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原理与实务》学习笔记

《互联网金融原理与实务》学习笔记

书名:互联网金融原理与实务

作者:郭勤贵、程华、赵永新、王海军、钟杰编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4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图书分类:互联网络-应用-金融

上架指导:互联网金融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介绍互联网金融知识的通俗大众教材。作者在总结国内外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按照理论-实务-监管的逻辑,用并列式来组织文章结构,采用传统的经管类教材的编撰体例,并充分考虑学生特别是大众读者的阅读习惯,写成本书。本书共分为互联网金融原理、互联网金融实务、互联网金融监管三大部分(三篇12章)内容,深入浅出、全面准确地讲解了互联网金融的相关重要问题,内容翔实,习题经典,理论梳理清晰完备,案例讲解简明、实用、生动,可作为互联网金融等相关专业本科生的参考教材。因其简明实用,更可作为其他非专业的互联网金融爱好者等大众读者的入门必读书。

[基础学习笔记]

第一篇互联网金融原理

第一章互联网金融导论

第一节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与特征

一、互联网金融的概念

“互联网金融”一词最早出现于2001年,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陈静提出了“互联网金融服务”,主要指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网上银行业务、网上支付业务和网上认证业务等。但是这个观点是基于传统银行网上业务而言的,与当前的互联网金融的内涵有一定差异。而目前较为认可的概念是谢平等(人)提出的,即“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特别是移动支付、社交网络、搜索引擎和云计算等,将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可能出现既不同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也不同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第三种金融融资模式,称为‘互联网直接融资市场’或‘互联网金融模式’。”作者认为谢平的定义比较接近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实践。

作者指出,互联网金融的雏形,可以追溯到20世纪末。20世纪80年代以来,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银行利用开放式网络为所有客户提供服务成为可能。在90年代“新经济”浪潮的推动下,各银行出于竞争和发展的考虑纷纷开展网上营销。建立在信息革命基础上的网络经济,对传统金融产业和金融理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互联网金融成为21世纪金融业发展的主流,电子货币也将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互联网金融就其字面意义而言结合了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的特性,因此可以从多种角度理解。从目前国内外相关文献看,互联网金融的概念的研究主要存在三种争论。

第一种争论围绕互联网金融是否是传统金融的数字化延伸。谢平认为,互联网金融就是金融数据化。金融就是数据,数据在网上“移动”。第二种争论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基本功能——融通资金,来解释互联网金融概念。谢平、柏亮。第三种争论则聚焦于互联网作为金融业的工具的作用。尹龙。

综合上述观点,作者在本书中指出:互联网金融兼有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双重特征,是两者的混合。

本书从广义和狭义两个维度界定了互联网金融的内涵。从广义维度看,互联网金融是指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的资金融通,在这里互联网是工具、渠道和媒介,而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即实现资金的融通。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与互联网技术相互融合的所有经济行为,既包括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即传统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所进行的渠道创新与产品创新),也包括互联网的金融化(即非金融机构通过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涉足金融业务领域)。而狭义的互联网金融仅指后者。本书在广义基础上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界定,认为互联网金融不应固化为一种“金融业态”,而是一种“金融模式”或者“金融行为”,也就是说,互联网金融是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工具和思维,实现多种金融服务拓展、普惠、多元及民主化的创新活动。

二、互联网金融的特征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技术与金融功能的有机结合。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创新性金融形式,具有普惠金融等不同于传统金融的特征。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其对金融的不断渗透,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层出不穷,业务范围不断扩大,表现出发展的动态性和阶段性。

1.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型金融服务模式,具有创新性

主要体现在:(1)支付结算工具的创新(2)投融资模式的创新 (3)风险管理的创新

2.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普惠金融,体现金融民主化

普惠金融也称包容性金融,核心是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有效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尤其是那些被传统金融所忽视的农村地区、城乡贫困群体以及小微企业。

