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朋友曾经无话不说,如今无话可说。

文/远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在微博看到一组漫画,叫:好朋友为什么会渐渐远离。

图上画了两个可爱的蛋,他们深爱着对方,共赏春花秋月,并肩走过四季。后来到了破壳的时辰,一个蛋孵出一只带有美丽羽毛的飞鸟,一个是有着长长尾巴的鳄鱼。两个人的生活习性完全不同,玩不到一块,更无法生活在一起。后来只好分开。

末尾有一句话,莫名戳中我:你看,感情破裂并不需要什么理由,可能只是因为,岁月在变迁,彼此在成长。

1

师父高中毕业后去了石家庄一个专科院校,我北上到大连求学。我开学比较早,走的那天师父特地来北京送我到机场,登机的时候我还欢蹦乱跳无比期待着大学的新生活。

可当我关掉手机,飞机遁入天际的时候,心里的恐慌随之而来。刚开始是因为第一次坐飞机的恐惧感,后来这种恐惧感延伸到情感里,我突然意识到,我将有很长时间与师父阔别。

后知后觉的我恍恍惚惚地开始了新的生活。

刚开学的时候,师父每天都会给我打电话,抱怨他们的学校小得还不如高中,抱怨军训的严厉,抱怨同学的恶习:抽烟,上网,满嘴脏话……

其实我能够想象得到,在那样一个以吃喝玩乐为主的学校里,学习自然成了分外之事。叹息之余我找各种各样的方式安慰着师父,然后握着手机聊着高中的趣事糗事,都不禁咯吱咯吱笑起来。

大学的军训结束了,接踵而来的是大学的专业课以及各种各样的社团,那个时候仍对大学的生活充满期待,对各种各样的活动都想跃跃欲试,忙的不可开交却也满足。

我和师父也不再以一天一个的频率打电话,一般都是周末没课的时候,打个电话扯扯蛋,没头没尾的瞎聊着。不再有高中那会儿的话题多,两个人聊着聊着就突然不知道说什么了。

喂,你咋不说话了?

说呢说呢,哈哈哈……

大一下学期,我忙着考计算机二级,考心理咨询师,加入了文学社,也进了学校的学生会。最忙的时候一天六个会,没有吃饭的时间,也没有时间做作业。

打电话的时候我和师父抱怨,大学根本不显得轻松啊。师父哈哈笑着,耳边传来键盘和鼠标富有节奏的点击的声音。

师父你在哪呢?

啊,我在网吧开黑。

可以啊,开始玩游戏啦?

没多长时间……刚开始玩,在寝室待着太无聊,和同学一起的。

然后传来“快开始了啊,快点,跟谁打电话呢啊?”的声音。我惺惺地说有时间聊吧,你先玩。师父嗯嗯说好,便挂了电话。

两个人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像高中那般生活纯粹剩下了学业。也因为各种上大学所要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所以没有了高中的默契,没有了高中时的欢愉。

我是怀念的,但也是无可奈何的。

2

我和师父是在球场上认识的。

高中课业繁重,尤其是我们所在的重点高中。每天的作业如冬天飘落的雪花一样铺满课桌。做题做到缺氧的时候,我和师父会心照不宣地捏着羽毛球拍偷偷从教室后门逃出,跑去羽毛球场大汗淋漓一场,所有的顾虑和大脑的劳累都烟消云散。

师父的球技很棒,吊球和后场都非常厉害。第一次和师父打球的时候,他并没有刻意刁难我,而是顺应我的节奏,发一些很平常的球给我,而不像其他的玩伴一样非要整个你输我赢。然后我就拜他为师了。

