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摇动的厉害

       

      床摇动的厉害,有人关注着床上的人,而我却关注着床下和床边的人----题记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而我打字的过程中带着无尽的愤慨与悲凉,我感同身受,我回天乏术。

       Y君是我的大学同窗,黑的像炭,瘦的像竹竿,沉默的闷不出个屁来。Y君像有点害怕这个世界,对其他的人和事情总是闪烁着一双战战兢兢的眼神。我与Y君的不多接触和相交,大多是在自习室的路上,或者下课的路上,随意的交谈。声音轻细,浑身的客客气气和安安静静,聊的话题自然是脱离不了学习,偶尔Y君还恭维似的和我开开玩笑。Y君是学习狂,我不愿意叫他学霸,学霸是个贬义,Y君并不张狂,学霸还有其他的世界,Y君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没有其他生活。我姑且叫Y一声朋友,我想我不认下来,或者Y君就没有朋友了,这让我觉得很悲凉。后来我才看的通透一点,学习正是Y君对抗着或者逃避这一切的方式,没有比耽溺于考试的正义性和正常性更完美的办法。毕竟,只要你成绩好,只要你在好好学习,自然是没有人去怪你的心里在想什么,自然没有会管你情绪的变化,不会关注你的生活,社交。唯一的一句合理的话就是,Y君有点内向而已,仅此而已。偶尔拜访过Y君宿舍,最扎眼的莫过于Y君常年用不透明的蚊帐围起来的单人床。求教于Y的室友,只是Y君喜欢安静,回宿舍就学习,看书,直到很晚。我只是觉得Y有点孤僻而已,但用功读书似乎比绝大多数的大学生要强不少。

       最后一次和Y君见面时,二年级的我在自习室的走廊上碰到了看书的Y君,简短的打了个招呼。匆匆一别,而后听说Y离开学校,学院的领导急坏了,满世界的找他。而终究没人找到Y君,时隔也许半个多月,Y君出现了。只是,Y君打了睡在上铺的室友。这自然是事情的巨大转折,这一下子,Y君被定义为有精神上的毛病,被休学在家。后来陆陆续续听说Y君从家里面逃出来,而总是做着同样的一件事情,继续报复着睡在上铺的人。有一次据说Y君拿着板砖拦住了室友,或许叫室友不合适,叫仇寇,哈哈哈,真是悲伤。在一个小树林,Y君以瘦弱的身躯将壮硕的室友打了一顿。而这件事情,我们调笑了很久,Y君也一下子变成大家害怕的对象,我自然是跟着调笑。

        一年以后,从朋友口中得知Y君已经“治愈”从又回来,做了我们的学弟。本来以为应该是天下太平,两个月以后,听说Y君从又打了前室友,这次Y君彻底遣送回家,接受治疗。而后,在没有接到过Y君的任何消息,直到一年半以后,我已经成为了一名研究生,继续在这个学校混着,早已忘记了有这么一号人。

        午饭后与一学生会的学弟走着,“你还记得Y君吗?”。我有点愕然,旋即反应过来,"记得啊,怎么了?"。"在一年前扭送回家的时候,Y君的父亲请我和班助一起将Y君送到精神病院,Y君本着对我和班助的信任,以为是回学校,哪知我们的车开到了精神病院。“我愕然,”最后怎么样呢?“,学弟一脸愧色,”原来Y君身怀小刀,路上觉察不是去往学校的路,下车狂奔,拿出刀来和我们对峙。“叹息一声,学弟接着讲到,”其父上来飞起一脚,就将Y君踹飞了两三米,据说他爸为了给他治病,把一枚宝贵的军功章都卖了。“

        听完学弟的讲诉,我实在不解事情缘何发展至此,有什么仇怨不能解呢,深仇大恨至此?以此请教于学弟,遗憾学弟并不知情。此事搁置了半年多之久。昨日与友人酒足饭饱之后,在学校路上散步,追忆往事。哪里知道,我这朋友恰巧与Y君同一宿舍,道出了事情的真相。

