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大一院生孩子的过程

文 / 长木云伊

吉大一院

第一次做父亲,有时候很多事情感觉迷茫。对于我而言,或者对于多数第一次当父亲的人来说,很多事情都会手忙脚乱。这篇就写一下在吉大一院生孩子的一些事情,送给那些同样迷茫的准父亲们。别的医院我估计也是大同小异,仅供参考。

01,建档

当得知妻子怀孩子时,除了高兴,还需要到社区建档。所在社区会给你一本围产手册,这个会记录每次检查的结果,后边的很多检查都会用到。是很重要的一个东西,要保留好。

02,产检

定期到医院去检查,基本一开始大体就定下来去哪个医院生,所以目标会比较明确。吉大一院的产科是在三号楼,四楼。每次检查都会有很多人排队,非常耗费体力与时间,所以:

建议1,在网上预约挂号,然后早点去取。吉大一院挂号系统比较死板,预约八点到九点的号,必须在八点前取出来;预约九点到十点的号,必须在九点前取出来。所以要早点儿去,会有很多人在那里取号。取号没记错是在一楼,门诊那栋楼。可以直接由三号楼穿到门诊的楼,就是人多,嘈杂,乱。

建议2,吉大一院停车比较费劲,进医院的门都比较紧张。如果能早去尽量早去,到地方停好车后再吃早饭,当然要看检查项目让不让吃早饭。三号楼的西侧二楼有吃饭的地方,也有超市。

建议3,孕妇最好带点儿水果之类的,半道容易饿。排队的时候基本上是男同胞排队,孕妇找地方坐着休息,等到排到孕妇时,孕妇再过来。看想用哪个大夫看,尽量一直用这个大夫,这样她了解孕妇的情况。

建议4,可以在本次检查完毕大夫看结果时,把下次需要做的项目给开出来,然后交费,下次就可以直接去检查,然后排队看结果了。这样会省下很多时间,也有可能一上午就把项目做完。

建议5,产科人很多,难免心浮气躁,所以尽量平常心。在东北有些熟人插队之类,大家就不要太计较了。再大的脾气,到医院来陪产检,两次就能磨平。产科那里写着男士止步,其实走廊里还是有很多排队的男士,没办法,替孕妇排队啊。

03,待产

产检做的差不多了,孩子也快要来到这个世界了,准爸爸们就会即紧张又兴奋。临近预产期的一段时间,产检的频率要高一些,每周一次胎心监测,每两周一次的彩超,还有一些医生叮嘱做的检查。

最后几天,医生就会征求你的意见,是想剖还是想顺。我们找的这个大夫是在可能的情况下让孕妇试着顺的,除非不能顺才会给剖。一般就是身体条件,骨盆条件,胎儿头颈指标等。我们一开始大夫也主张让试一下顺,但约完床,回家待产的时候大夫让赶紧到医院去住院,约床时候检查的血指标显示是有妊娠期高血压,自己生太过危险,所以就赶紧做了手术。

这个时候要跟医生约床位,再听医生的吩咐。吉大一院的床位是十分紧张的,有好多都是加床。不过多跟主刀医生沟通,她们手里是有床位的。到孕妇生产的时候,怎么着都会有地方呆,这是医生说的,也是我们体会的。约床是这样交押金的:到三楼的急诊外科去挂一个号,记着,要到急诊外科处取诊疗本才可以,然后拿着本子到挂号处挂号,挂两个号。挂完号,电话通知医生已经挂完号,医生给你开住院的项目。这个完成后,到急诊外科旁边的急诊住院出院处交费,押金一般是一个号五千,多退少补。这个过程就完成了。

捋一下:顺产产房在九楼,主刀的医生也在九楼,就是先在九楼与医生讨论完方案,男同胞再到三楼急诊处拿本,挂号,叫医生开住院,交钱。注意押金票子之类一定要保留好,后续还要用到。

剖宫产手术前,大夫会跟家人约定时间,要求在术前六个小时不能进食,包括饮水。护士会定期过来检查一些指标,当然了,有会有护士来给“备皮”,其实就是剃毛。这个时候家属就要签一些字,手术的一些风险告知书、孩子的疫苗之类,这时很遗憾,不能选择国产还是进口疫苗,无助感极强。也有一些孕妇信息之类的表格需要填,护士会一一叮嘱。电视剧里出现的危急情况是保大保小之类的,这个地方没填,还以为会与电视里一样。术前的六个或更多的小时,孕妇与男人都会很紧张,这个正常,要适应,因为六个小时后会有比这更紧张的事情。

04,生产

吉大一院顺产产房是在九楼,与住院的房间是一个楼层。剖宫产是手术,在三楼,我们当时是在这个手术室,离得都不远。手术前会有护士带着产妇过来,这个时候,大家都是走着去的。到手术室里,孕妇要换鞋等待。运气好可能直接上手术台,很快完成。我们就等了一段时间,六点多手术室外等待,六点四十进手术室,七点三十多孩子才出来,手术完成时已经九点多了。

