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囧途

房车旅行是我至今所经历的最为有趣的旅行方式,也是难度比较大的旅行方式。2015年在新西兰的房车旅行,如果写一篇游记,会很长。我还是取个巧,写些片段吧,就写第一次开房车闹的那些笑话。说是笑话,对后来人必有帮助。

我和先生在新西兰北岛租了一辆小轿车,先熟悉右肽驾驶。游玩北岛之后坐飞机到南岛,租了一辆房车,开始南岛的房车之旅。我们两个人,租了一辆四人房车,因为四人房车看起来比两人房车更酷,空间更大也更舒服。

大奔的四人房车

1. 提车超时

来到基督城的租车公司提车,先提交租车材料,然后等待车辆安排。等待过程给一个ipad看视频,学习新西兰的交通标识和规则。等待时间较长,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先去超市采购食物再回来,以充分利用时间,并提供专车往返超市。确定车辆以后,在专人指导下认识房车的部件,认识每一把钥匙对应哪一个部件,学习房车各个设施的使用,以及在停车场内试驾。学习结束,指导人员郑重地把一大串钥匙递给大鱼先生,对我们说:“It is your home."当下两人激动地蹬上驾驶室,带上home去旅行了。之后的某天,我们要打开一个部件,忘记了对应哪吧钥匙,试了N把才打开,可以想见一大串钥匙是有多少。

学习中

我们原本按照前人的经验预留了2个小时提车,实际上花费了4个小时。取到车已经是傍晚,去到下一个地点得到晚上了。

2. 悲催的第一夜

刚开出基督城没多久,就下起了雨。很快天黑了,又遇上最难开的路段,一路弯曲盘旋,只有一条车道,车道外面就是山崖。黑夜里雨越来越大,只有车前灯的照明,房车里的设施框框作响。我看着导航地图上一个又一个的U型转弯,不停地提醒先生“XX米后有急弯”,一路开得惊心动魄。我们决定改变计划,不再赶往原定的地点,就近找个房车营地休息。

看见路边一个房车营地的指示牌,赶紧拐了进去。不料进去一片漆黑,只隐约看见一辆拖挂型的房车停在洼地里,应该没有人。没看见任何建筑。树木的枝叶刮过车顶,开过的地方都是积水,水上还漂浮着浮萍一样的植物。一瞬间我感觉到了恐怖片的气氛,毛骨悚然。我叫先生快走,他也感到了阵阵寒意,赶忙掉头逃离了这个惊悚之地。事后想来,这可能是个已经废弃的房车营地,但是指示牌为什么没拆除呢?

好在新西兰的房车旅行非常成熟,没开多远,又看见了另一个营地指示牌。开进去,营地门口的接待室已经关门了,营地里稀疏停有几辆房车,有一、两辆还亮着灯。我们自己找了个位置停好车,接上充电桩,打开车内的灯。总算放心了,想去营地浴室洗个舒服的热水澡。营地的厕所可以用,但浴室有密码锁,应该是在接待室办理入驻交费后给一个密码。因为我们来晚了,所以没有登记入驻、没有交费也没有密码。用不了营地浴室没关系啊,车上不是有浴室吗?我就在车里的浴室洗了个澡。洗完发现浴室地板上的水下不去,蒙圈了。先生猜到可能是房车的污水池满了,但是黑灯瞎火的也找不到处理污水的地方,只好冒雨下去打开污水管放了一点出去,这样浴室的水就全流下去了。第一天真够折腾的,赶紧洗洗睡了。

房车内部结构

3. 观鲸取消

下了一夜大雨,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靠窗边的垫子、被子、床单都湿了,应该是窗子的密封性不够好,雨水沿着窗边慢慢渗进来了。幸好租的是四人房车,寝具有四套,可以把湿的换掉。手忙脚乱地收拾一通,下一个节目是去码头坐船出海观鲸。由于昨晚没有开到计划的地点,今天去观鲸的路途就变长了。

车开到门口接待室,居然没人!怎么办?再不走就赶不上观鲸的船了,急死!直接开走也没人知道我们来过,可是诚信问题不能丢中国人的脸啊,只好等。先生坐在驾驶位,我撑着伞在门口等。不多久,工作人员来了,跟我说抱歉。我说我们昨晚来的,现在要走,需要交多少钱。工作人员问我们几个人,我说两个,她也不看,按人头收了两个人的钱。