从此我经常和师父约球,师父会很耐心地教我动作与扣球技巧。

师父成绩不太好,高二期末复习的时候,因为得知学校会在高三分实验班和普通班,师父的自尊心受到打击,发誓要考进实验班。

每天凌晨,别人还在熟睡中的时候师父关掉闹铃,在昏暗的寝室里起床,顺便叫醒我。一起去食堂打饭,打包带到教室里,一边吃饭一边背英语或者刷题。

上午常常是满课,师父本本分分地听课记笔记,但却因为之前落下的太多,有很多听不太明白的地方。中午吃完饭他会把听不懂的地方用红色笔迹圈出来,夹着一两道做不出来的题给我。在我趴在床上利用午休看小说的间隙顺便把师父的问题解决掉,然后眯一会儿,便又被师父叫醒去上课。

那些工工整整的日子,像是一条静静流淌的河流。因为目标直接则心无旁骛的只有学习。偶尔心绪不平的晚自习,我坐在说师父的身后,写下那些无可倾诉的话,或者叫上师父逃掉最后一节晚自习,到操场跑步,清晰地听着自己的心跳。

那个年纪的我心绪敏感,经常没头没尾的灰心丧气,甚至毫不夸张地表现出来,带着刺。师父并不介意,包容我,体谅我。陪我在操场一圈一圈的跑,两个人的沉默如头顶浓墨一般的黑。跑累了顺势躺在操场中间的草地上,说很多那个年纪的难过。师父总会安慰我说,会好的会好的。

那个时候,我身边不能没有师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大一暑假,我回老家找师父玩。

谈吐之间,师父俨然与之前有着很大的不同:叼着烟卷儿,染了头发。一副标准成年人的装束。

我们照定约球,师父发胖,后半场明显的力不从心。我们便停了下来,出去吃饭。

杯盏之间更多的是沉默。积攒在心里的那些话却因为环境的不适,情分的不适,硬生生地咽了下去。好像两个人突然就变得陌生了。然而只不过是一暑假没有见而已。

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师父应该有什么事情,看着手机的消息愁眉紧锁。我很多次捏着筷子,想问怎么了,谁找你啊?但却一直憋在嘴里。因为我怕是他私事,他不方便跟我说,那多尴尬啊。

还是以前好啊,有什么说什么,说话直也没关系,师父都会包容我,都会懂我的言不及义。

但是现在却不一样了。一种微妙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横在我们之间。像一层氤氲的灰色雾气。

步入大二,我们已经许久没有联系。谁发个朋友圈,都要犹豫要不要评论。评论怕尴尬收不到回复,不评论怕让对方觉得自己冷漠。

难道就这样了吗。

4

《亲爱的安德烈》里,有句话:

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

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伙而行,欢乐地前推后挤、相濡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各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

那推推挤挤同唱同乐的群体情感,那无忧无虑无猜忌的同僚深情,在人的一生之中也只有少年期有。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个人,曾经无话不说如今却无话可说?好像有什么东西横在彼此之间,过去的情分渐渐潜入时光的河,曾经肆无忌惮的玩笑也渐渐被遗忘。

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就像我们不可能永远和小学时期认识的玩伴一直做朋友。青春的任何一个阶段,我们都在认识更多人,同时遗忘着一些人。我始终相信,那些能够留下来的,一定是具备了足够的缘分。那些离开的也不必念念不忘,我们还有那些宝贵的回忆啊!

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时光再走,人也在变。我们不可能永远地停留,永远的回头,永远的年少。

往事不必回头,但要永远记得当初的热泪盈眶,因为那些教会我们成长;要永远大步的向前走,因为如此我们才能遇到更多的人。


走心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满身疲惫,却有卸不下的压力;一肚子苦衷,也有不能说的时候。人生很短,如果不趁着自己还有这...
    wjj321阅读 203评论 0 0
  • 2016.03.27 住院的这一周里,从第一天晚上急诊确认胰腺炎,到留观,每天查房,再到最后出院,遇见了普外的一批...
    摹喵居士阅读 153评论 0 0
  • 说实在针对于写文章这事,我是不靠谱的,我很清晰地知道自己所有读的书都是在学校那时的。现在书读的少,沉淀少,无法精...
    kisabai阅读 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