        Y君与世无争,回了宿舍默默的学习,睡觉,起床,学习。某日,其上铺W君的父母造访,为了能够布置下宽敞凉席,将床头的螺丝卸掉,将床往外挪了。其后,每逢W君上床以及睡觉,床总是摇晃的厉害。估计Y君是忍者的,以Y君懦弱的性格,必然是忍着的。其后,Y君开始告诉W君,让他动作小点。也许是W君没有当回事,没人会把孤僻的Y君当回事,我也不会。某天,W君照样扬长上床,一时半晌以后,Y君握住床把子,疯狂的摇晃起床来。自此,事情终究如火山喷发,一如前面的恩恩怨怨。

        晚上,我始终无法入眠,我知道很多人无法理解,摇个床就这样,也太脆弱了吧。我却感同身受,我是真的有切肤之痛,我懂得Y君眼中的怨毒与怒气。五年大学,换了五个宿舍,为了睡觉的事情,闹翻了无数的人,统共获得平静日子不超过一年的时间。我也曾为了睡觉的事情甚至动过杀机,而实际上我是我们那块出了名的温顺孩子,基本没有忤逆过任何人。然而,在这里,我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我温顺的像小绵羊,我的怨毒却似乎可以毁天灭地。我也恨的,我恨我自己怎么是这么一个和人不同的怪物,难道只我是这样吗,难道其他人都睡的一点都不挑剔吗?我也恨,我恨着,为什么我已经哀求过他们那么多次了,为什么他们从来不当回事,为什么他们能把我的哀求轻描淡写的抹去?我每天被这些折磨着,我从来没有适应过哪怕一秒钟,我回到我睡了两个360天的地方,每天都充满着怨毒。

       直到听完朋友揭晓的答案,我开始有点明白,我和Y君这样的人是很难被这些所谓的”正常人“所理解。我们毕竟是少数群体,不会被主流所关注。而个中的痛苦,是会不断的被放大,日积月累。Y君最后的结局不是一两天造成的,是360多个日日夜夜积累的。而Y君又没有其他的方式足以对抗这些烦恼,甚至连个吐吐苦水的人也没有,无数个日夜,是怎样在自己的下铺过着一个个的不眠之夜。Y君说好听点是能忍的,不好听点是懦弱的,然而又有如此的能量咬着W君死死不放,仇有多深,伤有多重。Y君就像个孩子,如我一样被推到茫然四顾的城市,无所适从的坏境,而我们恰恰都有这些难以言说的习惯。我想为Y君大哭一场,为我自己大哭一场。

      也许以Y君的情商,就算是毕业了,也无法和人相处,但是这个结局却是让我无法接受,但却也是情理之中。Y君就是内向版的我吧,我熬了下来,而Y君终于没有熬下来。熬不过,只好毁灭了,似乎这也是Y君唯一的归宿,这些是不是应该归咎于命呢?

       我写这段文字,自然是无法挽救Y君,也无法对我的现实有太多的帮助。我曾经对体制无尽的痛恨,为什么没有转变宿舍的弹性,为什么没有交换室友的权利?而像我与Y君这样的人,习惯了逆来顺受,习惯了服从制度,直到Y君成为牺牲品。

       到了今日,制度仍然无法改变。如果你也遇到了和我一样的问题,不要管什么制度,不要哀求任何人,趁早逃离吧。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不用请示,不要去管任何人的看法,不用顾忌任何的关系,没有人比你更关心自己,没有人比你更爱护自己的身心健康,至于其他,见鬼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实验目的 学习使用 weka 中的常用分类器,完成数据分类任务。 二、实验内容 了解 weka 中 explo...
    yigoh阅读 8,199评论 5 4
  • 一年级语文上册生字表 生字表一(共400字) 啊(ā)爱(ài)安(ān)岸(àn)爸(bà)八(bā)巴(bā)...
    meychang阅读 2,633评论 0 6
  • 2017.07.10 今天送完川川,我就直接到小学给川川拿录取通知书了。川川将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小学生。 放学回家,...
    川川故事集阅读 211评论 0 0
  • 琐事太多,当抛之
    曹木木1920阅读 322评论 0 0
  • 桥上故事 君羡风卿月 月倾海棠心 风卿月 他是金陵最负盛名的才子,意气风发。于他,多少妙句藏楼阁...
    溪浅公子阅读 7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