令饱食,永无饥苦。

出食的数量:米饭类不超过七粒,面类(面条等长条食物)不超过一寸,馒头类不超过指甲许(人的指甲大小)。如有多种主食,任选其中的一种出食就可以,不需每种都出。在拿取食物,向外送的时候,念以下二偈咒:

1、法力不思议,慈悲无障碍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唵,度利益莎诃(三遍、咒七遍)。

2、大鹏金翅鸟,旷野鬼神众,罗刹鬼子母,甘露悉充满,唵,穆帝,莎诃(偈一遍、咒七遍)。然后送至外面,放在出食台上,如果没有出食台就放在石板、木板或水泥台上等干净的地方,但不可放在桃树及石榴树下。

在放的时候须三弹指,然后默念:汝等鬼神众 ,我今施汝供,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唵,穆力陵,莎诃(偈一遍、咒七遍)。

向外送出食的器具,可用筷子、匙、小勺等,一般寺院斋堂都预备有专门的器具,在出食的时候使用,千万不能用自已平时吃饭的筷子。

六,过堂须知

中国佛教实行分餐制。过堂时端身正坐,脊背挺直,不能趴在桌上,不能低下头用嘴凑近桌上的碗,要持碗以食就口,不以口就食,双脚不能交叉或翘起。在过堂吃饭时,碗筷都不许有声音,更不许讲话,所以添加食物,用筷子来示意。如果出去办事,应将两个碗叠起来,行堂师父便知道此人不在;如果在寺院中,则将两个碗分开放。盛饭时,菜饭两碗,横置在桌边,筷子横置于面前;在吃饭时,先以左手取饭碗,置于右边,次以右手取菜碗,置于左边,再取饭碗就食。需要添加饭时,将饭碗伸出,筷子在碗中所搁的位置,表示需要添加的数量;需要加菜时,筷子在碗中竖着时,表示需要干的菜;筷子在碗口处平放时,表示要喝汤。吃完后,两碗放在桌边,筷子直置于两碗中间。碗里的饭菜必须吃干净,不可留有残食。

七,拿碗筷的方式和意义

早期的出家人一钵、一铲、一蒲团行脚天下,托钵乞食,因而用钵吃饭是僧尼的优良传统,时至今日,一些丛林仍然保持着这种传统习惯,但许多丛林过堂已经不用钵了,多使用瓷碗,饭碗摆放的位置有一定要求,不得恣意摆放,起初桌上的碗靠近桌子的外沿摆放,筷横放在碗前。

碗又称为珠,端饭碗时,拇指扣在碗边,其余四指平托碗底,古人称之为“龙含珠”。对于稀饭、汤等流食,可以把碗端起来饮用,对于固体食物则不能把碗放到唇边扒拉着吃,一律使用筷子夹起来。端饭碗的“龙含珠”动作,有一个深刻的含义,喻示着众生皆有宝珠一般的佛性,如吾人本具之如来智能德相,即所谓的摩尼珠。佛性的开发从培养观照力开始,我们应该勇猛精进地修行,随时让正念提起。宝念诵完毕后放掌,以右手触筷子末端,左手提筷子上端拿起筷子。开始吃饭时,先把筷子和装着饭菜的碗先后移近自己,然后拿起筷子,左手将饭碗平端在胸前,右手持筷子夹起食物送人口中,动作要轻柔而利落,犹如凤凰点头一样,古人称之为“凤点头”。

饭前拿碗筷的程序是先拿筷子→端入菜盘→以右手取饭碗置于左边→取菜碗置于右边,这样左右交叉(先饭、后汤)端近身边。用斋时不可打妄想,不可偏食,不可说话,碗筷均不可有碰撞声,吃时也不可有吞吐声,要默不作声。

饭后收碗的程序是把左边汤碗叠在右边饭碗上→再左右交叉先(左边)菜碗放置桌沿→再(右边)饭碗放置桌沿→最后将筷子放在碗右侧距离约一寸的桌面上,筷子与桌沿要保持垂直。

在家佛弟子如果应邀一起参加过堂,也应一同念供养咒和结斋咒,过堂时在家佛弟子必须坐在僧尼的下首,男女分开坐在两边。

怎么样?在我们看来只是简简单单的一顿饭,师父们却吃出了感恩,慈悲,平等……,以后到寺院吃饭再也不会手足无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我那些小伙伴一起玩儿,偶然说起去衡水湖看日出吧,一句话激起那么多的冲动与憧憬。发起活动,招募队友,热情高涨非凡,...
    可比克克阅读 238评论 0 1
  • 虽然距离2017年元旦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可总觉得还没过年,只有过了今天才是新年。中国人最重亲情,除夕夜一定要一家...
    诸慧的身心园地阅读 253评论 1 0
  • 那些无忧无虑,顶着稀疏的几根头发,穿着粗布花裙子,背着一个比自己还大的娃娃,腰都直不起来,可我仍旧笑得花枝招展的日...
    Liangge阅读 322评论 0 1
  • 即将离开 离开的人太多 而我也将成为其中一个 日后大部分人都会遗忘 也不会提起 而她们也已告诉我不久也将离开 我依...
    她从海上来1994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