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理念下具有代表性的金融创新,是“开放、平等、分享、协作”的互联网精神与传统金融服务业相结合产生的一个新兴领域。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希勒教授认为“互联网是推动金融民主化的重要力量”,信息技术可以让金融实现更复杂的功能——比如可以利用大数据来精细计算合同价值等等。互联网金融具有普惠特性,体现金融的民主化进程。

从金融服务主体角度看,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性表现在增加了金融服务提供者的数量,打破了垄断的传统金融体系,使得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平台和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行业,增加了市场竞争主体,提升了市场竞争程度。

从金融服务客体角度看,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性一是表现在金融服务的多样性。二是表现在金融服务对象的广泛。三是表现在金融交易地理范围的拓展。四是表现在金融服务的低成本。

3.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平台金融,具有双边市场性

双边市场具有如下特征:一是平台企业连接两个不同的用户群体;二是双边用户之间具有交叉网络外部性,即一边用户数量的增加会导致另一边用户数量的增加和效用水平的提高;三是价格总水平不变时,平台企业向两边用户定价结构的不同会影响使用该平台的用户数量。

4.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加速了金融的深化

首先,互联网金融极大地提高了金融运行效率。其次,互联网金融扩展了金融交易边界。再次,互联网金融降低了交易成本。最后,互联网金融凸显需求推动的金融创新。

三、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比较

1.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联系

体现在: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中介机构,属于金融基础设施范畴。金融中介理论钱特交易成本和信息不对称弗雷德里克·米什金(Frederic Mishkin)互联网金融能够极大降低金融业务的交易成本,缓解信息不对称性,对金融中介理论是一个极大的补充和发展。

2.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区别

主要体现在:金融参与要素方面。互联网金融在金融参与主体和客体、行业边界、服务模式等方面具有新表现。

(1)金融参与主体方面。互联网金融扩大了金融主体的数量和范围。

(2)金融参与客体方面。互联网金融扩大了金融参与客体的数量和范围。

(3)金融边界方面。从服务对象、金融产品和服务、服务渠道三个方面对互联网金融的边界进行界定。现阶段,“中国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对象主要为中小企业,较少涉及大型企业;金融产品以能够依托互联网快速传播的标准化产品为主,这类服务和产品往往具有极好的客户体验性;服务渠道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主,相比于传统柜台渠道,互联网金融能够以较低成本实现全天候、跨区域服务。

(4)金融服务模式方面。“中国式”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更加多样化、融合化。现阶段,互联网金融主要有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电商金融、众筹等发展模式。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在信息处理方面也具有较大的区别。互联网金融相比传统金融,其信息生产和处理方式显著不同。在传统金融中,信息的生产和传递主要通过手工或面对面交流;在互联网金融中,信息产生和传播主要通过搜索引擎、大数据、云计算和社交网络等。

第二节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与功能

一、互联网金融的本质

从金融的功能角度来说,金融有三个功能。第一个是支付功能。第二个是融资和投资,就是之前定义的“传导”。第三个功能是金融机构匹配金额、期限、风险、流动性等约束条件。

互联网金融仍没有脱离金融的范畴,其本质仍是资金的融通。互联网金融实现的是“渠道”或“平台”的突破和优化,实现了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大大提高了资金支付的效率,实现了多元化、深层次的资金供求匹配。

二、互联网金融的功能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而金融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支付清算、资金融通、资源配置、风险管理、信息匹配以及激励功能。互联网金融在以下几方面发挥了更有效的作用:

(1)支付结算功能。尤其是第三方支付和移动支付,提高了支付结算的效率和时间成本,涉及的交易金额和交易范围迅速扩大,且具有很强的增长潜力。

(2)资金融通功能。

(3)信息挖掘与风险管理功能。

(4)金融延伸与扩展。

(5)货币创造。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为代表,具备了货币的一般基本功能,譬如交易支付、结算、流通等。

第三节互联网金融的根源与成因

一、国外互联网金融发展起源

互联网金融的形态诞生于发达国家,但是发达国家并没有出现“互联网金融”这一词汇,而是将P2P、众筹等统称为替代性金融(Alternative Fiance,顾名思义就是替代传统金融,为避免分歧,本书全部用“互联网金融”代替)。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互联网对于金融行业的改造开始加速。目前,以欧洲、美国和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已相对成熟。尤其是Web 2.0的兴起和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为P2P借贷等新的金融形态快速发展提供了契机,同时也形成了一些不同于国内互联网金融的特征。

