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处处埋忠骨,一心为国用身殉

如果这个时代注定要灭亡,你要如何选择?是铮铮铁骨为国死,还是跪地乞讨求苟活?如今的我们还未曾做出选择,而一个明朝的老人用生命做出了他的抉择。

大概是一个春天,或许还没有入春,一个身材高大的男人,带着数以万计的农民兵攻进了北京城,男人骑着高头大马,手里提着狭长的宝剑,身先士卒的冲锋,在北京城里肆意妄为,那一年,公元1644年,存在了276年的大明王朝就此走向了终点,而那个男人,叫李自成,所有人都叫他闯王!

我的名字,叫做王承恩,我已经忘了我是哪一年生人,只是依稀记得我的故乡,我是北直隶顺德府邢台县人,按照如今来说,也就是如今你们所说的河北邢台人。

我自小家境贫寒,于是为了苟活,我便进了那偌大的皇宫,我想,既然读不了书,参加不了科考,那我便去做个太监吧。有很多人说我不孝,断送祖宗香火,可谁又能帮我活下去呢?我只想活下去而已。天灾太多了,我不想就这样死去,于是我毅然决然的进了宫,当我走进净身房的时候,我的心里也有过后悔,可看向不远处的厨房,我觉得,我应该是正确的。

刀子割下来的时候,很疼,疼到我失去知觉,我知道,从此以后我再也不能称之为男人,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我自小活的便不像人。

我被安排在一位大公公名下,从此便成了一名任人吩咐的小太监,嗷,对了,那个大公公叫曹化淳,那时候,年号还叫天启。

曹化淳对我很好,好到去那里都带着我,他说,我很聪明,于是在他入信王府的时候,我也跟着去了,我们开始一起侍奉当时的五皇孙。

天启初年,魏忠贤终于得宠,而我的恩师,曹化淳,也因为和魏忠贤的排斥,被牵连出了北京,发配到留都南京待遇,而我正式开始独立的侍奉起五皇孙,嗷,对了,五皇孙就是后来你们所说的崇祯皇帝。

公元1627年,天启帝驾崩,而五皇孙终于成功的登上了那个让天下人趋之若鹜的位置,我的恩师也被从南京调回,而魏忠贤成了新朝的第一个被杀头的太监。

我就这样继续跟着我的恩师侍奉着已经成为皇帝的五皇孙。太监其实是一个很不被人看好的奴才,是的我深切的知道,我们是一个奴才,幸好,我的恩师很受宠,而我也很聪明,公元1639年,我的恩师告老还乡,于是我便在恩师的推荐接替他的职位,一步步高升。

这一年,陕西爆发灾荒,连年天灾终于让百姓苦不堪言,终于他们爆发了,他们冲进府衙,杀了县令。天启七年,陕西爆发了一场起义,他们揭竿而起,拉起了一场农民大起义的序幕,他们想要造朝廷的反。

起义的首领名叫王二,一个普普通通甚至可以说毫无色彩的名字,可就是他,揭开了这座大明朝灭亡的序幕,他一个人当然不行,可连年的天灾,不堪的赋税,终于有了四面八方的响应,主嘉允,高迎祥,张献忠,李自成都加入了起义。我的主子当然震怒,于是派出大军围剿,可惜国库里早已清空,我的主子也没有办法,于是在崇祯六年,也就是公元1633年,农民军开始形成全国性的规模,开始反对这个已经腐朽不堪的朝廷。

朝廷也组织过大规模的围剿,当然有成功,也有失败,其中,高迎祥和李自成最难处理,我的主子非常生气,却又没有办法。公元1643年,我的主子派孙传庭将军出关作战,向李自成进攻,李自成亲率大军北上,孙传庭将军据守潼关,最终战死,西安的士兵也不战而降,他们就这样进入了西安。

公元1644年,李自成竟然称帝了,是的,他称帝了,他说他的政权叫大顺,我觉得,那真是一个可笑的名字。可是我的主子已经无人可用,就这样任由着起义军一路推进,终于到了北京城下。

三月十四日,居庸关守将献城投降,十七日,李自成骑着马出现在彰义门的城墙下。

我的恩师从故乡归来,就这样打开了城门,迎接李自成的军队。

三月十八日,李自成开始攻城,我的主子已经不再信任任何文武大臣,而是派我去督办京营,负责防御。可我又有什么办法,大部分的守军早已溃散,只剩下一些残军败将,在苦苦支撑,我劝过我的主子,可他不走。他说,大明只有战死的天子,没有逃跑的天子,我想要做中兴之主,不料却成了亡国之君,终于他看着这曾经的皇宫变得满目疮痍,他涕泗横流。

北京城的情况异常危急,此时此刻,大顺军已经在城下攻城厮杀,而我们的人却望风而逃,我想,我应该做出一个抉择,于是我告诉我的主子,北京城里还有五千五百名太监,我会带领他们上阵杀敌。我的主子抱着我,或许他没想到,一个王朝的覆灭,最后陪着他的竟然是一个太监吧。反贼登上城墙,我亲自指挥开火,又开炮亲手杀了好多个反贼,我大笑着,我不过只是个太监而已,奴才而已,却人生如此,岂不快哉。

三月十九北京沦陷前,我的主子背叛了他的亲人,我们大势已去,我的主子命皇后自杀,又亲手砍死了自己女儿,他说,皇室的子孙,不可以受辱!

那是一个拂晓,我的主子在大殿前召开百官议事,无人来,我的主子仰天长叹,他终于承认也接受了自己亡国之君的事实。

大顺军成功进入北京城,我的主子不想被当做当年的英宗,于是他来到了眉山,我也跟着一起。他很狼狈,狼狈的不像一个一国之君,或许他再也不是一国之君。

眉山上种满了槐树,不知道长了许多年,他解下自己的腰带,摘下象征皇权的帽子,放在我的手上,他告诉我,逃命去吧,不需要在跟着他了,我跪在地上,不知道该如何,我只知道,我是一个太监,而他是我侍奉的主子,我不能弃他而去。

我的主子自缢了,他选了一棵很老的歪颈的老槐树,终结了自己的生命,他说,他无言面见祖宗,死后需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你看,他最后死的时候,想的也是黎民百姓,或许他不是一个好皇帝,但是他真的是一个好人。

我的主子死了,那我呢,我不知道我该去干嘛,北京城内喊杀声震天,刀光剑影,鲜血满地,我想,我是不是也应该随着我的主子一起走?我想我应该这样,于是我也解下自己的腰带,我想,我的主子在那边也是需要人伺候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