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向不确定性寻求答案

反脆弱,向不确定性寻求解答

生活中你是不是有感觉那些经济学家张口闭口的经济走势在被“打脸”之后还义正言辞地说早就预测到了。那些投资经理人其实自己根本就没有购买自己所提出的股票,那些当人面是一套的人,在一个人独自的时候又将是另外一副嘴脸。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对一个知识断章取义诡辩的人却能忽悠大多数的人或许还能成为这个领域数一数二的人物,都跟整个社会出现的脆弱性有关系。

这本书的作者我不是很熟悉,但是他有本黑天鹅应该是比他的名字更被他人所记住的。本书共有24章,每个章节单个提取出来其实都能写成一本书,为了知识逻辑的连贯性,于是有这本反脆弱。作者用神话达摩克利斯之剑和九头蛇的故事告诉我们,有些东西可能你越是去关注导致的结果越难以解决。九头蛇是砍不死的,它蛇头砍掉一个就会在伤口长出两个蛇头,代表着社会上脆弱的事情。无法根除无法避免。其中,作者将社会上出现的问题表述为几个方面的情况。

一、压力问题

社会充斥着许许多多的压力,有的压力甚至让人无法呼吸。压力也是人所必不可少的,一个间断性饥饿的人对于癌症的抗性居然比一般人要强,这件事对于反面也适用,正是由于抗生素的滥用,导致病毒所经受的压力加剧,到现在的无法使用一般的抗生素杀死病毒,抗生素的功能越来越强化,同时也加强病毒的反脆弱性,与抗生素一同进化。

二、社会随机性

社会变化其实是随机的,随机的股票波动,随机的自然灾害,以及下一趟公交到站的随机性。我们应该拥抱着不确定的随机性,在随机性中获利。可是很多的股票投资人,在对公众的宣传中下从不谈关于随机性的问题,而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这也和很多假冒商品的销售如出一辙,他们在事先就装出一副把控全局的样子,事后不管怎么样都能显示出预知已经发生的事情一样,将随机性伪装成固定的规律蒙蔽人的眼睛。在看人的脆弱性当中,胖子托尼操控人的脆弱性从中发财,就有些能找到的东西,股票投资有句话就是别人恐惧我贪婪,在暂时性低潮的股票当中获利。

三、干预与未来预测

生活当中其实到处都存在着脆弱推手,而且那些脆弱推手往往能主导人们的思想导向,甚至或者这个领域的诺贝尔奖,他们就是那群引导社会舆论的人。你去想一想在现在社会上思想碰撞极快,一个被认为正确的理论也许只是别人的悖论,而你可能因为这个名称而去听他的学术报告,不但只是听到一个错误的理论浪费时间,而且可能对你的正确思想产生误导。人们现在变得感觉一篇论文就描述一个观点,如果有他自己写的另外一篇论文推翻先前的观点也不会产生不信任感。

上面说过社会发展具有随机性,而他们抛弃随机性一味地沉溺于预测未来当中,有人就可能把他们看似正确的思想奉为圣经,四处传播,因为这些人往往是那些饱读诗书的知识分子,说出来的话容易被人们所相信,这些脆弱推手推动着朝着脆弱性前进。

四、医源性损伤

医源性损伤就是对于人体造成的伤害是在医疗过程中形成的,就比如抗生素的滥用,以及对病症不正确的诊断导致的问题。他们同样不理解随机性,一个人的平均心率在正常范围,可是他有一半时间的心率高于平均值80%,这时候一个有正规执照的医生都会开始关注心脏问题,开始设法开具一些治疗心脏的药物。其实这些很好理解,现在网上存在的标题党就是从片面出发,从不也不愿意看事情的全貌,写出一篇极度吸引眼球的文章,也成为社会的脆弱推手。医源性损伤避免的办法可能就是尽量少的就医,这也有些矛盾的地方,比较普通人无法获得专业的医学知识,这个可能需要这方面知识的普及吧,一些有效的医学知识和锻炼方法需要推广开来。作者抨击的就是那些用片面的知识将社会思想引导向脆弱的人群。

社会是狂热的,极小部分清晰的人也会在社会的潮流中迷失自己共同走向脆弱,而那些站在经济山顶的人看着拥挤的人群,获取最好的利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