1.主要发达国家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

(1)欧洲互联网金融发展情况:主要的互联网金融类型为P2P个人借贷、奖励类众筹、P2B借贷、股权众筹、社区股份/小额贷款。

(2)美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情况:美国是互联网金融的发源地,比较有代表性的类型是P2P。其他类型还包括网络银行、网络保险、网络基金、网络支付、门户网站和众筹。

(3)日本互联网金融发展情况:比美国晚了近10年。其发展壮大依循集团化模式,重视集团内部互联网金融产业链的打造,发挥“利益共同体”的业务协同优势,共同面对外部竞争。这种模式促进了互联网金融巨头的产生,具有代表性的是SBI集团、乐天集团、Monex证券。

2.发达国家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特征

(1)从市场环境看,发达国家的互联网金融诞生于佣金自由化和混业经营开放的市场环境中。

(2)从制度环境看,发达国家的法律制度健全,欧美等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和制度,尤其是在规范网贷平台、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制定了大量的监管政策。

(3)从社会环境看,尽管网上借贷相对便捷和更多样化,但是由于互联网金融创新速度快,不确定性和风险相对传统金融也比较高,因此发达国家的互联网金融更多地停留在“社区”或某些细分行业内,并没有形成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用户黏性”。

(4)从技术环境看,发达国家对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运用更为成熟,尤其是将上述技术与社交网络相结合,改进了风险的评估建模方法和效率,从而为全面跟踪和评估个人信贷风险、开发小额信贷和供应链金融奠定了技术基础。

二、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起源

已有研究:对互联网金融兴起和发展原因的分析,文献集中在技术、银行意愿和利润、客户意愿、政府监管等外部因素上,缺乏对其本质原因和内部因素的分析。

本书认为,资本逐利性以及资本为突破对其逐利性的限制的内在动力是互联网金融兴起和发展的本质原因,而市场供求结构的变化、普惠金融政策的出台以及技术革新都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爆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1.金融抑制下的市场需求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内在动力

2.市场供求结构的变化是互联网金融兴起的微观基础

3.信息技术进步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了体术保障

(1)移动支付的革命

(2)网络与通信技术革命

(3)大数据与云计算

4.生态金融群落沉淀是互联网金融赖以生存的环境基础

5.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的提出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第四节互联网金融理论逻辑框架的建构

一、互联网金融的理论逻辑指点

1.普惠金融

2.金融共生

3.内生性创新

4.信息共享

二、互联网金融的理论逻辑框架

包括三部分:发展动因理论、发展模式理论和风险管理理论。

第五节互联网金融的主要风险

一、监管与法律风险位居前列

二、民间借贷“跑路”事件频发

三、社会信用体系尚不健全

四、信息与技术安全风险暴露

第二章互联网金融基本原理

1.互联网交换经济的特征

(1)交换范围扩大,竞争程度提高

(2)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也称为网络外部性Network Externalities,指随着网络用户数量增加,在同一网络中所有用户的效用水平提高,从而促使平台价值提高的现象)和马太效应(Matthew Effect,是一种“赢者通吃、弱者出局”的竞争格局)

(3)经营主体的平台化倾向(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ean Tirole)

(4)消费者主权得以充分体现

2.互联网交换经济与互联网金融的关系

互联网交换经济与互联网金融的关系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是互联网交换经济发展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互联网的商业应用正在改造许多传统的行业,金融业是其中之一。第二,互联网交换经济与互联网金融具有互补的关系,前者为后者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而后者使互联网世界里的交易行为更加顺畅。

3.互联网金融是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

主要表现:

