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婆媳矛盾的金钥匙:用“情”不用“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社会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婆媳不可避免的要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有人说:同一屋檐下有一个女人是幸福,有两个女人就不得安宁了。这就是说,婆媳关系是每个家庭必须面对的,婆媳矛盾也是无法避免的。如果处理不好,将极大的影响家庭的稳定,甚至会造成夫妻反目家庭破裂的悲剧。这并非危言耸听,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哪么矛盾是如何产生的,做了媳妇的你又应该如何处理呢?

虽然婆媳之间的矛盾各有不同,但总的来说看,都产生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情感上的矛盾,另一个是观念上的矛盾。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用“情”而不星用“理”,这里所说的情就是亲情、感情、感恩之情、理解之情。这里所说的“理”指的是讲道理、分对错,用“情”不用“理”是化解婆媳矛盾的金钥匙。

一、化解爱情和亲情碰撞产生的矛盾用亲情、用感情。在一个家庭当中,你和丈夫是爱情关系,你的婆婆和你丈夫是亲情关系,而你和婆婆之间是“天敌”关系。爱情和亲情的碰撞,就不可避免的形成在天敌之间的矛盾。

为什么把婆媳关系比作“天敌”呢?起因就是由中间的那个男人,那个即是丈夫又是儿子的男人。你是因为这个男人而加入这个家庭,而原本家中的女人就成了婆婆。在婆婆的情绪里面,总认为儿子把爱分给了别人,是媳妇在和自己争夺儿子的爱;而媳妇认为丈夫应该爱她,应该从母亲的爱里走出来。因此,亲情和爱情的碰撞就产生了矛盾。所以说这个矛盾无法避免,更是不可回避的。

常言道,什么钥匙开什么锁。由亲情和爱情产生的矛盾,还要用亲情和感情来解决。矛盾的焦点是,婆媳两者的期望值不一样。婆婆希望媳妇爱丈夫像自己爱儿子一样,但是妻子希望得到丈夫的呵护;同时,婆婆看到媳妇与自己的儿子结婚,走进自己的家,就会本能地形成一种预期,那就是儿媳妇应该像儿子那样对待自己。可是往往儿媳妇因为缺乏“血缘关系”恰恰无法做到这一点。

当和婆婆有矛盾时,千万别犯和婆婆“争老公”的“低级错误”。而是要爱屋及乌,即然你爱你的丈夫,就要替丈夫着想,从维护爱情的角度去要理解丈夫。因为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国家,要明白母亲在他心目中的分量。无论老公多么爱你,你也无法替代他母亲的分量。而且,你只可以成为他的太太,不可以替代他的母亲。

有时即便是婆婆的不是,媳妇也不能得理不让人。看在婆婆上了年纪的份上,网开一面,委曲求全。你也有可能当婆婆的那一天。同时,还要理解婆婆的失落感。婆婆在退出儿子的主要生活圈以后,常常会产生“空巢综合征”。要经常陪丈夫和孩子去看看婆婆,不要干预丈夫去看婆婆,因为即使你阻止,儿子也会偷偷地去看母亲的。在经济方面也一样。

还有,你即然爱你的丈夫,就要爱你的婆婆,因为是你的婆婆给了你所爱的丈夫。这就是所谓的“爱屋及乌”。你越是替丈夫去爱他的母亲,你就越会得到丈夫的爱。婆婆因爱儿子而爱媳妇,媳妇因爱丈夫而爱婆婆,婆媳关系就会融洽,这就是亲情的力量。

二、化解不同观念碰撞产生的矛盾要用感恩之情,要用理解之情。这里有生活习惯的不同,生活观念的不同,教育观念的不同。由于婚姻的关系,你从一个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庭里走出来,进入到一个陌生的新的家庭里。你就会发现,这里的许多生活习惯都和你在娘家时不同,比如吃饭的习惯,你喜欢吃点有滋有味的饭菜,而婆婆已经习惯做清淡一些的饭菜。你喜欢吃硬一点有嚼劲和蒸米饭,而婆婆肯定愿意吃软糯一点的,还有年轻人喜欢鱼呀肉的,而上了年纪的人就愿意吃点蔬菜。再苦辣酸甜口味不一,罗卜白菜各有所爱,穿衣打扮更是各有各的爱好。

还有生活观念的不同。老人们前些年缺吃少穿,过惯了苦日子,现在虽然富余了,勤俭节约的观念没有变。比如婆婆为了节省点水,做饭就不太注意卫生,菜洗的不干净,锅碗刷的不干净,剩饭剩菜舍不得扔。有时你买了一大堆好吃的带回家,婆婆反而很不高兴,说你太浪费不会过日子。这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这种观念必然和现在人们注重健康养生的理念发生矛盾,你有时很可能无法接受。

尤其是在对待孩子的管教上,由于两代人生活经历不同,所受教育不同,必然和你的教育观念不同,这也是容易引起婆媳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婆婆总是想给孩子多穿点怕冻着,你总是要给孩子少穿点怕热着。你总是给孩子买零食,婆婆认为吃这些不健康。在孩子的培养上婆婆总是出于溺爱,什么事都替孩子做好,怕吃不饱去喂孩子,而你主张让孩子自己动手,认为这样会把孩子惯坏了。你总想让孩子多学习知识,让孩子上了好几个兴趣班辅导班,而老人怕累着认为孩子还小没必要。

这些由于不同观念产生的矛盾,往往就上升为婆媳矛盾。化解这些矛盾要用感恩之情、理解之情。从尊重老人出发,婆婆毕竟不是保姆,又看孩子又做饭,已经帮了你不少了,不要任何报酬,甚至于还会拿出钱来补贴家用。要感恩老人为了你这个小家庭付出了这么多。再一个就是理解之情,要理解婆婆也不容易,要学会换位思考,你有了孩子终究也会有做婆婆的那一天。你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婆婆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如果你能这么想你就知道怎么做了。

做为婆婆来说,老的观念也应该改一改了,毕竟时代已不同了。因此,对晚辈的要求不要太高。也就是说,凡事不必太苛刻。不能成天横挑鼻子竖挑眼,这也看不惯,那也不顺眼。什么衣服穿的太各色了,什么说话嘴不甜了,什么不爱干家务活了等。这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年轻人爱打扮,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说明热爱生活。年轻人不仅不爱做饭不爱洗碗,几天不擦写字台,从来不擦窗台的有的是。可能是由于成天上班工作太累的缘故吧。做为婆婆,首先要体谅媳妇的辛苦,每日风里来雨里去的也不容易。

总之,要化解婆媳矛盾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情”而不是用“理”。我们做为晚辈,要善于打好亲情牌。有时婆婆唠叨几句,对的就接受,不对的一笑了之,不要去和婆婆讲理,非要分清谁对谁错。有句话叫“清官难断家务事”,你千万要记住,在家务事上理是讲不清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都会认为自己有理。最好的办法就是好“情”这张牌,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无往而不利,而且还是最经济实惠的。比如,上班走的时候或者下班回到家里时,都要和婆婆打个招呼,你不要吝啬多叫一声“妈”,这比只简单的“哎”一声的作用可强多了。也许这一声“妈”所带来的好处,比你花多少钱都合算。这么物美价廉的妙招你若不用,我也就无能为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