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妇教育

“寡妇”这二字,顾名思意是指丈夫已死别的女人。但我所讲“寡妇教育”,是指缺失其它教育,而注重了各科目的教育方式,却丧失了孩子们的远大理想与追求。

常宁市泉峰中学,在2017年12月12日发生学生意外伤亡事件,便引起了常宁市市民的强烈影响与深思。

泉峰中学本是师资力雄厚的学校,这是肯定的。但该校老师只在乎学生各课科目分数,却缺失了学生各方面的疏导而误失了学生的品行。老师要求学生学好各科目沒错。现在整个教育界都注重各科分数高低,却没注重学生的品行怎样。只要学生考上高分,就是“好学生”,但另方面如何,就在所不惜了。

我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视频讲述了一个女高才生应聘的故事。该高才女生在公司试用期间,她对公司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公司所有员工都对她另眼相视。

有一天早上,她匆匆地赶着上楼上班。正在这时,一位清洁工阿姨在拖地板,不小心把拖布扫到她的鞋面上。顿时,这位高才女生便破口大骂,并严厉苛刻要求清洁工阿姨用舌头舔她的鞋面,以此心态来报复,用这种方式来抚平自已的心里上的丧失。这位阿姨是位老实厚道的农村人,也没什么文化,她害怕失去这份工作,情不愿地俯下身体去舔她的鞋。在旁站了许久的董事看到此情景,马上制止了这位清洁工阿姨的行动。立即要求这位高才女生离开本公司。董事严肃地对这位女高才生说:“我们公司需要的人是,德,智,体,美全方面的合格人才,而不是你们在校各科目的高分。你别认为在公司做出了一点成绩,就丧失了人性的本质,丧失了我们中国人那种美的传承。像你这样的人,本公司无法接受,请你离开……”。

泉峰中学发生意外伤亡事件,我不再异议,也不会随社会一些人讹传。但我们常宁市时常发生一些学生聚众斗殴事件,难道学校就没有有效措施来制止吗?那些执法部门对学生聚众斗殴就没办法吗?难道执法部门平时没有对学生实行法制宣传和教育吗?难道法制部门不能对学生采取非常事件实用非常方式来制止吗?

在校学生应该学知识,学文化,是老师应教的责任,没错。可对街市上那些网吧,游戏厅,老师是无权管制的。但有关部门对这些网吧,游戏厅经常去查询吗?并严禁学生进这些场所吗?

当然在校发生伤亡事件,学校脱离不了关系。但我们应该思考,我们应该提供什么样的环境,使学生们能安心地在校学习呢?

“寡妇教育,”是指唯一方的教育,却缺失了父母亲的教育。使孩子缺失了人性的理智和错误的认识。导致走向罪恶道路。

现在的学校里,有许多学生都是留守学生。父母亲都到外面打工赚钱。这些留守学生失去了父母的关爱,同时也失去了父母亲的教育。父母亲只要知道孩子要钱,马上就汇款给他。从未质问孩子要钱干什么?那怕孩子一句谎言需要钱,父母亲也从不吝惜。这些学生拿了钱,就大显阔爷气派,请那些称兄道弟的哥们,闹网吧,逛游戏厅,时间长了,便成了一“帮派”,在校闹事打架,甚至还与社会上的混混火拼。

泉峰中学,郭晟的意外伤亡,难道跟你们做父母的无关吗?

现有许多父母亲把孩子当作手上明珠。孩子需要什么,就立刻满足他的要求。从不理解孩子需要这些东西干什么?也从不了解这些东西对孩子学习或成长有什么帮助等问题。也从不教育孩子做人道理和为人品质。

当然,对孩子的教育不是单方面的教育,要从各个方面教育孩子。特别是孩子们成长的叛逆时期,我们家长,老师要从各个方面疏导,教育孩子,使孩子不能依“寡妇教育”方式而成长。

“寡妇”教育是鲁迅先生批判北京女子师范学校教育总长章士钊,那种偏向的教育方式。猛烈抨击了教育当局愚蠢地教育方法。

我今天所谈的“寡妇教育”,是指缺失了对学生的德,体,美的教育。

在当今的学校,我们常宁市很小看到老师组织学生到校外做些有意义的活动。例:组织学生为哪些孤寡老人做些事:到街市上去宣传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等有意义的事……

当然,这些都是我所关心的,希望我们学校

:,家庭,以及各界社会群\体,希望“寡妇教育”不再出现。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这里 如多肉的植物 安静地坐在陶罐里 没有玫瑰的艳丽 没有百合的芳香 任凭风吹日晒雨淋 默默地 安静地 打坐一...
    蛰居禅里阅读 420评论 1 2
  • 第五天,我们去了冰雪大世界,顺带游览了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和松花江。 一、被夸大的严寒 我在网上看到极地馆很多冰滑...
    爱笑的美人鱼阅读 340评论 0 3
  • 水泉印阅读 206评论 0 1
  • 当我走向你,你后退一步。 于是我爱上追逐。 当有一天你停下来,走向我。 于是我学会了漠视。 ...
    南山姑娘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