这几个小时,家属算是最紧张的。我站在手术室前滴水未进,太紧张了,也喝不下去,吃不下去。手术室里一有人员进出,家属都会跟着紧张一下。特别是手术不知道进行到什么程度了,大夫拉开手术室门喊“谁是某某家属,到九楼产房签字”。我当时就蒙了,大家都以为是出了什么问题,要保大保小之类的。三楼到九楼有电梯,但是等了一下,发现太慢了,于是就往九楼跑,前几层还行,到了后边几楼实在是没力气了,只能死命的拽着扶手,给自己拉上去。到了九楼已经口干舌燥,但也不敢耽误半秒,跑去产房,发现大夫并不着急。心里还算踏实点儿了,原来是孩子在三楼生下来,通过内部电梯到了九楼,让家属签字(孩子的 出生资料与一些疫苗信息等),领孩子。签完字,没等看到孩子,就赶快跑回三楼等着媳妇,怕她出手术室的时候发现一个人也没有就失落了。没想到下去又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出来。

捋一下:顺产在九楼,这个流程我不知道。剖宫产在手术室,在三楼。孩子生完会通过内部电梯到达九楼。此时会要求家属签字,不要紧张。这个时候完全有时间看孩子,因为孩子出来后,产妇还需要包扎,观察,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所以男同胞不要太紧张。产妇出来,是手术室的床,可以通过专门的电梯到九楼。到九楼后会将产妇转到自己的病床上。这个时候会有护士指导完成,需要多几个人合作完成。

05,陪护

剩下的就是看产妇、看孩子了,也可以在这个时刻发个朋友圈,记录一下幸福时刻。这个时候产妇非常虚弱,还插着导尿管,男同胞要用大瓶子接里边的尿,来观察排尿情况,就是要记住总量。还要经常更换产妇屁股下的纸巾(好几层,厚厚的)。还要定期清洗。这个时候就会感觉,女人生个孩子真是不容易,要遭很多罪,真的很伟大。这个过程我只是看月嫂操作了,我只是打下手,忙里忙外的,男同胞会很累,晚上基本睡不好。要时刻看着产妇,帮她按一下止疼泵之类。

一些专门的检查一直都会进行,医生也会经常性来看下状况。问问有没有排气,尿量,孩子状况。这个部分男同胞就要多出力了,跑上跑下,忙活着。吉大一院剖宫产是七十二小时后要求出院,一般的产妇都没问题。也是因为房间太紧张了。

这个过程护士会送来两个表格,其中一个是回访单,一定要填好,保存好,后期办出生证明时需要。还要办理新生儿落地险与自费转医保的事情,都是在门诊二楼医保办那里,会有显著的牌子,那个窗口有过程文档,可以拍一下。护士交过来的表格都放在一个文件袋里,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用到。

06,出院

到了出院时间,护士就会主动来问什么时候能出院。这个时候需要九楼护士站把住院明细核对出来,你拿着这个与押金单子到十楼的住院处去结算就可以了。出院的时候,医生会叮嘱些事情,也会让护士再开些药带着。

建议:因为出院的时候,产妇十分虚弱,所以出院这天,早点儿把车开到门前占个车位是比较靠谱的。

07,出生证明

孩子名字想好后,就要给孩子办出生证明。孩子的人生第一个证,所以要重视。出生证明办理前,需要家属拿着围产手册、回访单之类的到社区,他们填写完后,盖上章,再给孩子约一个满月的疫苗即可。我们需要把围产手册里手写的内容都复印出来,然后社区就把手册原件留下了。

拿着盖章的回访单,身份证、户口本的复印件,就可以去办出生证明了。注意,在三号楼二楼复印病历位置附近,可以直接给复印这些,并且他们知道什么要求,十分方便,不用自己去外面印。那个出院注意事项上说的,到三楼商务中心去印是不对的,要注意。不过三楼商务中心可以打印住院流水,第一份是不要钱的。拿着这些材料,到离九楼住院区很近的地方就可以办了,材料齐备,很快就完成。

08,落户

拿着出生证明,复印一份结婚证,带着户口本与身份证就可以到当地派出所落户了(不了解各个派出所是否有区别。总之过程简单,不多说。

到这里,基本上把在吉大一院生孩子的过程说了一遍。说着都轻松,实际一做就知道真的很辛苦,真的是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不养儿不知道女人的伟大。谨以此篇献给那些初为人母的伟大女性们,也献给那些陪在女性身边,默默懵逼的男同胞,看过这篇,大家就明白了。

(尊重原创,欢迎转载,请简信联系本人,谢谢!)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