雨小了些,看样子我们也会迟到,赶不上观鲸了。先生打了个电话去问,被告知因为下雨,观鲸活动取消了。路过观鲸码头的时候,我扒在车窗上看着观鲸广告牌飞驰而过,不免遗憾。

4. 第一次修车

观鲸被取消了,当天就空出来一大段时间。先生决定去修车,解决车窗渗水的问题。导航到最近的房车维护点,满怀期待地等着修好车窗。可是维修人员检查之后,一脸无辜地看着我们说,这个问题修不了,因为新西兰很少下雨,基本没碰到过这个问题。先生说难道只能到不下雨的地方吗?维修人员一脸惊喜,说“对对对,这是个好办法,开到不下雨的地方去!”

继续上路,这天陆续开了7个小时,到了一个晴空万里的地方。后面的行程,真的再没有下过雨。

清晨

5. 嘿!停车!

虽然经过了学习,但在实践中还是难免遗漏一些问题。某天,我们正开着房车在晴空下呼呼行驶,优美的风景从两边掠过。等会儿,怎么回事?路边停着一辆房车,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先生站在路边挥舞着双手,似乎在对着我们大喊。先生警惕地马上靠边停车,从后视镜看见了车身的脚踏板没有收起。开车前必须先收起脚踏板,我们给忘了。如果行车途中脚踏板损坏,保险是不赔的。谢过老先生,两人直冒冷汗。

脚踏板

6. 忘记拔下充电头

每次到了营地停好位置,第一件事便是接上电桩的电源充电。要走的时候有几次忘记摘下充电头,车一启动电线被拉扯,赶紧停车下去解下充电头,连同充电线一起放进车体的专用地方带走。如果忘了把充电线带走,每天晚上车内的家只有黑暗,没有电将是多么可怕的后果。所以充电头设计在驾驶位的窗边方便驾驶员看到。开车前记住三要领:关掉煤气、收起脚踏板、拔掉充电头。

插上充电头

7. 十分钟热水澡

不同的营地,浴室热水有的是免费的,有的是收费的。收费的在浴室门外边设有一个投币箱,投币后花洒就能出热水。某天我正在房车里摆弄相机,先生去营地浴室洗澡了。房车门打开,一阵冷风随着先生卷了进来。他冷得直跳脚,说洗着洗着热水就变成了冷水,出来才看到投币箱写着2磅热水10分钟。享受过免费的,经历过收费的,没想到还碰上个收费限时的。营地厨房是全免费的。

8. 不是每个超市都有房车位

房车旅行途中每隔几天就会去超市采购食物,超市停车场通常都有专用的房车停车位。例外也是有的。有一次开去一个超市,左停右停都停不进去,先生正纳闷怎么回事,我看见了另一头的入口地面写着房车禁停。顿时两人一脸尴尬,急忙开出停车场,在路边找到房车位。

9. 第二次修车

皇后镇是房车最多、最热闹的营地。我们满心欢喜地到达,不曾想一个直角转弯,车身后部碰到了一块大石,排污管的接头被碰断了!好在我们每次进入营地后都先找到污水处理点,处理完毕才开到充电桩的位置停。先生郁闷地研究了一下房车部件说明书,打了租车公司的服务电话报故障。总之,接线员听懂哪里坏了,叫他去皇后镇的维护点。

皇后镇房车营地的夜晚

第二天一早,第二次去修车。拿出事故现场照片给接待员看,接待员让我们等维修员来检查。心想这下不知得修到什么时候。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悲观,居然很快修好了,对我们的行程没多大影响。

倒是这次事故之后,原本已经开得驾轻就熟的大鱼先生开始嫌弃这房车太大不好开。四人房车是个大家伙,进入驾驶室要抬高脚蹬上去,主、副驾驶位之间的距离,想象一下公交车的宽度就大概明白了。大奔的房车,上坡油门踩到底。这么大个家伙加上右肽驾驶,我压根不敢开,只负责指挥停车。

房车旅行的乐趣远远超过由于不够熟练闹的这些波折,带着“家”去旅行是多么独特的体验!当然,如果有下一次,我们一定租一辆两人房车。

家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