(1)开放的服务环境

(2)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3)去媒介化的服务方式

4.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背景逻辑

复杂而多样

5.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金融权利演变逻辑

民主化发展、包容化发展

6.互联网金融行业本身的演进逻辑

第一,从结构简单产品再到结构复杂产品的互联网化过程。

第二,从非金融机构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再到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转型的过程。

第三,从服务转型到机构转型再到监管转型的过程。

7.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基础

(1)移动互联网(基本特点:相对封闭的网络体系;庞大的自下而上的用户群;广域的泛在网)

(2)大数据(即一个体量特别大、数据类别特别丰富的数据集,并且这样的数据集无法用传统数据库工具对其内容进行抓取、管理和处理。大数据可分成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工程、大数据科学、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目前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应用。)

(3)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分布式计算技术的一种,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结合发展的产物。云计算是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即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资源——硬件、平台、软件。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中的资源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

(4)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IT,是指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是以电子计算机和现代通信为主要手段实现信息的获取、加工、表达、交流、管理和评价等功能的技术总和。)

(5)区块链(Block chain,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与比特币相关的一个重要概念。区块链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技术

8.互联网金融的市场基础

(1)发展成熟的互联网相关企业

(2)金融行业的市场空白、垄断高价与套利空间

9.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理念与制度更新

(1)功能监管的理念(功能监管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莫顿Robert Merton 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概念)

(2)行为监管的理念(行为监管英国学者迈克·泰勒Michael Taylor 在他的“双峰监管”理论中提出)

(3)监管制度创新(“创新监管” 中国人民银行)

第三章国内外互联网金融发展概况

1.美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概况

(1)互联网支付

(2)互联网融资

(3)互联网银行

(4)互联网证券

(5)互联网保险

2.英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概况

(1)互联网支付

(2)P2P网络借贷

3.德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概况

(1)直营银行

(2)P2P网络借贷

4.日本互联网金融发展概况

(1)手机移动支付

(2)纯网络银行

5.非洲互联网金融发展概况

肯尼亚的手机银行M-Pesa

6.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历程

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传统金融机构“触网”期(1997~2006年)

第二阶段:新型互联网金融初创期(2007~2012年)

第三阶段: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期(2013年至今)

7.国内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根源与成因

(1)互联网相关产业的良好发展基础

(2)传统金融市场中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

(3)政府监管方面的原因

(4)互联网金融的行业特点与中国市场的契合性

8.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价值与意义

(1)可以更广泛、更高效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

(2)可以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多元化改革,有利于建立稳定、健康的金融体系

9.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概况

平台企业(Platform Enterprise)

(1)蚂蚁金服

(2)京东金融

(3)中国平安

10.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问题

(1)风险问题

(2)监管问题

(3)消费者利益保护问题

第二篇互联网金融实务

第四章网络贷款实务

1.网络贷款定义

网络贷款(简称网贷),又称为P2P网络借款。P2P是英文Peer to 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点对点信贷,国内又称为“人人贷”。P2P网络贷款是指个人或法人通过独立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相互借贷。

2.网络贷款交易流程

(1)借款人角度

第一步:寻找合适的借贷平台

第二步:注册/登录

第三步:验证个人基础信息

第四步:按时还款

(2)投资人角度

第一步:选择合适的投资平台

第二步:注册账户

第三步:通过认证

第四步:设置相关的银行卡信息和交易密码

第五步:充值

第六步:投标

第七步:提现及撤资

(3)平台角度

第五章众筹实务

1.众筹的定义

众筹翻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众筹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等特征,是指一种向群众募资,以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的行为,一般而言是通过网络上的平台连接赞助者与提案者。

2.现代众筹:互联网众筹的诞生

美国网站Kickstarter是当今影响力最大的众筹网站,也被许多人认为是互联网众筹的起源。事实上,世界上最早建立的众筹网站是ArtistShare,于2001年开始运营,被称为“众筹金融的先锋”。

第六章互联网支付实务

第七章互联网消费金融实务

第八章互联网信托实务

第九章互联网保险实务

第十章互联网基金销售实务

第三篇互联网金融监管

第十一章互联网金融监管概述

第十二章国内外互联网金融监管概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