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会一直穷下去?了解一下马太效应

《新约马太福音》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国王远行前,交给三个仆人每人一锭银子,让他们去做生意。等他远行回来后再去见他。就这样,一个星期后,国王回来了。第一个仆人说,主人,你交给我的银子,我已经赚了十锭。于是国王奖励他十座城池。第二个仆人报告说你给我的一锭银子,我已经赚了五锭。于是国王便奖励他五座城池。第三个仆人报告说,主人,你给我的一锭银子,我一直包在手巾里存着。因为我害怕丢失,一直没有拿出来。于是国王命令将第三个仆人的一定银子也赏给第一个仆人。并且说凡是少的,就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凡是多的,还要给他,叫他多多益善。这就是心理学中的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

其实在我们生活当中,也有许多马太效应的例子。朋友多的人会借助频繁的交往,获得更多的朋友。缺少朋友的人会一直孤独下去。名人与未出名者干出同样的成绩。前者往往得到上级表扬,记者采访。求教者和访问者接踵而至。接送金钱方面更是如此,富人们越来钱越多,别墅美女配跑车。穷人则越省钱越少,勉勉强强够温饱。由于富者通常会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和发展机会。而穷者由于经济原因,比富者更缺乏发展机遇。这会导致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马太效应。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的发展,也常常出现发展趋势的马太效应。落后地区的人才会流向发达地区。资源会廉价流向发达地区。制度上也通常不如发达地区和利。于是循环往复,地区差异越来越大。

那是不是说,我本来很穷,就会一直穷下去呢?

百万英镑这部电影让我们对马太效应有了很大的启发。故事描述一对生于富豪之家的兄弟。从银行取出面额100万英镑的钞票。想以此验证一个穷人拿到一张巨额钞票的结局。哥哥认为这张钞票,对一个穷人毫无价值。最终他还是会穷困聊到。弟弟则认为他会因为这张钞票摆脱困境,过上富足的生活。为了证明各自的理论,兄弟两人为此而打赌。于是他们将这张钞票留给一个穷困潦倒的美国小伙子亨利亚当斯。并和他有了一个约定,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亚当可以任意使用这100万的钞票。但一个月后他必须把钞票原样不动的还给富豪。说到底,这张钞票,不过是一个符号而已。要当无论去吃饭逛街还是购物?都会因为衣衫褴褛而遭到人们的白眼。但当他拿出这张钞票时人们不但对他大献殷勤。甚至连相关的费用都可以减免。因为在他们看来亚当是富豪。而且根本没有人可以给一张百万面值的钞票找零。很快,报纸上就登出一位有著装著怪癖的百万富翁出现在英国的消息。一时间亚当成为上流社会的焦点。无论是公爵,富商都以与亚当交际为荣,年轻姑娘们更是为了吸引亚汤的注意而彼此争风吃醋。短短的一个星期两张就成了英国尽人皆知的人物。最初指把这张百万大钞作为自己生活消费,赊账的信用保证的亚当。就像提供大量资产证明的高资产客户。能获得额度极高的一张信用卡,迟早会露馅。但他很聪明,一开始就使用自己形成的声望和名誉。先从经营陷入困境的朋友手中。接手矿山招股生意,赚到第一桶金。再凭着自己的股票知识,引导股市走向,赚取真金白银。这里面没有暗盘交易和内幕消息,而是正常的借力使力。电影中的亚裆撕,因为有了这张钞票,在商场纵横捭阖的资本。

百万英镑剧照

现实许多成功的富豪们往往也从初始条件有关。于是,许多人就在困境中,怨天尤人。觉得自己的失败是由于没有贵人相助,缺乏起步资金。没有贵人相助,缺乏起步资金。但是仔细思考一下电影的安排有些很有意思的情节。作者马克吐温给亚当在百万英镑中安排了一个背景。他是一个熟练的操盘手。在遇到了富豪兄弟时,亚当斯是这样介绍自己。我正给旧金山的矿业经纪人打工,把证券交易所的门槛摸得清清楚楚。我是只生汇世界除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一生清白。再也没有什么可以依靠的了。如果没有这一背景,我们很难想象,假定是一个没有任何证券和金融知识的流浪汉。即使给了他这张钞票,他又能用这张钞票来干什么呢?

马克吐温

在商业运营中起步,资金是必须的,但不是全部。如果自己没有本事,即使白送给你第一桶金。你也不会让它产生效益。许多经营失败者不是没有第一桶金。而是把金子使唤成了白铜。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苹果砸在牛顿头上,能够炸出地心引力的定律了。但如果是砸在别人头上,充其量只是砸出一个包而已。所以说,机遇固然重要。但在机遇来临前,做好的准备更加重要。在机会出现前,为自己打好的基础,正是我们目前要做的事情。因为大多数人都不具备,足以变成的毅力。马太效应,就变成了逃避现实,拒绝努力的借口。马太效应也告诉我们,作为弱者想要逆袭。就不要整天抱怨眼红强者。更应该多学习和效仿她们的成功经验。思维决定你的一生,只要你走对路,再加上百折不挠的努力,照样可以后来者居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种方法是可以行的: 使用ngrok,直接使用 ngrok http 8080就可以 安装 node.js的 lo...
    debt阅读 395评论 0 0
  • 被婚庆公司催促样片的缘故,想起找去年的新娘洁琳要她的婚礼视频。原以为她会拒绝(因为涉及新人隐私),没想到...
    秋婷欣记录阅读 1,233评论 0 1
  • 又是一年春来到,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到了,万物复苏,还有比在这个季节玩捉迷藏更有趣的事情吗?于是我就约了几个我的...
    席海森阅读 185评论 0 0
  • 见字如面,书世界 《我的战争都埋在书里》 亲爱的狄金森: 我想你的时候,就想起安默斯特,那里有你生活的所有迹象,有...
    陈汐年阅读 745评论 19 19