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宝贝》|每一个孩子都是宝贝

文/玥灵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刚读完一本书《你是我的宝贝》,想起了一件往事。

那是一年前,我在儿童乐园遇到了一个看起来有三四岁的小朋友,这个小朋友是个小女孩,头发有些短,眼睛的距离有点远,而且不聚光,嘴巴咧的很大,随时都有口水流下来。和她一起来的另一个五岁的小女孩一直在和我叽叽喳喳地说话:“阿姨,这是我妹妹,我妹妹她有病。”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个孩子有些不正常。

起先我以为,这个小朋友一定是什么都不知道的那种,但是她除了不会擦口水外,对儿童乐园里的玩具门儿清。而且她特别容易满足,一个人在沙池里玩沙子,每次把沙子铲到沙漏里时,她都会发出“咯咯”的笑声,是会感染人的那种笑声。我从没听过那么纯粹的笑,那是一种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被自己逗得咯咯笑的状态。

我心里暗暗地想,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个孩子虽然在别人眼里是个心智发育有问题的儿童,但是在她自己的心里,一定留下的只有快乐了吧!

“阿姨!”正当我沉浸在自己的思想世界里时,一声不那么清脆但是很清楚的声音在喊我。我抬头,看到她正笑嘻嘻地看着我,看我没答应,她又喊了声:“阿姨!”带着浓浓的四川口音,但是很好听。

此后很久很久,这个孩子的笑声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我特别想写篇童话给她,但是不知为什么,迟迟没有写出来。也许我还没找到那个足够代表她的童话人物吧!

《你是我的宝贝》的主人公就是一位智障儿童,本书的作者是黄蓓佳。黄蓓佳老师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她写了很多写实的儿童小说,我几乎都看完了,像是《余宝的夏天》《童眸》《我要做个好孩子》《飘来的狗儿》《艾晚的水仙》等等,对孩子的心理和行为抓得都很真实,每一本带给我的感受都不同,看似平凡的生活,带给我的却是心灵地震撼。

这篇小说的主人公贝贝,是一个因唐氏综合征导致智力发育有问题的智障儿童。他两岁时,爸爸在野外考察中不幸遇难,妈妈受不了打击离开了这个家。贝贝与奶奶一起生活,但是他过得很快乐。

奶奶很乐观,用外人难以理解和做到的毅力训练贝贝,教会了贝贝自己洗澡自己吃饭和睡觉,奶奶又是个有智慧有远见的老人,她带着贝贝做蝴蝶标本,培养了贝贝的兴趣爱好,这一切都让孩子在奶奶去世后更加有尊严地生活。

贝贝十岁那年,奶奶去世了。贝贝被送进了孤儿院,后来贝贝乡下的舅舅舅妈为了能在城里生活,领回了贝贝,并住到了贝贝家的房子里。从此以后,贝贝和舅舅舅妈还有他们的孩子小胖一起生活。

由于舅妈的自私和不关心,贝贝从三楼的窗户摔了下去;舅妈让自己的孩子小胖占了贝贝的卧室,又舍不得给贝贝买蚊帐,贝贝被蚊子咬得浑身是包,还因为蚊香点得太多而招来了消防员;贝贝的蝴蝶标本被小胖偷偷送人,贝贝第一次发了火,和小胖发生了冲突;贝贝的生日礼物被小胖抢去,舅妈帮小胖推倒了贝贝,贝贝的手腕骨裂,舅妈因此进了派出所;小胖把超市的巧克力放进贝贝包里,差点儿让超市保安误会贝贝是小偷,还丢了心爱的动物伙伴大狗妹妹。这一系列的事情,让贝贝吃尽了苦头,但是贝贝不气恼,总是那么容易就原谅了别人。

贝贝是不幸的,贝贝又是幸运的,奶奶没有抛弃贝贝,将他体面的照顾到了十岁,教会了他自理和善良;大勇叔叔无时不刻关心和照顾着贝贝,总是第一时间给予他帮助、为他出头、真心地喜欢他,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善良正直又热心肠的居委会洪阿姨,总是关注着贝贝家的一举一动,替奶奶关照着贝贝,让贝贝的舅妈有所收敛;大狗妹妹总是忠心耿耿地跟在贝贝身后,既是贝贝的保镖,又是贝贝的小伙伴;他还有培智学校的好校长好老师,还有一大帮像贝贝一样可爱单纯的同学。

当然,这一切的幸运和贝贝自己的善良单纯是分不开的,越是简单,越是善良,越是招人喜欢。每一个见过贝贝的人,都会喜欢上他。

小说的最后,贝贝找到了国宝级的中华虎凤蝶,学校的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观察蝴蝶,百花图上的蝴蝶,带着孩子们的梦想起飞。舅舅舅妈小胖也逐渐把贝贝当成了一家人,贝贝的生活正一步步步入正轨。

这是一本特殊题材的儿童小说,而正是因为它的特殊,才吸引着我们读下去,而且越往后读,越为贝贝水晶一般纯洁的心灵世界所震撼。

《你是我的宝贝》充满激情地奏响了一曲关于生命尊严和价值之歌。它让人明白了残障儿童的需求不仅仅是吃饱穿暖,更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关爱和尊重。

我为贝贝遇到的好心人而高兴,为贝贝遭遇的困境而揪心,希望更多的像贝贝一样的特殊孩子,能够像贝贝一样,得到更多的关爱、帮助和尊重。

希望你也能来读一读这本《你是我的宝贝》,相信你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一次心灵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在这个社会,焦虑、着急和不耐烦仿佛成了一些人的常见病。干什么事都显得急不可耐,总是等不得、坐不住、慢不了和静不下。...
    凡尘的一个俗客阅读 99评论 0 1
  • 猫与时光旅人 你有没有看见那些零碎的东西 比如白玫瑰花上的晨露 只画了一半便被撕掉的画 还有被剪乱的刘海 你又有没...
    凤语凤文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