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桃园

            王德虎:  家乡的桃园

      到了山西的运城(关公故里),沿着209国道往北50公里左右,有个文化名镇(通化镇),那里是初唐四杰之一(王勃)的故里。再往东走5公里左右就可以看到路边有一个30米高的造纸厂烟囱,那个村叫“东孝原”。那里是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栽桃最早的乡村之一,是桃的家乡、桃的基地。据说古时曾经出了个孝子而得“孝原”之名,后来又分成东、西孝原,1985年村里开始大力发展桃树并形成规模。

       当时那条公路两边地里全是桃树,品种繁多、姹紫嫣红、桃香溢人。路边有饭店、小卖部、象棋摊、凉粉摊……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那些熟悉的脸庞、抬杠的叫嚣声随风飘荡……

       我父亲的桃园就在那个造纸厂烟囱西边不远的地方,那时我也经常去父亲的桃园玩耍,吃桃看园子。父亲是个地道的庄稼人,很能吃苦,为了我们弟兄四个,他平时生活节俭,只吸旱烟,很象美术画上的农民形象。当时全村发展桃树谁都不知道栽什么品种好,碰到啥桃树苗就栽啥,父亲栽了早熟品种,一熟就软,辛苦一年卖不了多钱。我们心疼父亲但还是常埋怨他白受苦,几年后无耐之下截枝换了品种,前几年树体老化就拔掉了,但那时父亲和周围的桃园确实红火了好几年,也是我对桃树感情最深的几年……

      桃农“苦”,最苦的是给桃树打药。当时都用人背小药机,水又不方便,打一次药有时需要两三天,弄不好还会中暑、中毒。打一桶药下来,浑身是汗水和药味,就象在药水里泡过一样,但为了桃能长好,农民脸上还是挂着笑容。

      桃农“愁”,最愁的是给桃树浇水。由于桃树浇水季节性明显,必须按时浇,周围只有一个水井桃园又集中,所以白天晚上都有人浇。记得有一次井坏了,大家在造纸厂引水从路两边的树沟里流过,然后用水泵抽水,用的电还是自己用铁丝挂在高压线上,非常危险。等到父亲浇水,正好轮到晚上,还下着小雨,半夜我累得跑回去吃饭,父亲一个人黑灯瞎火不知怎么浇完地、关电源……

      桃农“累”,最累的是给桃树锄地,刚浇完地太湿不能锄,晚了又太干不好锄,所以锄地最佳时间就是两天左右。有的桃农地块多,锄完这边那边就干了,所以浇水后的锄地几乎是全家人出动,有时中午都不回家吃饭。

     桃农“忙”,最忙的是卖桃的那些日子。每天桃农早早起来到中介“信息部”等客商的车来了发箱子,领了箱子以后又招集亲朋好友摘桃、装桃、运桃、验货上车,吃饭时都浑身无力,吃完还要出售剩下的次品桃。客商有规格标准,所以桃园需要好多次才能摘完。有时摘桃逢上下雨,可怜的桃农穿雨衣摘桃,客商借故敲果农竹杠,压价退货。现在桃农更忙,因为多了两道工序:桃花授粉、果实套袋。根本忙不过来,还得雇人。

       桃农“哀”,最哀痛的是桃花冻了和冰雹灾害。桃花开时最怕寒流,一冻桃就没了,还得照样投资。下了冰雹,一年就算白忙乎了。

      桃农“怕”,最怕的是桃掉价。一掉价,桃就乱扔、胡卖。卖桃钱还不如给别人打工,还劳心受怕的,找谁喊冤去?

       桃农“喜”,最喜的是桃卖完了的时刻。一年的收入进了腰包,划算着今年盖新房,明年给娃娶媳妇……财来财又去!

        桃农“美”,最美的是桃花盛开的时刻……

        桃农“甜”,最“甜”的是牙齿不好却能咬下又软又甜熟透了的桃……

         光阴如梭、岁月如歌,当年桃农的苦日子现在虽然有了许多改善,耕作条件和工具虽然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毕竟还是没有逃脱悲苦的命运。“脸朝黄土背朝天,每天穿梭桃树间,一夜寒流皆可怜,一次冰雹全完蛋”。何况现在农药、化肥、浇水等投资比以前高了几倍,桃价格却不长还退,农民今天笑、明天哭,桃农的苦和累、哀和愁又有几人能关心?桃农的伤和痛、喜与悲,又有几人来过问?

     如今,村里的桃园大部分都更新换代了,周围邻村也栽植不少了,父亲当年的桃树早已不在了,那条当年最热闹繁华的公路也换了人间,那些熟悉的脸庞也在改变。但每当我坐车路过此地都会朝那里多望几眼,仿佛还能看见桃树地里父母的身影、父母当年和我忙碌的闪现,每当我站在父亲的桃树地边,总想在地头多待一会,仿佛还能闻到父亲桃园传出的桃香不断,还能看到当年这里下棋争吵的场面以及那些永远抹不去的熟悉容颜……

               2017年5月6日  写于北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桃子成熟时,想起小时候在姥爷家看桃园的时光。姥爷家种了几十棵桃树,每到夏天放暑假,我都会到桃园去看桃树。桃...
    老果树阅读 219评论 0 3
  • 家乡的桃园真美丽!不信?不信,那就听我介绍一下吧! 春天的桃园,充满了生机。桃树上开着几个绿色的花骨朵,就像一...
    乙宸阅读 325评论 0 6
  • 李德恩 译 第一章 金·洛莱内把他的汽车开到车库前,关上了发动机。他斜倚在座椅的靠背上,闭目长吁了一声。他实在太累...
    秋意袭人倦阅读 481评论 0 0
  • 1. 何周周最近交了男朋友,是一个叫徐垚的小男生。 照片发到我手机上的时候,我对她说:“你就不要再祸害纯情小男生了...
    花辞MK阅读 400评论 0 0
  • 由于被地铁站投放的预告所吸引周末立即去看了这部星际特工,结论是热闹的特效外壳下无比空洞的故事内核,甚至于主线...
    单断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